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4966
醋酸甲地孕酮胶囊与美可治溶出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红琴 储益平 郭勇勤

    单位:(南京生物工程与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 210008)

    关键词:醋酸甲地孕酮;胶囊剂;美可治;溶出度

    中国新药杂志990309 摘要 目的:考察醋酸甲地孕酮胶囊与进口美可治片的溶出度是否一致,以探讨自研样品处方和工艺的可行性。方法:照溶出度测定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XC)第二法进行测定。结果:自研样品与进口产品在120 min内溶出度基本一致,具有相似的溶出曲线。结论:自研产品的处方和工艺是可行的。

    COMPARATIVE STUDY ON DISSOLUTION OF MEGESTROL

    ACETATE CAPSULES AND MEGACE TABLETS
, 百拇医药
    Li Hongqin,Chu Yiping,Guo Yongqin

    (Nanjing Biological Engineering and Medical Scientific Development Company,Nanjing 210008)

    ABSTRACT OBJECTIVE:Through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dissolution of megestrol acetate capsules and megace tablets to determine the feasibility of the formulation and procedure adopted by the authors for megestrol acetate capsule.METHODS:The dissolution test method of Chinese Pharmacopoeia 1995 was used in the study.RESULTS:Similar dissolution were obtained in capsules and tablets test.CONCLUSION:It can be concluded that the formulation and procedure adopted by the authors in developing megestrol acetate capsule are feasib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egestrol acetate;Capsuls;Megace tablets;Dissolution

    甲地孕酮常用于治疗已有转移的乳腺癌及子宫内膜癌,并能妥善控制晚期癌症患者的厌食及恶液质,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国内使用的为进口美可治片。我们研究用国产原料生产大剂量甲地孕酮胶囊,并对其与美可治片的溶出度是否有差异进行了比较研究。

    材料与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仪器:ZF-I型三用紫外分析仪(上海顾村电光仪器厂);ZRD-6A型药物溶出度仪(上海黄海药检仪器厂)。

    试药:醋酸甲地孕酮胶囊,规格160 mg(自研);美可治,规格:160 mg(购自医药公司,批号:7A7533);所用试剂均为AR试剂。
, 百拇医药
    2 实验方法

    2.1 溶出度测定方法 为使实验结果具有可比性,参照USP23版醋酸甲地孕酮片项下溶出度方法及介质。取样品按溶出度测定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XC第二法),以1%十二烷基硫酸钠(SDS)溶液900 ml为介质,转速100 r/min,依法操作,经60 min时,取溶液10 ml,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0.5 ml,置10 ml量瓶中,以1%SDS溶液定容,另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对照品适量,用1%SDS溶液溶解,制成8 μg/ml醋酸甲地孕酮的对照品液。取上述2种溶液,按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A),在292 nm波长处分别测定吸收度,计算每粒胶囊或片子的溶出量。

    2.2 溶出度试验方法学考察

    2.2.1 线性试验 精密称取干燥的醋酸甲地孕酮对照品适量,用1%SDS溶液溶解,配成浓度为3.2,4.0,6.4,8.0,9.6,12 μg/ml的溶液,分别在292 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以吸收度为横座标,浓度为纵座标得标准曲线方程:C=16.422A-0.0130 ,r=0.9999(n=3)。结果表明,线性关系良好。
, 百拇医药
    2.2.2 精密度试验 照线性试验项下操作,取浓度为8.0 μg/ml的对照品液,在292 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6次结果为0.488,0.490,0.490,0.485,0.493和0.488,平均为0.489,RSD为0.55%。

    2.2.3 辅料干扰试验 照处方量分别称取醋酸甲地孕酮对照品、辅料、对照品加辅料,在200~400 nm波长范围内进行扫描见图1。由扫描结果可见,主药最大吸收波长为292 nm,而辅料在此波长处无吸收,不干扰主药的测定。

    图1 UV扫描图谱

    2.2.4 回收率试验 按自研处方称取辅料,并精密称取醋酸甲地孕酮对照品60,80,90 mg,分别与辅料混合后,按线性试验项下方法测定,并计算回收率。结果平均为99.68%,RSD为1.2%。
, 百拇医药
    结 果

    自制胶囊(980115,980116,980117)与美可治片(7A7533)在5,10,15,30,45,60,120 min各时间点溶出度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两种产品溶出度测定结果 批 号

    时间(min)

    5

    10

    15

    30

    45

    60

    120
, 百拇医药
    A

    980115

    17.1

    27.6

    44.4

    62.0

    77.8

    84.5

    97.8

    980116

    17.1

    28.6

    46.1
, 百拇医药
    65.2

    78.9

    85.8

    97.8

    980117

    17.0

    27.1

    44.9

    63.2

    77.1

    86.2

    97.1

    B
, 百拇医药
    7A7533

    17.5

    28.5

    48.6

    66.8

    80.9

    87.1

    98.4

    A:醋酸甲地孕酮胶囊;B:美可治片讨 论

    由上述溶出度测定结果表明,自制样品与进口美可治片在120 min内各时间点的溶出度基本一致,具有相似的溶出曲线,自制样品的处方和工艺是合理可行的。

    参考文献

    1 黄挺,于尔辛,宋明志,等.90例甲地孕酮治疗晚期癌症患者厌食和体重减轻的临床观察.肿瘤,1994,14(5)∶258

    2 唐玉芬,王华庆.甲地孕酮治疗厌食或伴有恶液质的晚期肿瘤患者32例临床结果.中国肿瘤临床,1995,22(12)∶896

    (收稿:198-07-15 修回:1998-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