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4980
利培酮与氯丙嗪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何敏慧 冯永林 陈瑞昌

    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 200065)

    关键词:利培酮;氯丙嗪;精神分裂症

    中国新药杂志990315 摘要 目的:了解利培酮、氯丙嗪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将精神分裂症患者41例随机分成2组,21例予利培酮4~6 mg/d,po治疗,20例予氯丙嗪350~600 mg/d,po治疗,8周后进行对照研究。结果:利培酮、氯丙嗪组治疗总有效率分别为73.3%,80%,2组疗效差别无显著意义(P>0.05),利培酮不良反应小(P<0.05)。结论:两药对精神分裂症阳性症状均有效,在治疗阴性症状上利培酮优于氯丙嗪,提示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阳性、阴性症状均有较好的疗效,且安全。

    A CONTROLLED COMPARATIVE STUDY ON RISPERIDONE AND
, http://www.100md.com
    CHLORPROMAZINE IN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A

    He Minhui,Feng Yonglin,Chen Ruichang

    (Mental Health Centre in Putuo District of Shanghai,Shanghai 200065)

    ABSTRACT OBJECTIVE:To compare the efficacy and ADRs of risperidone and chlorpromazine in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a.METHODS:41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were randomly divided to receive risperidone(n=21) in a dose of 4~6 mg/d for 8 weeks or chlorpromazine(n=20)in a dose of 350~600 mg/d for 8 weeks.RESULTS:The total response rates of risperidone and chlorpromazine groups were 73.3% and 80% respectively.There were fewer ADRs in risperidone group.CONCLUSION:Both drugs are effective in treatment of positive and negative schizophrenia.Risperidone is better than chlorpromazine in treatment of negative schizophren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isperidone ;Chlorpromazine;Schizophrenia

    利培酮(risperidone,商品名:维思通)属苯丙异NFDA3唑衍生物,是一种对多巴胺D2受体和5-羟色胺(5-HT2)受体都有强大结合力的新药。众多国家已广泛用于精神科临床,据报道该药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阳性、阴性症状均有很好的疗效,且锥体外系不良反应轻。为此我们特使用利培酮、氯丙嗪对照治疗精神分裂症,以观察两药的疗效和不良反应。

    材料和方法

    1 对象

    观察对象为1997年6~10月间收治我院诊断符合CCMD-2-R的标准,并无心、肝、肾及脑器质性疾病的精神分裂症患者41例。将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A组)和对照组(B组):A组21例,男15例,女6例,年龄(43.8±8.6)岁,病程(16.8±10.6)年,其中小学2例,中学17例,大学2例;B组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45.1±11.7)岁,病程(16.5±8.4)年,其中小学3例,中学14例,大学3例。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2.1 对A组、B组中以往曾使用过其他抗精神病药物的对象,先停用原药1周作为清洗期。A组予杨森制药公司生产的利培酮(2 mg/片),开始剂量为2 mg/d,以后根据疗效或不良反应逐渐调整剂量,在2周时达到4~6 mg/d。B组予上海黄河制药厂生产的氯丙嗪(50 mg/片),开始剂量为100 mg/d,以后逐渐增量,在2周时达到350~600 mg/d。两组患者持续服药8周。

    2.2 治疗前和治疗后2,4,6,8周对每例患者进行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阳性症状量表(SAPS)、阴性症状量表(SANS)、精神护理观察量表(NORS)和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1]。对每1例试验患者在治疗前后进行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脑电地形图检查。

    2.3 疗效评定在疗程结束时根据治疗前后BPRS减分率作为疗效评定的标准,减分率>80%为痊愈,60%~79%为显进,50%~59%为进步,<50%为无效。显进率加进步率为总有效率。临床疗效评定,采用目前通用的4级法进行评定。
, 百拇医药
    3 统计学方法

    应用χ2检验、t检验进行资料的统计分析。

    结 果

    1 一般资料

    两组共有39例完成8周的治疗观察,A组有2例男性患者脱落。其中1例因极度兴奋冲动,用利培酮治疗后未能在短时间内控制症状而改用他药,另1例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对症处理后无效而改用他药。在整个疗程中A组利培酮人均治疗剂量为(4.11±0.46) mg/d,B组氯丙嗪人均治疗剂量为(465±70)mg/d。

    2 临床疗效评定

    A组、B组患者显进各5,6例,进步各9,10例,无效各5,4例。临床总有效率A组为73.7%(14/19),B组为80%(16/20),经 χ2检验,两组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3 量表疗效评定

    3.1 组内各量表在治疗后2,4,6,8周分别与治疗前比较,经t检验有显著差异(P<0.05),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各量表评定结果(x±s) 量表

    组别

    治疗前

    治疗后

    2周

    4周

    6周

    8周

    BPRS

, http://www.100md.com     A

    49.7±6.3

    35.7±6.4

    30.2±6.8

    27.6±7.4

    26.3±7.2

    B

    49.9±5.5

    34.8±6.1

    29.3±5.5

    26.8±5.6

    25.2±5.8
, http://www.100md.com
    SAPS

    A

    26.3±10.5

    23.2±8.8

    19.1±7.9

    15.9±7.6

    13.9±7.8

    B

    26.3±9.0

    22.9±8.2

    19.1±7.8

    15.2±6.7
, http://www.100md.com
    12.7±6.2

    SANS

    A

    47.4±15.1

    41.2±14.1

    35.7±13.6

    31.2±12.9

    27.3±12.1

    B

    47.6±11.3

    42.8±10.3

    37.1±10.8
, http://www.100md.com
    32.9±10.2

    30.1±10.2a

    NORS

    A

    53.9±10.4

    45.9±10.9

    38.0±9.2

    32.4±6.9

    27.1±5.9

    B

    53.8±7.8

    44.8±7.3
, http://www.100md.com
    38.6±7.0

    33.2±6.8

    28.9±7.8a

    a:经t检验,组间有显著差异P<0.05

    3.2 两组BPRS各期减分情况相仿,经t检验各次评定结果A组和B组均无显著差异(P>0.05)。

    3.3 SAPS评定结果见表2。

    表2 两组SAPS各因子评定结果比较(x±s) 症 状

    组别

    治疗前

    治疗后
, 百拇医药
    2周

    4周

    6周

    8周

    幻 觉

    A

    3.5±4.0

    2.8±3.3

    2.4±3.1

    2.0±3.3

    1.4±2.7

    B

    3.5±4.1
, 百拇医药
    2.8±3.1

    2.1±2.4

    1.5±2.0

    1.3±2.1

    妄 想

    A

    8.3±5.7

    7.4±5.0

    6.1±4.0

    5.2±3.5

    4.6±3.1

    B

, http://www.100md.com     8.2±3.6

    7.3±3.6

    6.1±3.4

    5.1±2.9

    4.3±2.6

    怪异行为

    A

    6.3±2.4

    5.4±2.4

    4.4±2.0

    3.6±2.3

    3.1±2.4

, 百拇医药     B

    6.5±2.8

    5.5±2.4

    4.6±2.3

    3.6±2.1

    3.0±2.2

    阳性思维形

    式障碍

    A

    8.2±4.2

    7.3±4.0

    6.3±3.6

    5.4±3.3
, 百拇医药
    5.0±3.3

    B

    8.1±4.2

    7.4±4.0

    6.2±3.1

    5.0±2.6

    4.2±2.1a

    a:经t检验组间有极显著差异P<0.013.4 SANS评定结果见表3。

    表3 两组SANS各因子评定结果比较(x±s) 症状

    组别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2周

    4周

    6周

    8周

    情感淡漠

    A

    16.7±5.6

    14.5±5.1

    12.7±4.6

    11.0±4.5

    9.4±4.4

    B
, http://www.100md.com
    16.9±4.1

    12.5±3.8

    13.8±4.1a

    12.3±3.7b

    11.0±4.3b

    思维贫乏

    A

    7.3±4.3

    6.5±4.1

    6.0±3.9

    5.3±3.6
, 百拇医药
    4.6±3.3

    B

    7.2±4.2

    6.1±3.8

    6.2±3.8

    5.5±3.2

    5.3±3.0

    意志缺乏

    A

    8.2±2.2

    7.1±2.0

    5.7±2.1

, 百拇医药     4.8±1.8

    4.3±1.7

    B

    8.3±1.9

    7.5±1.8

    5.9±2.0

    5.0±2.3

    4.7±2.3

    社交缺乏

    A

    9.9±4.0

    8.3±3.6

    6.7±3.3
, 百拇医药
    6.2±3.1

    5.5±2.8

    B

    9.9±4.2

    8.2±3.6

    6.9±3.1

    6.2±2.9

    6.1±2.9

    注意障碍

    A

    5.7±1.9

    4.8±1.9

, http://www.100md.com     4.3±1.7

    3.8±1.8

    3.4±1.8

    B

    5.7±1.7

    5.3±1.6b

    4.4±1.4

    3.8±1.5

    3.5±1.4

    a:经t检验组间有显著差异P<0.05;b:经t检验组间有极显著差异P<0.01(下同)3.5 两组NORS前6周减分情况相仿,均无显著差异(P>0.05),治疗结束时A组减分高于B组,经t检验,有显著差异(P<0.05)。 4 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两组的TESS各期评分A组均少于B组,经t检验两组有显著的差异(P<0.05),见表4。

    表4 两组TESS评定结果比较(x±s) 组别

    2周

    4周

    6周

    8周

    A

    2.9±2.2

    3.2±2.0

    2.6±2.5

    2.3±2.4

, 百拇医药     B

    3.8±2.7b

    4.1±2.8b

    3.3±2.4b

    2.9±2.1a

    5 合并用药情况

    A组在治疗第1~2周内合并用苯二氮NFDA1类药物共6例(32%),所用的药物为三唑仑、安定,主要原因是失眠、焦虑或兴奋。B组无1例合并用药。在治疗中因出现锥体外系不良反应而合并应用安坦者,A组有5例(26%),B组有11例(55%),经χ2检验两组有显著差异(P<0.05)。

    6 实验室检查
, 百拇医药
    治疗前后患者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脑电地形图检查均无明显改变。两组患者治疗前心电图均正常,治疗结束后复查心电图除A组有1例、B组有2例出现窦性心动过速(100~110次/min),其余均正常。讨 论

    神经生化方面的研究提示,精神分裂症的发病与大脑内多巴胺功能亢进有关。因此常用的抗精神病药物几乎都是多巴胺D2受体的强拮抗剂。近几年的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的阳性症状可能与大脑边缘系统多巴胺功能亢进有关,而阴性症状可能是投射到额叶及前额叶皮层的中层束多巴胺功能下降的结果。研究还发现,5-HT2系统与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及抗精神病药物所致的锥体外系不良反应有密切联系[2,3]。利培酮既是多巴胺D2受体拮抗剂,控制阳性症状,又是5-HT2受体的强拮抗剂,控制阴性症状。因此它是对5-HT2受体和多巴胺D2受体相拮抗的理想平衡的新型抗精神病药物。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中的两组患者在接受治疗2周后临床症状都得到改善,说明两药的起效时间相近。利培酮与氯丙嗪在治疗精神分裂症阳性症状上疗效基本相同,但在改善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上利培酮的疗效优于氯丙嗪。在本研究的观察过程中利培酮在对兴奋、失眠、焦虑症状控制不甚理想,在治疗初期镇静、催眠作用差。锥体外系不良反应发生率利培酮少于氯丙嗪。利培酮能够有效地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阳性和阴性症状,且锥体外系不良反应相对较少。本次的观察研究利培酮的有效治疗剂量为4~6mg/d,与国外报道利培酮有效治疗剂量为4~8 mg/d[4]有差异,这可能与种族不同有关。

    由于本研究样本较小,研究结果可能较局限,待今后临床上进一步扩大样本,延长观察期进行观察总结,以便较全面地阐述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张明圆.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3.95~103
, 百拇医药
    2 Ereshefsky L,Tram-Johnson TK,Watanabe MD.Pathophysiologic basis for schizophrenia and the efficacy of antipsychotics.Clin Pharmacy,1990,9(3)∶682

    3 Meltzer HY,Matsubars S,Lee J.Classification of typical and atypical antipsychotic drugs on the basis of dopamine D1,D2 and serotonin 2 pki values.J pharmacol Exp Ther,1989,251(5)∶238

    4 Marder SR,Meibach RC.Risperidone in the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a.Am J Psychiatry,1994,151(7)∶825

    (收稿:1998-07-09 修回:1998-12-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