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4988
路盖克缓解口腔颌面部小手术后疼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柳晓冰 朱洪平 张 晓 张 伟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北京 100081)

    关键词:路盖克;镇痛作用

    中国新药杂志990326 摘要 目的:观察路盖克对口腔颌面外科小手术患者术后疼痛的镇痛效果。方法:给50例患者在局麻作用消失后口服路盖克2片,并记录服药后不同时间的疼痛缓解度。结果:在口服路盖克半小时后,镇痛总有效率为86%,2 h后镇痛总有效率达100%。结论:路盖克使用方便,不良反应小,对中重度疼痛镇痛效果好。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THE EFFECT OF GALAKE IN TREATMENT OF

    ORAL AND MAXILLAFACIAL POST-OPERATIVE PAIN
, 百拇医药
    Liu Xiaobing,Zhu Hongping,Zhang Xiao,et al.

    (Department of Oral and Maxillafacial Surgery,School of

    Statomatology of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Beijing 100081)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analgesic effect of Galake,a combination of dihydrocodeine tartrate and paracetamol,in treatment of post-operative pain in oral and maxillafacial sugery.METHODS:50 outpatients who had been operated in this department were given Galake tablets for treatment of post-operative pain and their analgesic effects were recorded.RESULTS:The total effect rate after half-hour treatment with Galake was 86%and reached 100% after two-hour treatment.CONCLUSION:Galake is a convenient and effective analgesic with mild ADRs for treatment of mild and moderate post-operative pai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Galake;Analgesic effect

    路盖克为双氢可待因/醋氨酚复方片,是一种新型镇痛药,对缓解骨外科、泌尿外科以及普通外科一些常见手术后疼痛,具有良好的镇痛效果。为了观察其对口腔颌面外科门诊小手术术后疼痛的镇痛效果,我们选择了50例患者,对路盖克的镇痛作用及不良反应进行了临床观察。

    临床资料

    1 病例选择

    入选的50例患者,均来自我院外科门诊:年龄18~49岁,平均32岁,其中男29例,女21例。病例排除: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过敏性疾病者,甲状腺机能亢进等代谢性疾病者,肝、肾疾病者,妊娠及哺乳期妇女,有智力障碍自身判断疼痛强度困难者。

    50例患者中,行各类阻生牙及复杂牙拔除术者38例,行舌下腺切除、颌骨囊肿刮治术等门诊小手术12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给药方法

    嘱患者在拔牙术后或手术后麻药作用消失时,服用2片路盖克。在服药前及药后20,30,40,50min,1,2,3,4,5,6,7,8 h记录疼痛强度,若服药后2 h镇痛效果不明显,可再次服药。

    3 疼痛强度判定

    用0~10数字疼痛强度分级法记录疼痛强度:0~1表示无疼痛,2~4判定为轻度疼痛,5~7判定为中度疼痛,8~10判定为重度疼痛。

    4 疼痛缓解度

    由临床医师将患者疼痛缓解程度按下列分级标准予以记录:0度,未缓解(疼痛未缓解);1度,轻度缓解(疼痛减轻约1/4);2度,中度缓解(疼痛减轻约1/2);3度,明显缓解(疼痛减轻约3/4以上);4度,完全缓解(疼痛消失)。
, http://www.100md.com
    5 统计方法

    应用SPSS for Windows 6.0统计软件进行描述性统计。

    结 果

    1 疼痛强度与时间关系

    结果见图1。

    图1 疼痛强度随时间变化的关系

    2 药物镇痛效果

    根据疼痛强度随时间变化关系,统计了服药后0.5,1,2 h的疼痛缓解度,见表1。

    表1 服药后各类疼痛缓解程度 疼痛缓解度
, http://www.100md.com
    0.5 h

    n(%)

    1 h

    n(%)

    2 h

    n(%)

    0

    2(4)

    0(0)

    0(0)

    1

    5(10)

    3(6)
, http://www.100md.com
    0(0)

    2

    21(42)

    10(20)

    8(16)

    3

    17(34)

    25(50)

    12(24)

    4

    5(10)

    12(24)

    30(60)
, 百拇医药
    路盖克在服药0.5,1,2 h后中度以上疼痛缓解率,即镇痛总有效率分别为86%,94%,100%。3 不良反应

    在50例患者中有2例诉服药后轻度嗜睡,其他48例患者无不良反应主诉。

    讨 论

    路盖克是双氢可待因/醋氨酚复方片。双氢可待因具有较强的镇痛作用,有报道其镇痛效果是可待因的2倍。醋氨酚应用于临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可选择性地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前列腺素的生物合成,从而避免了非甾体抗炎药的多种不良反应。双氢可待因、醋氨酚复方后,既可加强镇痛效果,又可减少不良反应。

    本研究,选择接受术后可引起中重度疼痛的口腔颌面外科较复杂的手术患者。临床观察结果表明,多数患者在局麻作用消失后,仅服用2片路盖克即可达到较好的镇痛效果,常不用再次服药,并且路盖克口服后在0.5 h内便可达到明显的镇痛效果,服药后1 h镇痛效果可达到理想状态。因患者接受手术当日,易有疲劳感,至于嗜睡是否为服用路盖克所引起有待进一步观察。路盖克有良好的镇痛效果,药物不良反应甚微,故推荐在口腔颌面外科术后的局麻作用消失后(即术后2~3 h)可口服路盖克2片/次,以减轻术后疼痛的发生并缓解疼痛的强度。

    因口腔颌面外科术后局部肿胀程度判定无统一指标,且量化有一定困难,故本组资料对路盖克减轻术后肿胀作用未作统计研究,但临床观察显示路盖克具有一定减轻术后反应特别是肿胀反应的作用。

    (收稿:1998-10-13 修回:1998-12-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