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994
兆科降纤酶的特点及临床应用前景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田劲梅 许贞玉 戎 芳 李 凤 承 新

    单位:(兆峰科大药业有限公司,合肥 230088)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90432 兆科降纤酶是采用世界最新生物工程技术,从中国白眉蝮蛇毒分离纯化得到的单组分酶制剂。具其有组分高纯,疗效确切、使用安全的特点。

    兆科降纤酶为单链糖蛋白,分子量为36 500道尔顿,10%的糖基化含量确保了结构的稳定性,其纯度在99%以上,5u/支及10u/支两个规格的SDS-PAGE电泳均表现为一条带。高效液相色谱测试表明,兆科降纤酶单一峰面积>99,见图1。

    图1 HPLC法测定兆科降纤酶的纯度
, 百拇医药
    5u的降纤酶只含有5 μg蛋白,高活性、低蛋白的制剂特点保证了临床使用不引起抗原反应,无需皮试。而且,兆科降纤酶添加了特异的生物活性保护剂,使性质更加稳定,可在常温下保存。

    兆科降纤酶的药理作用特点在于其可特异性地降低血中纤维蛋白原含量,并进一步通过多种环节作用于血凝纤溶系统,调节血液流变性的异常,从而恢复血凝纤溶的动态平衡,达到治疗各种血栓性疾病的目的。在血液凝固系统方面,兆科降纤酶能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30%,血纤维蛋白原浓度与给药量呈剂量依赖关系,但其对于其他血液凝固因子,包括血小板数量及功能、出血时间等,几乎不发生影响。在血液纤溶系统方面,兆科降纤酶可间接促使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PA)由内皮细胞释放并增强其作用,同时可降低纤溶酶原激活剂抑制物(PAI)的活性,减少α2纤溶抑制酶(α2-PI),从而减少纤维蛋白溶酶原(Plasminogen),增加活化的纤维蛋白溶酶(Plasmin)。并且兆科降纤酶可以促进蛋白C活化,激发机体自身的抗凝能力。实验证明,兆科降纤酶能降低体外血栓干重25%。在血液流变学方面,兆科降纤酶可以降低全血粘度,降低红细胞聚集率,增强红细胞变形能力,从而改善微循环。
, 百拇医药
    临床实验证明,兆科降纤酶对于下列疾病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脑梗塞、冠状动脉缺血性心脏病、糖尿病、突发性耳聋、肺栓塞、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股动脉栓塞、振动病等。

    为了深入探讨兆科降纤酶在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中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我们在全国28家医院进行了多中心临床观察。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兆科降纤酶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的总显效率为81.97%,见表1。

    表1 兆科降纤酶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713例疗效 疗 效

    治疗组(n=477)

    n(%)

    对照组(n=236)

    n(%)

    基本痊愈
, 百拇医药
    86(18.03)

    5(2.12)

    显著进步

    305(63.94)

    34(14.41)

    进 步

    54(11.32)

    93(39.41)

    无变化

    27(5.66)

    91(38.56)

    恶 化
, 百拇医药
    5(1.05)

    13(5.51)

    治疗时机的选择,原则上以越早用药越好,发病48h以内用药疗效显著优于发病48h以后用药。其作用温和,出血发生率低于1%。兆科降纤酶还可显著改善患者ADL评分,有效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国外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纤维蛋白原水平显著升高,高纤状态是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管并发症的主要因素。兆科降纤酶可减少血中纤维蛋白原含量,降低血液粘度,从而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并发症;临床研究进一步证实其对于糖尿病患者糖脂代谢有广泛调节作用,其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多项研究表明,高纤水平是最强、独立的心肌梗死和死亡的预测因素,高纤水平与心绞痛、心梗的发作可能性成线性关系。兆科降纤酶通过降低纤维蛋白原含量,使血液粘度降低,在预防再梗形成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相关的研究证明,兆科降纤酶在治疗突发性耳聋、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血栓性疾病中同样安全有效。总之,兆科降纤酶疗效确切,副作用小,具有广阔临床应用前景。

    “高纯、高效、安全”使兆科降纤酶独具特色。我们构建了蛇毒cDNA文库,进行降纤酶基因的筛选,并已经完成降纤酶基因在大肠杆菌及家蚕系统的表达,在不远的将来,基因工程兆科降纤酶将为人类的健康作出贡献。(收稿:1999-03-04 修回:1999-03-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