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5002
预防紫杉醇的过敏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杨俊兰 石廷章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科)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90421 紫杉醇作为一种新的抗癌药物近几年在临床上已广泛应用,但由于其过敏反应发生率高,所以不同生产厂家的产品说明书中均要求用药前12 h和6 h口服地塞米松,同时给药前30~60 min应予苯海拉明及西米替丁,这样次日应用紫杉醇化疗的患者均需在夜间被唤醒服药,影响睡眠。为探索简便的预防过敏反应的方法,我们采用用药前静脉注射地塞米松5 mg,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42例恶性肿瘤患者,男30例,女12例,年龄38~67岁,KPS评分均在60分以上,42例患者分别为胃癌、乳腺癌、肺癌、食道癌、淋巴瘤、胰腺癌。共接受89次紫杉醇化疗,用药剂量为135 mg/m2

    2 用药方法

    将紫杉醇溶于1 000 ml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3~4 h,用药前从输液器的小壶中注入地塞米松5 mg。

    3 过敏反应的观察

    用药后除监测常规化疗药物的毒副反应外,观察皮肤有无潮红、皮疹、瘙痒、心悸、胸痛、呼吸困难、血压下降。

    4 结果及讨论

    42例患者在接受89次紫杉醇治疗中,仅1例既往对多种抗生素过敏,应用紫杉醇后出现胸前区皮肤瘙痒,红斑,1d后上述症状消失,其余患者均未见任何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是紫杉醇较特殊的毒副反应,其原因可能与溶媒cremophor EL有关,并非紫杉醇本身,其发生率随着输注时间的延长而降低。文献报道:紫杉醇输注3,6,24 h过敏反应的发生率分别为16%,13%,7%。若在用药前给予抗过敏药物,其反应率可降低,约为1.2%~2.2%。我们采用用药前一次静脉注射地塞米松5 mg来预防过敏反应,省去夜间用药及多种多次用药,方法简便,效果理想,患者易于接受,也便于临床医生应用。

    (收稿:1998-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