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5039
乙酰水杨酸镁-脲对血小板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申丽红 汤允昭 杨栓平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太原 030001)

    关键词:乙酰水杨酸镁-脲;阿司匹林;镁;血栓形成;血小板聚集;血栓素B2

    中国新药杂志990508

    摘要 目的:观察乙酰水杨酸镁-脲(ASMU)对血栓形成及血小板聚集的影响并探讨其机制。方法:以阿司匹林(ASA)为对照,灌胃给药后观察药物对动物血栓形成及血小板聚集的影响,并利用放免法分析其对富含血小板血浆(PRP)中血栓素B2(TXB2)的影响。结果:ASMU呈剂量依赖性减轻实验动物血栓的严重程度,并可显著抑制凝血酶和二磷酸腺苷(ADP)诱发的血小板聚集,对前者的抑聚作用明显强于同剂量的ASA。另外还可使PRP中TXB2含量显著降低。结论:ASMU具有抗血小板作用。
, 百拇医药
    EFFECTS OF ACETYLSALICYLIC MAGNESIUM-UREA ON PLATLET FUNCTION

    Shen Lihong,Tang Yunzhao,Yang Shuanping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 03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s of acetylsalicylic magnesium-urea(ASMU)on thrombosis and platelet aggregation and its mechanism in animals.METHODS:Three animal models of thrombosis were adopted and radioimmunoassy was used to estimate TXB2 in PRP.RESULTS:The decrease in thrombosis of animals in dependent on the dose of ASMU .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the drug was obviously stronger than that of acetysalicylate(ASA) in equal dose.CONCLUSION:ASMU possesses powerful antithrombotic effect and the TXB2 inhibitory effect may be one of its mechanism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etysalicylic magnesium-urea;Acetysalicylate;Magnesium;Thrombosis;Platelet aggregation;Thromboxane B2

    乙酰水杨酸镁-脲为2-(乙酰氧基)苯甲酸镁盐与尿素的复合物(简称ASMU),是阿司匹林(ASA)的镁盐和尿素的复合物,易溶于水,1.5g ASMU含ASA 1g。ASA与镁抗血小板的作用已有报道〔1,2〕,本实验旨在观察它们的复合制剂——ASMU对血小板功能的影响,并与ASA进行比较。

    材料与方法

    1 材料

    动物:昆明种雄性小鼠,体重为(23.3±3.5) g;

    Wistar 大鼠,由本校动物中心提供。
, 百拇医药
    药物:ASMU由山西省药物研究所提供(批号931110),使用前用蒸馏水配成所需浓度;ASA由南京制药厂生产(批号931010),用前用0.5%羧甲基纤维素钠配成悬浮液;伊文氏兰为 Fluka 产品;二磷酸腺苷(ADP)为 Sigma 产品;凝血酶由天津生化制剂厂生产;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由杭州民生药厂生产;血栓素B2(TXB2) 放免试剂盒购自北京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其余试剂均为市售,分析纯。

    2 方法

    2.1 小鼠肺血栓形成实验 小鼠分为5组,分别为生理盐水组、ASA(50 mg/kg)组、ASMU 37.5 mg/kg组、ASMU 75 mg/kg组及ASMU 150 mg/kg组,按剂量实验前2d给药,ig,bid,实验当日晨给药1次,1~1.5h后按4 ml/kg经尾静脉注入酸溶胶原和肾上腺素形成的强复合诱导剂(胶原1 mg/kg+肾上腺素0.8 mg/kg),观察3 min 内小鼠的死亡数,以存活数/实验数表示药物对小鼠肺血栓的保护作用[3,4]
, 百拇医药
    2.2 大鼠颈动静脉旁路血栓形成实验[5] Wistar大鼠40只,雌雄不限,体重(288.3±37.2) g,随机分5组,分组方法及剂量同上。麻醉后分离右颈总动脉和左颈外静脉,在聚乙烯管的中段放入一根长6 cm 的丝线,以肝素生理盐水液(50 u/ml)充满管,插入分出的血管中,开放血流15 min后取出丝线称重,总重减去丝线重为血栓湿重。

    2.3 大鼠脑血栓实验〔6,7〕 48只雄性大鼠,体重(304.7±22.1)g,随机分为6组,除伪手术组外的5组给药同前。麻醉后分离右颈总动脉并结扎其颈外动脉分支及颈总动脉向心端,于右颈总动脉远心端插管,向其内注入复合诱导剂1 ml/kg(ADP 2.5 mmol/L,凝血酶25 u/ml,肾上腺素1 mg/ml)或生理盐水(伪手术组)5 min后,再注入0.2%的伊文氏兰5 ml/kg,再过5 min ,迅速断头,取出大脑并分左右半球分别称重。加入0.5%Na2SO4 及丙酮(3∶7)混合液制成匀浆,密封放置60 min 以上,以3 000 r/min离心10 min 。取上清液在620 nm 处测吸光度。按标准曲线计算上清液中伊文氏兰的浓度,最后换算成每公斤脑组织的染料含量,以表示脑血栓的严重程度。
, 百拇医药
    2.4 抗血小板聚集实验 40只重(232±20)g的大鼠分5组,给药方法同前,由腹主动脉取血,3.8%枸橼酸钠(1∶9)抗凝,800 r/min离心5 min后分离含血小板血浆(PRP),余下血浆以3 000 r/min离心10 min后分离贫血小板血浆(PPP),以PPP调PRP血小板数至(6~7)×108/ml ,比浊法测定血小板聚集反应。诱导剂为ADP(4μmol/L)和凝血酶(0.3 u/ml)。药物作用以其对聚集抑制的百分率表示,聚集抑制(%)=(对照聚集-药物聚集)/对照聚集×100%。

    2.5 放免测定TXB2 40只重(267.5±26.3) g大鼠灌胃给药取血后,抗凝,1 000 r/min离心5 min制备PRP,调节其血小板数为4×108/ml,用蒸馏水稀释10倍后,加入ADP(4 μmol/L),搅拌振荡5 min后,迅速加入10 μmol/L消炎痛终止反应。聚集PRP离心(2 000 r/min离心10 min)后取出上清液于-20℃保存待测TXB2含量,按试剂盒说明进行测定。
, 百拇医药
    3 统计方法

    小鼠肺血栓形成实验用χ2检验或确切概率法,其余结果用x±s表示,显著性检验用F检验及q检验。

    结 果

    1 ASMU对小鼠肺血栓形成的影响

    ASMU各组小鼠死亡率均较对照组显著降低(P<0.05),且随剂量增加,保护作用增强,该增强无显著性差异。ASMU 75 mg/kg组保护率高于ASA组,但也不显著,见表1。

    表1 ASMU对小鼠肺血栓的保护作用 分 组

    剂量(mg/kg)

    n

    死亡数
, 百拇医药
    保护率(%)

    对照组

    25

    22

    12.00

    ASA

    50

    15

    8

    46.67a

    ASMU

    37.5

    15
, 百拇医药
    9

    40.00a

    ASMU

    75

    15

    6

    60.00a

    ASMU

    150

    15

    4

    73.33a

, 百拇医药     a:与对照组比P<0.052 ASMU对大鼠动静脉旁路血栓湿重的影响

    ASMU各组与对照组比较,血栓湿重均显著降低(P<0.05),ASMU各剂量组之间比较也有显著差异。ASA作用与ASMU 75 mg/kg组相当,后者湿重略低,见表2。

    表2 ASMU对大鼠颈动静脉血栓的作用(n=8,x±s) 分 组

    剂量(mg/kg)

    血栓湿重(mg)

    对照组

    44.18±7.18

    ASA

    50

, http://www.100md.com     25.13±3.04a

    ASMU

    37.5

    32.35±2.66ab

    ASMU

    75

    22.13±4.35a

    ASMU

    150

    14.89±2.89ab

    a:与对照组相比P<0.05;b:与ASA组相比P<0.05(下表同)3 ASMU对大鼠脑血栓形成时半球重量比值及伊文氏兰含量的影响
, 百拇医药
    见表3。

    表3 ASMU对脑血栓形成大鼠半球重量比(右/左)

    及伊文氏兰含量的影响(n=8,x±s) 分 组

    剂量(mg/kg)

    半球重量比(右/左)

    伊文氏兰含量(mg/kg)

    右半球

    左半球

    伪手术

    0.9919±0.0208

    7.40±1.20
, 百拇医药
    7.27±1.10

    模型

    1.0827±0.0440

    17.85±3.39

    7.55±1.21

    ASA

    50

    1.0348±0.0163a

    11.26±0.89a

    7.51±1.10

    ASMU

, 百拇医药     37.5

    1.0522±0.0207a

    14.32±2.26ab

    7.15±1.33

    ASMU

    75

    1.0280±0.0171a

    11.61±0.81a

    7.35±0.67

    ASMU

    150
, http://www.100md.com
    1.0004±0.0164ab

    9.18±1.72ab

    6.97±1.14

    表3说明:① 颈动脉注射复合诱导剂可引起大鼠脑血栓形成,且以右侧为主。② ASMU各剂量组均明显减轻了脑水肿程度,且作用与剂量正相关。③ ASA与ASMU各组比,作用明显弱于高剂量组,与中低剂量组无差别。

    ASMU对大鼠脑血栓形成中伊文氏兰含量的影响,左侧半球染料含量无差异。右侧半球结果显示,ASMU可剂量依赖性降低血栓形成程度,ASA与ASMU 75 mg/kg组作用相当。

    4 ASMU的抑聚作用及对血小板TXB2的影响

    见表4。表4 ASMU对血小板聚集与TXB2释放的影响(n=8,x±s) 分 组
, 百拇医药
    剂量(mg/kg)

    ADP(%)

    凝血酶(%)

    TXB2(pg/ml)

    聚集率

    抑制率

    聚集率

    抑制率

    对照组

    51±5.7

    66±5.4

    960±195
, 百拇医药
    ASA

    50

    34±4.1a

    33.3

    38±4.2a

    42.4

    232±57a

    ASMU

    37.5

    46±4.6b

    9.8

    51±7.5ab
, http://www.100md.com
    22.7

    343±53ab

    ASMU

    75

    32±2.9a

    37.3

    29±4.8ab

    56.1

    172±50a

    ASMU

    150

    22±4.0ab
, 百拇医药
    56.9

    16±3.3ab

    75.8

    64±34ab

    讨 论

    本实验发现,ASMU具有抗血栓形成、抗血小板聚集及抑制血小板激活时TXB2释放的功能,其作用与ASA相似。值得注意的是,在抑聚实验以凝血酶诱聚时,ASMU 75 mg/kg的作用显著强于相当剂量的ASA。

    我们知道,ASA对血小板的抑聚作用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活性实现的。作为一种较弱的血小板激活物,ADP引起血小板发生不可逆聚集时,环氧化酶活性是必需的;凝血酶则是一类强的血小板激活物,它引发的血小板聚集对环氧化酶的依赖要小得多[8],因此,我们可以设想,ASMU除了环氧化酶抑制之外,还存在另一途径可以影响血小板的聚集力。有报道镁缺乏可使大鼠血小板对凝血酶的敏感性增强[9],补镁后,高敏感的血小板敏感性下降[10],故ASMU中的镁很可能就是这一途径的承担者。此外,有研究表明镁可诱导血管内皮细胞产生前列腺环素(PGI2)[11],从而弥补了ASMU中ASA对PGI2抑制的不良作用,使抗血栓作用进一步增强。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Fuster V,Cohen M,Chesebro JH.Usefulness of aspirin for coronary artery disease.Am J Cardiol,1988,61(8)∶637

    2 Shechter M,Kaplinsky E,Rabinowitz B.The rationale of magnesium supplementation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rch Intern Med,1992,152(11)∶2189

    3 Cazenave JP,Packham MA,Mustard JF.Adherence of platelets to a collagen-coated surface:development of a quantitative method.J Lab Clin Med,1973,82(6)∶978
, http://www.100md.com
    4 Diminno G,Silver MJ.Mouse antithrombotic assay:a simple method for the evaluation of antithrombotic activity by ethyl alcohol.J Pharmacol Exp Ther,1983,225(1)∶57

    5 徐理纳.血小板功能实验法.见:徐叔云,卞如濂,陈修主编.药理学实验方法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124

    6 周以华,申京建,王荣刚,等.脑益嗪对实验性脑血栓形成及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药学学报,1988,23(5)∶332

    7 廖联明,姜远英,孙华君,等.咪苯嗪酮对花生四烯酸诱导的大鼠脑血栓形成的影响.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3,7(2)∶134

    8 Seiss W.Molecular mechanisms of platelet activation.Physiol Rev,1989,69(1)∶58
, 百拇医药
    9 Rassiguier Y.Magnesium,lipid and vascular disease.Experimental evidence in animal models.Magnesium,1986,5(3~4)∶182

    10 Nadler J,Malayan S,Luong H.Evidence that intracellular free magnesium deficiency plays a key role in increased platelets reactivity in type Ⅱ diabetes mellitus.Diabetes Care,1992,15(7)∶835

    11 Nadler JL,Goodson S,Rude R.Evidence that prostacyclin mediates the vascular action of magnesium in humans.Hypertension,1987,9(4)∶379

    (收稿:1998-10-26 修回:1999-04-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