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5044
海舒必治疗恶性血液病并发的重症感染3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张荣艳 杨赣萍 肖承京 涂梅峰 孔庆芬

    单位:(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南昌 330006)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90526

    恶性血液病反复大剂量联合化疗及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极易并发重症感染,其感染是否能迅速控制,是减低治疗相关早死率的关键。为了更有效地控制感染,我院应用第三代头孢菌素海舒必(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治疗恶性血液病并发的重症感染30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30例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性19例,女性11例;年龄14~65岁,平均31.7岁;所患恶性血液病的病种为:急性白血病22例,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4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RAEBT)2例,恶性淋巴瘤并白血病1例,恶性组织细胞病1例。26例接受联合化疗,造成骨髓抑制,引起白细胞减少及粒细胞缺乏;4例用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治疗,都并发重症感染。30例白细胞计数均低于3.0×109/L,最低仅有0.3×109/L,其中粒细胞绝对值<1.0×109/L占90%。全部患者为曾经用2种以上不同类型的抗生素如氧哌嗪青霉素、舒氨西林、氧氟沙星、西力欣、先锋霉素5号、先锋霉素6号、先锋必等治疗无效者。感染时均有发热,71%患者体温>39℃,其中>40℃者占33%,同时伴有明显的中毒症状。
, 百拇医药
    2 用药方法

    海舒必粉针剂(深圳海滨制药有限公司提供),1 g/支(含舒巴坦钠及头孢哌酮钠各500 mg)。30例中单用海舒必10例,2~4 g/d,加入生理盐水100 ml中静滴,bid,疗程4~10d。海舒必合用丁胺卡那霉素20例,海舒必剂量与方法同单用组,丁胺卡那霉素0.4~0.6 g/d,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 ml中静滴,qd,疗程4~10d。

    3 实验室检查

    治疗前后检查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并根据感染病灶的部位进行血、尿、粪、痰、咽拭子及病灶分泌物等标本的细菌培养,进行药敏试验,采用稀释法,按NCCLS 1996年标准判断结果。

    4 疗效判断标准

    4.1 临床疗效 按卫生部1993年颁发的《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进行评定,分痊愈、显效、进步、无效4级。以痊愈和显效合计为有效,并计算有效率。
, 百拇医药
    4.2 细菌学疗效判断 分清除、未清除、部分清除。

    结 果

    1 临床疗效

    本组30例中痊愈14例(47%),显效7例(23.3%),进步2例(6.7%),无效7例(23.3%),临床有效率为70.0%。用药的平均天数为5.8d(4~10d),有效病例的平均退热时间为3.4d(2~6d),海舒必对不同感染性疾病的临床疗效详见表1。

    表1 海舒必对各种不同感染性疾病的临床疗效 感染类型

    总例数

    痊愈

    显效

    进步
, 百拇医药
    无效

    有效率(%)

    下呼吸道感染

    13

    5

    3

    1

    4

    61.5

    败血症

    3

    2

    0

    1
, http://www.100md.com
    0

    66.7

    口腔牙龈感染

    3

    2

    1

    0

    0

    100.0

    肛周感染

    3

    2

    1

    0
, 百拇医药
    0

    100.0

    尿路感染

    1

    1

    0

    0

    0

    100.0

    皮肤感染

    4

    2

    1

    0
, 百拇医药
    1

    75.0

    不明原因

    3

    0

    1

    0

    2

    33.3

    合 计

    30

    14

    7

    2
, 百拇医药
    7

    70.0

    2 细菌学检查结果及疗效 30例患者中13例细菌培养阳性,阳性率为43.3%。共分离菌株14株,其中G+球菌6株,包括表皮葡萄球菌2株,粪肠球菌1株,微球菌1株,Ⅰ型玉米粥葡萄球菌1株,甲链球菌1株;G-杆菌8株,包括大肠埃希菌2株,肺炎克雷白杆菌2株,大肠杆菌2株,铜绿假单胞菌1株,非铜绿假单胞菌1株。经治疗后细菌清除率为64.3%,未清除率为28.6%,部分清除率为7.1%。未清除菌包括表皮葡萄球菌1株,甲链球菌1株,大肠埃希菌1株,肺炎克雷白杆菌1株。1株表皮葡萄球菌部分清除。

    3 不良反应

    治疗中1例于用药5d出现全身皮疹,停药后逐渐消退,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3%,肝、肾功能未发现明显异常。
, 百拇医药
    讨 论

    本试验采用海舒必单用或与丁胺卡那霉素联用治疗恶性血液病合并重症感染30例,全部病例在用药前曾用过2种以上抗生素治疗无效,而改用本药后治疗结果显示,临床有效率达70.0%,细菌清除率达64.3%;其中合用组有效15例(50.0%),提示两者合用疗效较好,可获协同作用。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对于中性粒细胞减少、免疫功能低下产生的院内感染,使用海舒必能获得较好的疗效。同时本药不良反应少,仅1例出现皮疹,停药后很快消退。急性白血病并发感染与白血病本身化疗有关,本试验恶性血液病中,急性白血病23例,化疗期间并发重症感染与免疫功能低下、骨髓受抑、外周血WBC<2.0×109/L有明显关系。因此,在病原菌培养无结果前,先采用经验性治疗,并主张联合用药,以发挥协同作用。特别是当应用非第三代头孢菌素无效时,应及时更换,以迅速控制感染。如条件允许加用集落刺激因子,提高白细胞数量,疗效会更好。

    (收稿:1998-11-02 修回:1999-03-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