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5063
伟素治疗下肢静脉血栓形成2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王深明 李松奇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血管外科,广州 510080)

    关键词:伟素;抗凝;下肢静脉血栓形成(DVT)

    中国新药杂志990626

    摘要 目的:评价伟素治疗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疗效。方法:通过测量下肢肿胀消退程度和时间,两下肢周径差,彩色多普勒超声,纤维蛋白原来评价药物的效果。结果:20例肿胀均出现明显消退,消退时间为3~11d;两下肢周径差均有下降。彩超检查,20例均出现部分静脉管腔再通,纤维蛋白原降低。结论:伟素能够有效治疗和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尤其可应用于患者出院后的延续治疗。

    下肢静脉血栓形成(DVT)是血管外科常见的静脉疾病之一。对于DVT的治疗,目前仍以药物治疗效果较好,随着新一代药物的不断开发和运用,DVT的治疗效果越来越好,血栓形成后的血管再通率不断提高,从而使患者避免了手术的痛苦。由意大利欧辉药厂研制的伟素(Vessel Due F)是一种新型抗凝药物,具有较强的抗血栓作用和较少引起出血的不良反应[1]。我院从1997~1998年中应用伟素治疗DVT患者20例,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材料和方法

    1 病例选择

    本组20例中,男12例,女8例,年龄20~66岁,平均年龄43岁。病程2 d~2个月,平均25 d。临床表现以一侧突发性肿胀伴小腿组织张力增高,体检股三角区张力增高,体检股三角区和/或腓肠肌区压痛为特点,下肢动脉搏动均可触及。其中2例发生于乳腺癌术后,1例入院后检查发现患有肺癌;2例发生于骨科术后长期卧位者,2例因静脉注射后引起;另外18例原因不明。大腿周径差4~11 cm,小腿周径差3~6 cm,平均3.5 cm。

    2 用药方法

    住院期间im,qd,1支/次伟素针剂600 LSU(相当于60 mg/2 ml)。出院期间,bid,po,1粒/次伟素胶囊250 LSU。停药标准是大腿周径差小于2 cm,小腿周径差1 cm。

, 百拇医药     3 临床观察指标

    肿胀消退程度和时间,两下肢周径差(膝上15 cm和膝下10 cm为测量点),彩色多普勒超声,纤维蛋白原,血粘度。

    结 果

    20例患肢均出现明显消退,首先是组织张力降低,继而肿胀消退。肿胀消退时间为3~11d,平均7d。

    大腿周径差由用药前的平均6.5 cm降至1.5 cm,小腿周径差由用药前的平均3.5 cm降至1 cm。

    用药后2,4,6周分别行彩超检查,20例均出现部分静脉管腔再通,再通顺序为月 国、股、髂静脉。

    用药前纤维蛋白原平均为3.95 g/L,用药后为2.65 g/L。

    用药前全血高切粘度平均为6.12,用药后平均为4.32;全血低粘度用药前平均为10.78,用药后为5.98。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伟素同时含有快速移动肝素(FWH)和硫酸皮肤素(DS),两种成份互相协同,互相均衡[2]。因此,与常规肝素相比,伟素在发挥其抗血栓形成作用同时,对机体抗凝的作用影响较小,降低了服药后发生出血的风险。

    从本组资料可见,伟素对DVT的症状改善确实有效,肿胀消退明显。彩超显示个例均有不同程度的部分静脉管腔再通,但距离DVT治愈的要求,即静脉内血栓完全溶解尚有差距,对于伟素在DVT治疗中的作用及疗效,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评价。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治疗取决于血栓形成的部位,血栓形成后的时间及侧支循环的情况。对于形成的血栓,伟素可以通过溶解纤维蛋白原而起治疗作用,但对于深静脉血栓形成,若血栓的溶解时间越长,对深静脉瓣膜功能的破坏越严重,从而形成深静脉血栓后遗症。伟素可以通过口服的方式用药,方便了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出院后的延续治疗,可以预防血栓再形成[3]
, 百拇医药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三大原因是:血流缓慢,内皮细胞损伤及血流的高凝状态。本组DVT患者用药前纤维蛋白原平均值为3.95 g/L,且全血粘度值较高,说明这些患者存在着高纤维蛋白原和高凝状态。

    恶性肿瘤可以释放某些物质致血液呈“高凝状态”,各种病理和生理原因造成的血液高凝状态,往往是DVT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伟素有较强的抗血栓作用,且能够促进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tPA)的局部释放和降低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PAI)的活性而具有溶栓作用,因此,对DVT的治疗有较好的疗效。对于血栓未能完全溶解的可能的原因有:血栓形成时间较长,陈旧血栓难以溶解;伟素在治疗DVT中的量效关系不确定,使血栓完全溶解而无严重不良反应的剂量尚未确定;伟素溶栓过程可能不是一个直接作用过程,而是通过刺激tPA的释放而达到溶栓目的,这种刺激需要足够的时间和量。

    综上所述,伟素作为一种抗凝新药,有较强的抗血栓作用以及纤溶作用,可降低血粘度,改善血液动力学及溶栓,特别是可供口服给药,可作为临床治疗DVT的首选药物。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Harenberg J.Review of pharmacodynamics,pharmacokinetics,and therapeutic properties of sulodexide.Med Res Rev,1998,18(1)∶1

    2 Buchanan RM, Liao P, Smith JL,et al.Prevention of thrombus formation and growth by antithrombin Ⅲ and heparin cofactor Ⅱ-dependent thrombin inhibitors:importance of heparin cofactor Ⅱ.Thromb Res,1994,74(5)∶463

    3 Gaddi A, Galettic C,Illuminati B,et al.Meta-analysis of some results of clinical trails on sulodexide therapy in peripheral occlusive arterial disease.J Int Med Res,1996,24∶389

    (收稿:1999-03-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