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5066
舒洛地特治疗Ⅱ型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孙美珍 田林华 迟家敏

    单位:(卫生部北京医院内分泌科,北京 100730)

    关键词:舒洛地特;糖尿病肾病;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尿蛋白

    舒洛地特治疗

    摘要 目的:评价舒洛地特治疗Ⅱ型糖尿病肾病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36例Ⅱ型糖尿病肾病患者按尿蛋白定性分为尿蛋白阴性而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UAER)≥20 μg/min的微量白蛋白尿组(A组)21例和尿蛋白阳性的蛋白尿组(P组)15例,舒洛地特600 LSU/d(相当于每天60 mg/2ml),im,5次/周,疗程3周。观察舒洛地特降低糖尿病患者尿微量白蛋白和尿蛋白的作用。结果:与治疗前比较,治疗后A组和P组的UAER降低分别为(44.5±16.2)%和(50.1±21.4)%(P<0.05),但两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P组也能降低尿蛋白(67.6±53.4)%(P<0.05)。治疗前后血清肌酐、尿素氮、尿肌酐清除率、血糖和血脂均无明显变化。疗程中未见严重的不良反应。结论:舒洛地特可降低Ⅱ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尿蛋白和尿微量白蛋白。
, 百拇医药
    CLINICAL STUDY ON TYPE Ⅱ DIABETIC NEPHROPATHY TREATED WITH SULODEXIDE

    Sun Meizhen,Tian Linhua,Chi Jiamin.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Beijing Hospital,Beijing 100730)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sulodexide in the treatment of type Ⅱ diabetic nephropathy.METHODS:36 patients with diabetic nephropathy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qualitative uric protein:21 cases in albuminuria group(A group)of negative uric protein but urinary albumin excretive rate(UAER)≥20 μg/min and 15 cases in uric protein group(P group)of positive uric protein.Both groups were treated with sulodexide 600 LSU(60mg/2ml)daily,5 times/week for 3 weeks.RESULTS:UAER decreased by(44.5±16.2)% and(50.1±21.4)%in group A and P(P<0.05,respectively) respectively and uric protein also lowered by(67.6±53.4)%(P<0.05)in group A.No side effects were found in this study.CONCLUSION:Sulodexide can decreased uric protein and albuminuria in patients with type Ⅱ diabetic nephropath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ulodexide;Diabetic nephropathy;Urinary albumin excretive rate;Uric protein

    舒洛地特(sulodexide,商品名伟素,Vessel Due F)属于糖胺聚糖类(Glycosaminoglycans,GAGs),是由多个硫酸化双糖的线性链构成的天然多糖衍生物所组成,几乎遍布于整个人体和动物体内。其有效成分含80%的低分子肝素和20%的皮肤素。据国外文献报道,舒洛地特是防治有血栓形成危险性的血管性疾病的有效药物之一[1];也有报道它可减少糖尿病肾病的尿蛋白的排出量[2,3]。为此,我们于1998年3~11月进行了舒洛地特对Ⅱ型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

    1 病例选择
, 百拇医药
    在病房或门诊选择符合WHO(1985年)建议的糖尿病诊断标准,经饮食或/和药物治疗使病情稳定在2个月以上伴有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UAER)≥20 μg/min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为研究对象;并排除血清肌酐(Cr)≥265 μmol/L,尿蛋白定量≥19.6 mmol/24h,血压≥158/144 mmHg及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和肝脏损害、肿瘤患者、高M丙种球蛋白症、泌尿系统感染及对粘多糖类过敏者。符合条件的共计36例患者(C组)按尿常规中蛋白定性分为尿蛋白阴性而UAER≥20 μg/min的微量白蛋白尿组(A组)21例和尿蛋白阳性的蛋白尿组(P组)15例:两组平均年龄分别(58±8.9)岁(38~70岁)和(57.8±11.3)岁(26~70岁)(t=0.057,P>0.05),男15例和10例,女6例和5例(χ2=0.0935,P>0.05);糖尿病平均病程(10.6±6)年(1~27年)和(13.7±4.2)年(7~20年)(t=1.823,P>0.05);合并冠心病3例和4例,高血压5例和9例,脑血管病后遗症和高脂血症各有1例和2例。
, http://www.100md.com
    2 研究方法

    本研究为开放性自身对照和组间比较,研究期间患者维持与治疗前相似的膳食,生活方式相对稳定,糖尿病的治疗和合并用药基本保持不变,按时来院检查,采血前一日晚餐宜清淡、避免饮酒。患者予舒洛地特600 LSU/d(相当于60 mg/(2mld)),im,5次/周,疗程3周。受试者在治疗前和治疗过程中排除泌尿系统感染,治疗前和开始后1周及3周末留10∶00pm~次日6∶00am共计8h尿标本测定UAER(放免法);治疗前后留空腹尿标本送尿常规检查并留24h尿测定尿蛋白定量和计算肌酐清除率(CCr),采取空腹12h以上(过夜)的静脉血清用Backman自动生化仪测定肌酐(Cr)、尿素氮(BUN)、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血糖,全血测定糖化血红蛋白A1c(HbA1c,微柱法),检查血常规和血小板计数;并记录服药的反应。

    3 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计量参数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均值比较用t检验或χ2检验。

    结 果

    1 舒洛地特对Ⅱ型糖尿病肾病患者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的作用见表1。治疗1周和3周后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变化的百分率,A和P两组比较无明显差异(分别t=0.845,P均>0.05)。

    表1 舒洛地特对Ⅱ型糖尿病肾病患者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的作用

    组别

    治疗前均值(μg/min)

    治疗1周后

    治疗3周后

    均值(μg/min)
, http://www.100md.com
    变化(%)

    均值(μg/min)

    变化(%)

    C

    306±391.8

    227.5±286.3

    ↓27.9±21.9

    151.2±194.0

    ↓47.1±18.5a

    A

    77.3±49.7

    59.1±43.4
, http://www.100md.com
    ↓27.3±19.4

    42.3±30.0

    ↓44.5±16.2a

    P

    626.6±438

    463.3±316.5

    ↓28.9±25.7

    303.6±233.9

    ↓50.1±21.4a

    “↓”表示下降;a:治疗前后比较P<0.05。 2 舒洛地特对Ⅱ型糖尿病肾病患者尿蛋白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尿常规蛋白定性阳性的患者中,治疗前尿蛋白定量均值(11.1±10.3) mmol/24h,治疗3周后均值降低至(3.6±4.8)mmol/24h(下降67.6±53.4%)(t=2.534,P<0.05)。

    3 舒洛地特对肾功能的影响

    见表2。治疗前后各组血清Cr,BUN和尿CCr的均值无明显差异性(P均>0.05)

    表2 舒洛地特对肾功能的影响

    组别

    血清Cr均值(μmol/L)

    血清BUN均值(mmol/L)

    尿CCr(ml/min)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治疗3周后

    治疗前

    治疗3周后

    治疗前

    治疗3周后

    C

    96.0±18.6

    92.8±15.0

    7.3±1.5

    7.2±1.2

    7.2±1.2

    77.0±17.0
, http://www.100md.com
    A

    90.0±14.0

    88.0±11.5

    6.9±1.4

    6.9±0.9

    75.0±14.0

    79.0±16.0

    P

    105.0±20.0

    99.0±17.7

    7.9±1.4

    7.7±1.4
, http://www.100md.com
    64.0±20.0

    73.0±18.0

    4 舒洛地特对糖、脂代谢的影响 治疗前后空腹血糖HbA1c及TC、TG、HDL-C的均值无显著差异(P均>0.05)。

    见表3。

    表3 舒洛地特对血糖和血脂代谢的影响

    组 别

    空腹血糖均值(mmol/L)

    HbA1c均值(%)

    TC均值(mmol/L)

    TG均值(mmol/L)
, 百拇医药
    HDL-C均值(mmol/L)

    治疗前

    3周后

    治疗前

    3周后

    治疗前

    3周后

    治疗前

    3周后

    治疗前

    3周后

    C

    9.3±2.6
, 百拇医药
    8.4±1.9

    8.37±1.49

    7.77±1.0

    5.3±1.0

    5.1±0.7

    1.9±1.0

    1.8±0.8

    1.18±0.27

    1.17±0.28

    A

    9.4±24.6

    8.4±2.0
, http://www.100md.com
    8.32±1.39

    7.66±1.06

    5.3±0.7

    5.1±0.6

    1.9±1.0

    1.9±0.9

    2.0±0.25

    1.16±0.27

    P

    9.1±3.0

    8.2±1.9

    8.45±1.70
, http://www.100md.com
    7.91±0.99

    5.4±1.3

    5.2±0.8

    2.0±0.4

    1.8±0.6

    1.15±0.3

    1.18±0.29

    5 不良反应 治疗过程中有1例患者在注射至第13次时,注射部位的皮下少许出血,未予特殊处理,疗程结束后自行消退。未见其他不良反应。

    讨 论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威胁患者生命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Ⅰ型糖尿病患者中约有35%,Ⅱ型糖尿病患者中约有15%并发糖尿病肾病,且死亡率较高。糖尿病肾病的早期仅表现为尿中微量白蛋白排出量增加,在此期间约有80%的Ⅰ型糖尿病和20%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在5~10年间进展到大量蛋白尿阶段,此后大约在Ⅰ型糖尿病有50%于10年、75%于15年、90%于20年内和Ⅱ型糖尿病有20%~30%在20年内发展为糖尿病肾病的终末期而需进行透析治疗或肾移植。有关统计资料表明,糖尿病患者较非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衰竭高17倍。由此可见,糖尿病肾病尤其是早期肾病的治疗已是迫在眉睫。糖尿病肾病的基本病变在于肾小球血管和肾小球基质中的葡萄糖胺聚糖浓度降低,导致血管内皮和基底膜的通透性发生障碍,使白蛋白漏出;并可产生过多的胞外基质蛋白,使肾小球基底膜增厚,最终发生肾小球硬化引起肾功能衰竭。舒洛地特中有效成分——低分子肝素和皮肤素可对血管内皮病变部位直接发挥作用,修复肾小球血管内皮和基底膜的病变,恢复其通透性而减少尿蛋白漏出[4,7]
, 百拇医药
    通过本临床研究的结果可见,用舒洛地特治疗Ⅱ型糖尿病肾病3周与治疗前比较,可明显地降低微量白蛋白尿组和蛋白尿组的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蛋白尿组的尿蛋白也有明显的下降。治疗期间,患者的肾功能、血脂和糖代谢未见明显的变化,仅有1例患者注射部位的皮下少许出血。由此可见,舒洛地特为治疗糖尿病肾病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药物。

    参考文献

    1 Gaddi A,Galetti C,Mumiuti B,et al.Meta-analysis of some results of clinical trials on sulodexide therapy in peripheralicclusive arterial diseases.J Int Med Res,1996,24(3)∶389

    2 Solini A,Ricci F,Vergnani L,et al.Glycosaminoglycans delay the progressinon of nephropathy in NIDDM.Diabetes Care,1997,20(1)∶5
, 百拇医药
    3 Dedov I,Shestakova M,Vorontzov A,et al.A randomized,controlled study of Sulodexide therapy for the treatment of diabetes nephropathy.Nephrology Dialysis Transplantation,1997,12(10)∶2995

    4 Velussi M,Cernigoi AM,Dapas F,et al.Glycosaminoglycan oral therapy reduces microalbuminuria,blood fibringen levels and limb arteriopathy chinical signs in patients with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Diabetes Nutrient Metabolism,1996,9(1)∶53
, 百拇医药
    5 Skrha J,Perusicova J,Pon’tuch P,et al.Glycosaminoglycan sulodexide decreases albuminuia in diabetic patients.Diabetes Research Clinical Practice,1998,38(1)∶25

    6 Solini A,Carraro A,Barzon L,et al.Therapy with glycosaminoglycans lowers albumin excrection rate in non insulin dependent diabetic patients with macroalbiminuia.Diabetes Nutrient Metabolism,1994,7(3)∶304

    7 Poplawska A,Szelachowska M,Topolska J,et al.Effect of glycisaminoglycans on urinary albimin excretion in insulin-dependent diabetic patients with micro-or macroalbuminuia.Diabetes Research Clinical Practice,1997,3(1)∶109

    (收稿:1999-03-03 修回:199-04-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