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5067
1995~1998年我院妇产科术后抗菌药物应用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刘 真 韩朝宏 梁月冬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制剂室,北京 100006)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90634

    近年来,随着抗菌药物新品种的不断增加,为医师用药提供了更广泛的选择余地。我院是妇产专科医院,在抗菌药的选用方面有其专业特点,如何更安全、有效、合理地使用抗菌药物,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为此我们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对用药情况加以评估分析。

    资料与方法

    1 资料

    我院1995~1998年的手术病列,逐年各随机抽取200份(妇科∶产科为1∶1),逐份填写调查表,内容包括:病例号、科别、年龄、住院时间及天数、所患疾病、手术名称、使用药品名称、次剂量、日剂量、使用天数。根据WHO的DDD值,计算DUI值(药物利用指数:每日剂量/DDD值)。
, 百拇医药
    本次共调查病例800份,其中产科414份,妇科386份,年龄:22~60岁,住院天数:7~40 d,用药天数2~11 d。所有病例术后均使用了抗菌药物,妇科病例多为子宫全切(275例)、次全切(19例)、肌瘤剔除术(93例);产科病例均为剖宫产。患者在术前均无感染症状,手术后基本情况良好。

    2 方法

    多数病例术后先静滴抗菌药物2~5 d,后改为肌注或口服用药。1998年病例中有12例术后口服头孢呋辛钠片或头孢拉定片。

    结 果

    1 每种药物在各年的使用频率并排序

    见表1。

    表1 各年抗菌药物的使用频率及排序情况 药物名称
, 百拇医药
    1995年

    %(序号)

    1996年

    %(序号)

    1997年

    %(序号)

    1998年

    %(序号)

    甲硝唑

    38.0(1)

    41.5(2)

    8.0(4)

    11.5(5)
, http://www.100md.com
    头孢拉定

    21.5(3)

    1.5(10)

    青霉素

    7.5(7)

    16.0(5)

    7.5(5)

    10.0(6)

    阿米卡星

    8.0(6)

    6.0(7)

    7.0(6)

, 百拇医药     5.0(8)

    红霉素

    6.0(7)

    6.0(7)

    安灭菌

    7.5(8)

    25.5(4)

    17.0(3)

    15.0(3)

    舒他西林

    35.5(2)

    45.0(1)

    43.5(1)
, 百拇医药
    26.5(1)

    头孢呋辛钠

    14.0(4)

    4.5(8)

    24.5(2)

    头孢呋辛钠片

    5.0(8)

    头孢曲松

    9.0(5)

    5.0(6)

    1.5(10)

    3.0(10)
, http://www.100md.com
    培福新

    3.0(9)

    31.5(3)

    18.0(2)

    替硝唑

    4.0(8)

    克林霉素

    14.5(4)

    2 联合用药情况

    1995年72例(36%),1996年84例(42%),1997年27例(13.5%),1998年20例(10%)。

    3 计算各年使用药物的DUI值
, 百拇医药
    见表2。表2 各年抗菌药物的DUI值 药物名称

    WHODDW值(g/d)

    DUI值(每日剂量/DDD值)

    1995年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青霉素

    3.6

    1.5

    1.5

    1.5
, 百拇医药
    1.5

    安灭菌

    1.0

    3.36

    2.85

    3.0

    3.28

    舒他西林

    2.0

    2.0

    1.90

    1.81

    1.5
, http://www.100md.com
    头孢拉定

    2.0

    2.71

    1.75

    头孢曲松

    2.0

    1.0

    1.0

    1.0

    1.25

    头孢呋辛钠

    4.0

    0.58
, 百拇医药
    0.75

    0.75

    0.75

    头孢呋辛钠片

    1.0

    阿米卡星

    1.0

    0.4

    0.4

    0.4

    0.4

    甲硝唑

    1.5
, http://www.100md.com
    0.53

    0.58

    0.63

    0.64

    替硝唑

    1.5

    0.47

    0.53

    红霉素

    1.0

    1.2

    1.2

    1.2
, 百拇医药
    1.12

    环丙沙星

    0.5

    培福新

    0.58

    0.5

    0.46

    0.5

    克林霉素

    1.8

    0.67

    讨 论

    1 我院为妇产专科医院,术后抗感染用药范围应多从预防厌氧菌感染考虑,应首选青霉素类,次选林可霉素类或甲硝唑,可与氨基糖苷类联用[1],同时应考虑产妇用药后药物经乳汁对新生儿产生的不良影响,故产科不选用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慎用林可霉素类。
, 百拇医药
    从各年抗菌药物使用品种看,甲硝唑不论是单用、联用,使用频率均较大,但呈逐年下降趋势。青霉素类药物及其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复合制剂使用频率各年均为第一,其中舒他西林、安灭菌的使用频率逐年增加,而青霉素的使用频率则基本稳定在低水平的状态,这与其耐药菌株的增多有关;头孢类由于价格较昂贵,作为预防用药在妇产科领域并无特殊优势,因而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在1998年的用药品种中头孢呋辛钠一枝独秀,位居第2位,这可能与厂家的促销有关。

    喹诺酮类药物在妇科术后的使用频率逐年上升,此类药物抗菌谱广,且随着二代、三代新品种的增加,对衣原体、支原体也有杀灭作用,不良反应轻微;但此类药物影响软骨发育,不宜用于儿童及孕产妇,因此产科术后没有使用。

    氨基苷类药物在与β-内酰胺类、甲硝唑类药物的联合应用方面发挥了较好的效果,但其耳、肾毒性较大,不宜用在产科;本次调查也提示该类药物主要用在妇科术后的联合用药,且使用频率逐年下降;产科术后没有使用的。克林霉素在预防妇科术后感染方面针对性强,无需做皮试,易于被医师接受,1998年得到广泛使用。
, 百拇医药
    2 由于抗菌药的品种的增加,抗菌谱的扩大无需联合用药,且联用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不利于药物的安全使用,故联合用药比例逐年下降,这与联合用药的使用原则是一致的。

    3 DUI>1,说明患者的每日用药剂量大于限定日剂量;DUI<1,说明患者的每日用药剂量小于限定日剂量。从所调查病例的病种和手术类型看,抗菌药物的使用属于预防性应用和对一般感染的治疗;而且患者均为成年女性,DUI应趋近1。本次调查中所选药物的DUI>1者居多,这除与说明书中的推荐剂量较大有关外,也提示我院在抗菌药的应用方面剂量过大,应引起警觉。

    4 阿米卡星的DUI=0.4,而且几年不变。本品在国外应用的剂量较大,美国药典药物信息[2]记载肌注或静滴用药,在成人为5 mg/kg,q8h或7.5 mg/kg,q12h,剂量不超过1.5 g/d,可用7~10 d。国内近年研究表明,阿米卡星的临床给药剂量偏低并且一统化,0.4 g/d给药剂量无论是肌内注射还是静脉注射,均难以在体内达到有效血药浓度。由于氨基苷类抗生素,对葡萄球菌和G-杆菌有明显的抗菌后效应,并呈现明显的药物剂量依赖性及时间依赖性,因此国内外对本类药物qd给药法很推崇;其疗效优于多次给药,且耳肾毒性明显低于多次给药,使患者具有较好的依从性[3]。鉴于上述观点,建议临床在阿米卡星使用前做病原学检查,依据患者的病理生理状态合理使用并作好血药浓度监测。
, 百拇医药
    5 在1998年的病例中我院医生对12例剖宫产患者尝试在术后只口服给药,未见患者出现继发感染,从患者的经济利益及对新生儿的影响考虑是恰当的,也是合理的,应进一步临床验证后推广。

    从本次调查看,我院用药基本符合妇产科用药特点,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用药前不做病原学检查,药物针对性差;相对于预防用药来说所选药物档次偏高,如选用了头孢呋辛钠、头孢曲松、培福新、替硝唑;用药剂量偏大,这对患者来说是一种损失;因而我们认为今后应本着针对性强、不良反应少、价格适中的原则合理选用抗菌药。

    致谢:本文得到北京军区总医院黄祥主任药师的指点,在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汪复,刘裕昆,张婴元,等.抗菌药物临床用新编.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218

    2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等.新编药物学.第1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0

    3 张相林,任家佩,郭华,等.阿米卡星剂量的合理性探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6,16(7)∶297

    (收稿:1999-0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