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5082
HPLC法测定卡巴匹林镁结构中阿司匹林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王晓枫 康 晖 裴晓丽 杜康平

    单位:(山西省药物研究所,太原 030045)

    关键词:卡巴匹林镁;阿司匹林;高效液相色谱法

    HPLC法测定卡巴匹林镁结构中阿司匹林的含量 摘要 目的:以HPLC外标法测定卡巴匹林镁结构中阿司匹林含量。方法:采用YWG-C18柱,冰醋酸-甲醇-水(2.5∶54∶56)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54 nm。结果:该法能较好地分离被测组分和有关杂质,被测组分线性关系良好,回收率满意。结论:该法专属性好,快速、准确。

    DETERMINATION OF ASPRIN IN CARBASALATE MAGNESIUM BY HPLC

    Wang Xiaofeng,Kang Hui,Pei Xiaoli,et al.
, 百拇医药
    (Shanxi Institute of Materia Medica,Taiyuan 030045)

    ABSTRACT OBJETIVE:The establishment of a quantitative HPLC determination method for asprin in carbasalate magnesium was reported.METHOD:YWG-C18 was used.The mobile phase consisted of EtooH-MeoH-H2O (2.5∶54∶56),Detection was at 254 nm.RESULT: Salicylic acid had no influence on the assay of the components.CONCLUSION: Aspirin could be assayed accurately.

    KEY WORDS Carbasalate magnesium;Asprin;HPLC
, 百拇医药
    卡巴匹林镁为仿制品,是阿司匹林镁盐与尿素的络合物,其结构为463.gif (2046 bytes)

    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感冒发热、头痛、牙痛等疾病的治疗。我所于1998年获得由卫生部颁发的《新药证书》。对于本品的含量测定曾采用碱性条件下彻底水解成水杨酸,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在296 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通过测定水杨酸含量再换算成本品结构中阿司匹林的含量,由于本法操作繁杂,易产生误差。为此,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将样品直接用流动相溶解,以冰醋酸-甲醇-水(2.5∶54∶56)为流动相,测定本品结构中阿司匹林含量[1,2],该法操作简便,专属性强,结果准确。

    材料与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 百拇医药
    BECKMAN 110B溶剂泵, 166紫外检测器, 427积分仪;卡巴匹林镁由本所自制,阿司匹林、水杨酸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YWG-C18(10μ,4.6 nm×250 nm),流动相为冰醋酸-甲醇-水(2.5∶54∶56),流速1.5 ml/min,检测波长254 nm,灵敏度为0.05,柱温为室温。

    结 果

    1 系统适用性试验

    在选定的色谱条件下,卡巴匹林镁在流动相溶液中解离出阿司匹林,阿司匹林能与水杨酸杂质分离,见图1,以阿司匹林计算理论塔板数为2600,卡巴匹林镁与水杨酸的分离度为3.8,阿司匹林保留时间为3.56 min,水杨酸保留时间为5.44 min。464-1.gif (4473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各组分色谱图

    a.阿司匹林对照品 b.水杨酸对照品

    c.卡巴匹林镁样品 d.a+b+c混合物

    2 线性关系试验

    取阿司匹林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用流动相制成1.0 mg/ml的溶液,精密量取1,2.5,3.0,4.5,5.0 ml到50 ml量瓶中,用流动相稀释至刻度,分别进样10 μl,记录阿司匹林的峰面积,以峰面积对浓度计算回归方程为:A=50376.3C+2566,r=0.9945。

    3 精密度试验

    取卡巴匹林镁样品用流动相配成0.06 mg/ml的溶液,精密吸取20 μl,重复进样6次,RSD=1.34%。
, http://www.100md.com
    4 回收率试验

    在线性范围内,配制含卡巴匹林镁0.06 mg/ml样品溶液,一份中加入阿司匹林对照品0.125 mg,计算加样回收率,结果为100.5%,101.6%,99.5%,100.8%,99.2%,平均回收率为100.32%(RSD=1.25%)。

    5 含量测定

    精密称取阿司匹林对照品适量,用流动相配制成0.03 mg/ml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另取本品适量,用流动相配成0.06 mg/ml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和样品溶液各20 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峰,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出供试品中阿司匹林的含量(卡巴匹林镁结构中阿司匹林理论含量为66.8%,结果见表1。

    表1 卡巴匹林镁中阿司匹林含量测定结果 (n=3)
, 百拇医药
    批 号

    HPLC法%

    RSD%

    UV法%

    RSD%

    950318

    65.78

    1.45

    67.33

    1.61

    950421

    67.36

    0.72
, 百拇医药
    65.14

    1.53

    951116

    66.42

    0.67

    65.91

    1.83

    960508

    66.15

    1.21

    64.76

    2.12

    961025
, 百拇医药
    67.64

    0.98

    66.27

    1.05

    讨 论

    1 用HPLC法测定卡巴匹林镁结构中阿司匹林的含量,操作简便,专属性强,结果准确,同时还可测定卡巴匹林镁降解物水杨酸的含量。

    2 因卡巴匹林镁结构中含有阿司匹林,阿司匹林遇湿不稳定,在配成溶液后逐渐分解。从液相色谱图中可见,0h配溶液水杨酸峰很小,在放置1h后,水杨酸峰面积增大,见图2。因此供试品与对照品均应临进样前配制。464-2.gif (1862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2 新配制的供试液(A)与放置1h后的供试液(B)

    a. 阿司匹林 b.水杨酸

    裴晓丽 杜康平 山西迈特大药厂030045

    参考文献

    1 安登魁主编.药物分析.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51~52

    2 吴永江,陈启琪,徐小岗,等.HPLC法测定散剂中阿司匹林含量. 现代应用药学, 1994,11(1)∶35

    (收稿:1999-06-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