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5084
赛诺金引起颚肌松弛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李仁秋 林杉

    单位:(昆明市延安医院)

    关键词:

    赛诺金引起颚肌松弛1例 患者,女,28岁,已婚。人工流产后1个月即1998年11月9日,在我院妇产科门诊诊断为尖锐湿疣。给rIFN-α1b(商品名:赛诺金,批号980414,深圳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出品)100万u/支,共10支,嘱隔日一次肌注。在注射到第7针后的次日早晨,患者刷牙时自觉口腔麻木,d3早上感觉手指麻木,遂立即又到我院复诊,经查身体无其他异常,嘱停药观察,并给息斯敏回家口服。d4早上起床时发现口齿不清,说话十分费力,别人几乎听不清。喝水时必须仰头,否则水会流入鼻腔。经留院观察并进行气管纤维喉镜检查,发现患者颚肌松弛,运动减弱,考虑神经性病变,给神经营养药5%葡萄糖 500 ml+维生素B6 200 mg+维生素C 2g,静滴,并肌注维生素B1(100 mg)和维生素B12(500 μg),bid,情况略为好转,嘱回当地医院进一步治疗。

    讨论:该患者在肌注赛诺金同时,饮食无异常变化,自诉在注射赛诺金第5、6针时开始感觉疲倦,由于该妇女人工流产后体质虚弱,使用大剂量干扰素可能造成神经末梢结节麻痹,因此引发上述不良反应。

    (收稿:1999-03-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