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5085
络活喜致皮疹剧痒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张永强

    单位:(北京医院)

    关键词:

    络活喜致皮疹剧痒1例 患者男性,78岁。患高血压病多年,先后服用心痛定、波依定控制血压,无不良应。1998年6月10日因故换用络活喜5 mg,qd治疗(其他用药未变),用药d3感皮肤瘙痒,颜面浮肿,未引起重视。继续用药至d6,发现浮肿加重,皮肤剧痒并有明显触痛,同时发现全身皮疹。随停络活喜,就诊皮科。查体见全身皮肤出现多形红斑,尤以躯干为甚,并见少许风团,惧怕触摸。诊断为药疹(多形红斑型):络活喜过敏。予开瑞坦10mg,qd,赛庚啶2 mg及葡萄糖酸钙200 mg,均tid,炉甘石洗涤外擦。以后上述症状未再加重,3 d后浮肿消退,皮疹变浅、变淡,1周后皮肤瘙痒逐渐消失。再换用波依定控制血压,无类似症状及其他不良反应发生。患者既往有冠心病、糖尿病病史,无药物、食物等过敏史。络活喜(Norvasc)品名: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化学品名:3-乙基-5-甲基-2-(2-氨乙氧甲基)-4-(2-氯苯基)-1,4-二氢-6-甲基-3,5-吡啶二羧酸酯苯磺酸盐。为新一代长效、碱性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具有钙通过阻滞作用。临床作为一线药物用于治疗高血压病,也用于治疗稳定型心绞痛。络活喜一般耐受良好,较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血管扩张引起的水肿与面部潮红,另外还有头痛、疲劳、恶心、腹痛、心悸及头晕等,皮肤剧痒及皮疹临床少见。因不良反应停止治疗者仅1.1%[1]。本例既往无过敏史,在其他治疗未变的情况下,换用络活喜3 d相继出现颜面浮肿、皮疹、剧痒,停药及抗过敏治疗后症状逐渐消失,诊断较为肯定。其特点是发生晚、消失慢、持续时间长,这可能与络活喜半衰期长、起效慢有关。

    络活喜禁用于对二氢吡啶类药物过敏的患者。心痛定和波依定均为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此患者在用络活喜前及对络活喜过敏后再换用波依定却无过敏发生,说明这类药物间并不一定出现交叉过敏反应。所以,初用络活喜并出现类似症状时,不可因既往用过同类其他药物未出现过敏而否认络活喜过敏。

    参考文献

    1 陈在嘉,徐义枢,孔华宇主编.临床冠心病学(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1994.320~3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