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5120
太极通天液防治偏头痛的双盲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薛彦忠 王立学 项建平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沂水中心医院神经科,沂水 276400

    关键词:偏头痛;太极通天液

    中国新药杂志990819 患者,男,51岁,因突发左侧肢体瘫,意识不清,于1999年3月13日入院。经CT检查示右侧丘脑出血并破入脑室。入院后给予20%甘露醇250 ml静滴,bid,5%葡萄糖溶液350 ml,ATP 100 mg,CoA 100u,胞磷胆碱1.0 g及维生素B1 0.1 g静滴,qd,持续低流量吸氧。用药d2加用β-七叶皂甙钠(无锡生物化学制药厂,批号980609) 20 mg静滴,qd。静滴后1h患者出现过敏性皮疹,全身皮肤呈弥漫性潮红,肿胀,可具粟粒大密集成片的红色丘疹,压之褪色,并伴瘙痒,考虑为β-七叶皂甙钠所致。停用该药并予抗过敏治疗,治疗5d后丘疹基本消失。

    讨论:β-七叶皂甙钠为抗渗出及增加静脉张力药,具有消肿、抗炎和改善血液循环作用,适用于脑水肿、创伤或手术引起的肿胀。该药的使用应严格掌握适应证,有肾损伤、肾衰竭、肾功能不全等及妊娠妇女忌用,对大面积烧伤和软组织损伤以及严重脑外伤患者,用药前和用药过程中应密切监视肾功能的变化,当肾功能出现不正常时,应立即停药。β-七叶皂甙钠在我院已大量使用,但未发现引起全身致敏者,故考虑此患者本身为易敏体质,应引起临床的重视。

    (收稿:1999-07-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