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5121
硝苯地平控释片与尼群地平治疗高血压病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陈宇清 顾桂兰 周俊高

    单位:陈宇清 周俊高 (江苏省泰兴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泰兴 225400);顾桂兰 (泰兴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90818

    我院对95例高血压病患者分别应用硝苯地平控释片(nifedipine GITS,NI)(50例)及第二代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尼群地平(nitrendipine,Nit)(45例)治疗,并比较疗效。

    资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25~67岁的轻至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坐位舒张压(DBP)95~114 mmHg,男、女不限。排除心脏疾患、脑卒中、肝或肾功能障碍、孕妇、哺乳或服避孕药物的妇女及不宜服钙拮抗剂者。入选122例,取其中资料完整者95例进行分析。随机分为NI组50例,Nit组45例,2组患者在年龄、体重指数、血压、病程及病情等各项条件无明显差别(P>0.05)。
, 百拇医药
    2 给药方法

    NI为德国拜耳公司产品,批号:BAXWE,30 mg/片;Nit为中国信谊药厂生产,批号:960501,10 mg/片,作为对照。

    采用随机、单盲、平行对照法。一个疗程为4周。NI组qd给药,早餐后po 30 mg/次,1周后血压下降未达显效者,则增至60 mg/次,直至1个疗程结束。Nit组bid给药,早晚各po 10 mg/次,连服1周,血压下降未达显效者,则增至早晚各po 20 mg/次,直至疗程结束。

    3 观察指标及方法

    所有入选的患者在治疗前均停用其他药物(特别是降压药)2周,每周测量血压3次(非同日),停药第2周测量的3次血压的平均值作为治疗前血压。服药的第4周测量的3次血压的平均值作为治疗后血压值。治疗前后测量血压的同时均测心律及心率。生活方式(包括饮食、运动等)在服药期间均不变。
, 百拇医药
    5 顺从性评价

    服药疗程超过±30%者列为淘汰病例。

    6 实验室检查

    治疗前及治疗结束前药后4周末检查的项目有身高、体重、眼底、心电图、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空腹血糖、血清钾、钠、氯化物、总胆固醇、甘油三酯、HDL-C。在清晨空腹抽取血样。

    7 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DBP下降≥10 mmHg并降至正常或下降20 mmHg以上;有效:DBP下降虽未达10 mmHg,但降至正常,或下降10~19 mmHg;无效:未达以上两项标准。

    8 数据处理及统计学方法

    组间、组内各数据以t检验法,有效率以χ2检验法进行统计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1 降压疗效

    NI组50例于服NI 1周后有19例未达显效(其中7例有效,12例无效)。治疗第2周末总有效率为88%,至第4周末显效34例(68%),有效15例(30%),总有效率98%。Nit组45例中于服Nit 1周后23例未达显效(其中8例有效,15例无效)。治疗第2周末总有效率为76%,至第4周末显效24例(53%),有效14例(31%),无效7例(16%),总有效率84%。经统计学检验NI组的有效率明显高于Nit组(P<0.05)。

    2 降压幅度

    2组治疗后均明显降压。服药1周末与服药前比差异显著。SBP及DBP下降幅度2组无明显差异,见表1。血压降至正常范围者(≤140/90 mmHg)NI组有28例(占56%),Nit组有17例(占38%),降压幅度NI组大于Nit组。
, 百拇医药
    表1 2组患者降压幅度 (±s,单位mmHg) 项 目

    硝苯地平控释片(n=50)

    尼群地平(n=45)

    收缩压

    治疗前

    162.8±12.8

    162.8±12.0

    治疗后

    138.8±10.5

    141.8±14.2
, 百拇医药
    降压幅度

    24.0±11.2ab

    21.0±13.5a

    (14.7%)

    (12.9%)

    舒张压

    治疗前

    103.5±6.0

    102.8±5.2

    治疗后

    87.8±7.5

    89.3±6.8
, 百拇医药
    降压幅度

    15.8±7.5ab

    13.5±6.0a

    (15.2%)

    (13.1%)

    t检验:治疗前后自身对照a:P<0.001;组间比较b:P>0.05

    3 心率(HR)变化

    NI组治疗后2周与治疗前比差异有显著性,从(75.5±7.8) 次/min增至(79.4±8.5)次/min,P<0.05,Nit组治疗后1周即与治疗前差异有显著性,从(77.6±9.5) 次/min增至(81.7±9.9) 次/min,P<0.05。
, 百拇医药
    4 症状的改善

    随着血压的下降,常见的症状如头痛、头昏、颈板、头胀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体重治疗前后无明显增减,2组均类同。

    5 实验室检查

    2组在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空腹血糖,电解质及心电图等均无明显变化。治疗后NI组甘油三酯达(1.2±0.7) mmol/L,比治疗前(1.5±0.7) mmol/L有显著下降(P<0.05)。而Nit组治疗后无明显变化。

    6 不良反应

    两组均无严重不良反应,无需停药者。不良反应的发生率:NI组为14.5%,Nit组为22%,有明显差异(P<0.01)。主要有潮红、心悸、头晕、头痛及踝肿,NI组程度较轻。

    讨 论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说明,服NI 30~60 mg/次,qd或Nit 10~20 mg/次,bid,均可有效降低轻至中度高血压病患者的血压。2组用药后2周较1周均有进一步下降,可能与部分患者1周后增量有关,但至4周末2组疗效分别与2周末比差异均无显著性,而4周与1周末比差异均有显著性,说明2组药用后1周已达最大效应,故二药可以短期(约1周)增量。对于NI的观察结果与文献报告相[1]一致。

    两药安全性较好。NI对甘油三酯有显著降低作用,与文献报道[2]相符合。

    两药对心率均稍有增快作用,平均增加4次/min,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NI组药后2周与治疗前比差异有显著性,而Nit组药后1周与治疗前比,差异即有显著性,说明NI的心血管效应较Nit缓慢。

    参考文献

    1 王水强,陶萍,徐成斌,等.硝苯地平控释片与氨氯地平对原发性高血压的疗效比较.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2)∶92

    2 Sheu WH H,Swislocki ALM,Hoffman B,et al.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nifedipine and atenolal on glucose,insulin,and lipid metabolism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cn.AJH,1991,4(pt2)∶199

    (收稿:1998-06-24 修回:1999-07-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