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5122
人参多糖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冯仲珉 孙秀华 蒋 葵 王素荣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肿瘤内科,大连 116023

    关键词:人参多糖;恶性胸腔积液;药物疗法

    中国新药杂志990817

    我院应用莫诺美地临床观察了48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并得到较为满意的疗效。

    材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选取1997~1998年我院就诊的48例冠心病患者。有明确的冠心病病史或冠状动脉造影证实有冠状病变,狭窄>50%以上者,或曾患有心肌梗死者,现仍有反复发作的典型心绞痛症状,或有胸痛、胸闷,平板运动试验阳性者。已用硝酸酯类药物的患者停用药物3d,换用莫诺美地50 mg/d。正在服用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者,仍可继续服用;原未服上述药物者,亦不应加用。
, 百拇医药
    符合上述条件的48名患者入选,其中男性31名,女性17名;年龄最大者71岁,最小者30岁,平均年龄53岁;冠心病史最长者10余年,最短者3个月;稳定型心绞痛4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8例(其中新近发生的心绞痛5例,梗死后心绞痛2例,变异型心绞痛1例);急性心肌梗死恢复期5例,陈旧性心肌梗死10例,合并高血压者20例,合并糖尿病者15例,冠心病伴轻度左心功能不全者3例。

    48例患者中,10例曾行冠状动脉造影证实为冠脉狭窄>50%,24例行平板运动试验为阳性,其余为静息心电图有心肌缺血改变。

    2 方法

    停用其他硝酸酯类药物3d后,开始服用莫诺美地50 mg/d,3d后效果不明显可加至100 mg/d(50 mg,bid)。

    3 观察指标

    给药前与给药后7,14及21d对照观察心绞痛发作次数、硝酸甘油含服减少量及血压、心率、心功能情况,观察静息状态12导联心电图。
, 百拇医药
    部分病例给药前与给药后21d对照观察项目作平板运动试验(41例),实验室检查(45例)包括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及血脂、血糖、电解质。

    4 疗效评定

    临床疗效、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采用1979年全国高血压、冠心病普查预防座谈会制订的《冠心病、心绞痛症状及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均分显效、有效及无效进行评定。

    5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治疗前后各参数变化的比较用配对t检验,心电图疗效比较采用Ridit检验。

    结 果

    1 控制心绞痛发作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服药前平均心绞痛发作6~7次/周,平均含服硝酸甘油片9~10片/周;服药后平均心绞痛发作1~2次/周,平均含硝酸甘油片1~2片/周。显效率为72.3%,有效率为16.7%,总有效率为89%。

    2 静息心电图改善情况

    显效率为35%,有效率为40%。

    3 平板运动试验改善情况

    见表1。

    表1 服药前后心电图活动平板试验变化 (±s) 心电图

    用药前

    用药后
, 百拇医药
    P

    总运动时间(s)

    605±228

    725±204

    <0.01

    ST段压低≥0.1mv(s)

    504±202

    615±196

    <0.005

    ST段压低≥0.1mv时最大运动负荷(MTS)

    8.9±3.4

    10.5±2.9
, 百拇医药
    <0.005

    心率×收缩压(次/min×mmHg)

    23 428±3 943

    23 115±3 891

    >0.05

    服药前心绞痛的出现频率为33/41,出现心绞痛的时间4 min,ST段下降时间6 min,ST段下降程度1.5 mm,平均最大运动量6.5METs;服药后心绞痛的出现频率26/41,出现心绞痛的时间6 min,ST段下降时间9 min,ST段下降程度1.0 mm,平均最大运动量8.1METs。4 对血压、心率的影响

    用药前后血压、心率变化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2 服药后心率、血压变化(±s) 心率和血压
, http://www.100md.com
    服药前

    服药后

    P

    d14

    d21

    心率(次/min)

    74±12

    75±14

    75±14

    >0.05

    收缩压(mmHg)

    140±23

    138±21
, http://www.100md.com
    138±22

    >0.05

    舒张压(mmHg)

    83±12

    82±13

    82±14

    >0.05

    5 药物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5例患者出现头痛,3例继续服药后消失;3例出现轻微乏力、恶心;3例出现轻微心悸。

    服药前后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电解质均无改变,对心功能无影响。

    讨 论

    本试验表明莫诺美地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可使心绞痛患者的疼痛发作次数明显减少,硝酸甘油含服量可明显降低,总有效率达89%。本组试验结果表明心电图所示心肌缺血得到改善,运动耐力明显增加;而对血压、心率无影响,对实验室的各项检查指标无影响。除个别患者有头痛、乏力、心悸外,未见其他不良反应。

    部分患者用药后某些症状未得到明显改善,可能是用药时间短或是病变程度较重的原因。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心电图改善不明显,不稳定型心绞痛及部分劳累型心绞痛单一应用硝酸酯类药物效果不好。

    (收稿:1998-08-10 修回:1999-07-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