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5128
一半天复方制霉素栓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990838

    一半天复方制霉素栓是由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武汉第四制药厂共同开发研制成功的制霉素及多种维生素C组合而成的阴道用药,制霉素对各种真菌有一定抗菌作用,对隐球菌、白念珠菌、组织胞浆菌、皮炎芽生菌、烟曲菌等有一定抑菌作用;可与真菌胞浆膜上的固醇结合,使胞浆膜的通透性发生改变,导致胞浆内容物漏出,从而抑制真菌生成。一半天复方制霉素栓配方合理,符合霉菌阴道炎的病理生理规律,它不仅能抑制白念珠菌的生长,而且能改变阴道酸碱度进而破坏其繁殖环境,对阴道上皮细胞的修复、增强抵抗力方面作用显著,具有促进炎性症状愈合的特点。

    【药品性状】 本品为淡黄色或黄棕色弹头型栓剂,由制霉素和维生素E的复方栓剂,含制霉素应为标示量的85.0%~120.0%。

    【含量测定】 取本品5枚,精密标定,切成小片,混合,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制霉素5万单位),置于离心管中,加乙醚10 ml振摇,离心分离,弃去醚液,沉淀物再用乙醚洗涤2次,5 ml/次,离心分离,沉淀物加二甲替甲酰胺使溶解,置50 ml量瓶中,再加二甲替甲酰胺至刻度,摇匀,使成约含制霉素1 000单位/ml的溶液。照制霉素项下的方法(《卫生部制品标准抗生素药品》36页)测定,即得。

    【适应证】 主治霉菌性阴道炎及其他混合性阴道炎。

    【用法与用量】 患者洗净手和外阴部,采取平卧或适当体位,戴上配套的医用指套,将药栓送入阴道深处,每晚1枚,7d为一疗程,慢性病例可延长使用1~3个疗程,一般1~3d即可见效。

    用药后症状检查:外阴部瘙痒消失,白带正常,无阴道充血,外阴炎消失,无白带霉菌。

    疗效判断标准:按使用方法用药1疗程,待下次月经来潮净后3~7d依据诊断标准复查,列为近期治疗;第1疗程无效者需作第2,3疗程者,列为近期治疗无效,对复查白带霉菌仍为阳性,或症状未愈均进行第2疗程治疗,部分合并有滴虫性阴道炎者,加服灭滴灵0.2g,tid,共7d。合并老年阴道炎者使用本品后继用复方雌激素栓治疗。

    【注意事项】 孕妇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并发其他炎症患者宜综合治疗,霉菌感染易复发,应注意卫生,勤换内裤。

    【规格与包装】 7枚/盒,20万u/枚。

    【贮存条件】 药品密封置阴凉干燥处保存。有效期一年半。

    【生产厂家】 武汉第四制药厂

    【厂 址】 武汉市武昌区文明路32号,邮编:430000。

    (收稿:1999-06-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