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5181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红景天心脑冲剂中红景天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玉珍 郑健 王力健 徐飞 郑璐 张贵

    单位:郑璐(沈阳药科大学,沈阳 110015);张贵(吉林省榆树市药品检验所, 榆树 130400);刘玉珍 郑健 王力健 徐飞(吉林省药品检验所,长春 130062)

    关键词:复方红景天心脑冲剂;红景天苷

    中国新药杂志000309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复方红景天心脑冲剂中红景天苷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P-HPLC)测定了红景天苷的含量。以C18化学键合硅胶为固定相,甲醇-水(10∶100)为流动相,紫外检测波长278nm。结果:方法的平均加标回收率为98.84%(n=5),相对标准差RSD为2.2%(n=5),红景天苷在4~12μg范围内,浓度与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7。结论:方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重现性好,有效地控制了产品的质量。
, 百拇医药
    REVERSED PHASE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IC

    DETERMINATION OF SALIDROSICIE IN RHODIOLA XINNAOCHONGJI

    Liu Yuzhen Zheng Jian Wang Lijian

    (Jilin Provincial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Changchun 130062)

    ABSTRACT OBJECTIVE: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Salidrosicie in Rhodiola xinnaochongji. METHODS:The Salidrosicie content was determined by RP-HPLC using methanol∶H2O(10∶100)as mobile phase and a UV detector at 278nm.RESULTS:An average recoverage of 98.84%(n=5)was obtained with a RSD of 2.2%(n=5)and a linear range of 4~12μg,r=0.9997.CONCLUSION:A simple,rapid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Salidrosicie in Rhodiola xinnaochongji is established with an excellent reproducibil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hodiola xinnaochongji ; Salidrosicie

    本品系由新药源高山红景天及人参等7味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1],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其主药红景天为景天科植物高山红景天(Rhodiola sachinensis A.Bor.)的干燥根及根茎,主要成分为红景天苷及其苷元酪醇等多种结构相近的组分[2]。其他药材尚含有人参皂苷、蒺藜皂苷、淫羊藿苷等多种苷类,组成复杂,干扰严重。本实验对前处理进行了实验研究,并采用RP-HPLC法测定了高山红景天中有效成分的含量,方法简单、快速,结果准确,有效地控制了产品的质量。

    材料和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吉尔森高效液相色谱仪(法国),紫外检测器,日立3390A色谱数据处理机(日本)。
, http://www.100md.com
    1.2 试药 红景天苷对照品由沈阳药科大学生药教研室提供(经结构鉴定,纯度为98%以上),甲醇为优级纯。

    2 实验方法

    2.1 提取方法的选择 实验比较了依次用乙醚、氯仿-醋酸乙酯(1∶1)脱脂,再用甲醇提取,正丁醇萃取及用乙醚、氯仿依次脱脂,然后同上提取分离,结果示出前者为佳,故选用前者为提取方法。

    2.2 系统适用性试验

    2.2.1 检测波长的选择 取红景天苷对照品,用甲醇精密制成约1mg/ml的溶液,以甲醇为空白,照分光光度法,在265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上,于200~350nm波长范围内扫描,结果在278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选定检测波长为278nm。

    2.2.2 流动相的选择 实验比较了甲醇-水(10∶100),乙腈-水(15∶85)溶剂系统的分离效果,结果前者为佳,故选用该溶剂系统作为流动相,流速为1.1ml/min。
, 百拇医药
    2.2.3 线性关系的考察 如上精密制备对照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4,6,8,10,12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试。以浓度对峰面积作图,得一通过原点的良好直线,回归方程为:y=334105x-285,r=0.9997,红景天苷在4~12μg范围内,浓度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3 方法准确性与精密性的考察

    2.3.1 测定方法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红景天苷对照品,加甲醇精密制成约含1mg/ml的溶液,即得。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6g,加乙醚40ml,回流提取2h,弃去乙醚液,药渣挥干溶剂,加水20ml溶解,加氯仿-醋酸乙酯(1∶1)的混合液萃取3次,20ml/次,弃去萃取液,水层加水饱和的正丁醇萃取5次,20ml/次,合并正丁醇萃取液,置水浴上蒸干,残渣加甲醇溶于2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即得。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和供试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结果见图1。
, 百拇医药
    图1 复方红景天心脑冲剂HPLC图谱

    2.3.2 方法准确性的考察 以同法测得已知含量的复方红景天心脑冲剂为基底,加入对照品适量,依法提取、分离,测定加标回收率,见表1。

    表1 加标回收率实验结果 项目

    样品含量(mg)

    加标品(mg)

    测得量(mg)

    回收率(%)

    1

    0.7741

    0.7760

, http://www.100md.com     1.2623

    99.76

    2

    0.7634

    0.7760

    1.1961

    98.38

    3

    0.7597

    0.7760

    1.1945

    97.90

    4
, http://www.100md.com
    0.7733

    0.7760

    1.2475

    99.65

    5

    0.7644

    0.7760

    1.2296

    98.51

    均值

    0.7670

    0.7760

    1.2260
, http://www.100md.com
    98.84

    如表所示,红景天苷的平均加标回收率可达98.84%。

    2.3.3 方法精密性的考察 依法对同一样品进行5次独立测定,结果红景天苷的平均含量为每袋重0.96mg(分别为0.9750,0.9615,0.9762,0.9843,0.9453mg),RSD为1.56%。结 果

    1 样品的测定

    依法测定样品3批,批号为981004产品结果为2.19mg/袋,批号981006产品为1.80mg/袋,批号981009为1.62mg/袋。

    讨 论

    用乙醚、氯仿-醋酸乙酯(1∶1)脱去脂溶性成分,大大地缩短了保留时间,用甲醇提取,正丁醇萃取的方法提取分离了有效成分,排除了其他组分的干扰,用RP-HPLC测定复方红景天心脑冲剂中红景天苷的含量,有效控制了产品的质量。

    参考文献

    1,中国科学院林业与土壤研究所.东北草本植物志.北京:科学出版社,1980.97

    2,卢希贤,郑俊民,王志清,等. 国产红景天的研究.中草药,1980,11(4)∶147

    收稿:1999-10-22

    修回:2000-0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