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5187
芙 瑞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

    单位:卫生部北京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000322 【通用名称】 letrozole,来曲唑

    【商品名】 芙瑞

    【化学名称】 1-[双-(4-氰基苯基)甲基]-1,2,4-三氮唑

    【药理作用】 来曲唑对芳香化酶具有选择性和竞争性的强效抑制作用,减少雄激素向雌激素的转化,最终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从而对激素依赖性乳腺癌发挥治疗性作用。Bhatnagar等比较了氨鲁米特、福美坦、瑞宁得、fadrozole和来曲唑5种芳香化酶抑制剂在体外实验中对人胎盘芳香化酶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来曲唑的活性是氨鲁米特的170倍、瑞宁得的2倍、福美坦的6倍。在大鼠的体内实验中,fadrozole,瑞宁得和来曲唑的活性分别比氨鲁米特高1 000,1 000与10 000倍以上。Bhatnagar等又比较了以上5种芳香化酶抑制剂在体外对雌激素、醛固酮和皮质类固醇合成的选择性抑制作用,结果表明,对雌二醇的IC50分别为13,0.88,0.6,0.03和0.02μmol/L;对皮质激素的IC50分别为4,>350,>350,3 300与17 500μmol/L;对醛固酮的IC50分别为9,>350,430,33与10 500μmol/L。这些结果表明,来曲唑对皮质激素和醛固酮的影响很小,是迄今选择性最强的芳香化酶抑制剂。
, http://www.100md.com
    【药代动力学】 来曲唑经胃肠道迅速吸收,生物利用度为99.9%,且不受食物影响。服用来曲唑2.5mg/d,2~6周达到稳态血药浓度。稳态时的血药浓度是单剂量服用来曲唑浓度的1.5~2倍,表明其药代动力学特征具有极微的非线性。这种稳态水平可维持更长时间,但不产生蓄积。来曲唑与蛋白质结合率低,分布容积较大。本品经细胞色素P450CYP 2A6和CYP3A4代谢,本品代谢缓慢,65%以上的代谢物经肾排出,只有5%以原药经肾排出,其余转化为葡萄糖醛酸排出。来曲唑的消除半衰期为2d。对老年人和肝、肾功能损害者无需调整剂量。

    【适应证】 用于抗雌激素治疗无效的绝经后晚期乳腺癌患者。

    【用法与用量】 po,2.5mg,qd。

    【不良反应】 来曲唑治疗患者药物相关性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7.4%(n=174)。常见不良反应有恶心(6.3%)、头痛(6.9%)、疲乏(5.2%)、外周水肿(6.3%)、潮红(5.2%)、皮疹(3.4%)、呕吐(2.9%)、便秘(1.7%),少见骨骼肌疼痛、呼吸因难、胸痛、咳嗽、病毒感染等。
, 百拇医药
    【注意事项】 ①对本品及其辅料过敏者禁用,绝经前妇女及严重肝、肾功能损伤者慎用;②本品应用于绝经后妇女,如孕妇需使用本品,应注意本品对胎儿的潜在危险;③少数患者出现肝脏生化指标异常,而与肝转移无关;④老年患者、轻中度肝功能损伤、肌酐清除率≥10ml/min的患者无须调整剂量。

    【临床评价】 Ingle等评价了来曲唑作为三线内分泌药物治疗晚期乳腺癌的结果,该随机试验包括两组独立的Ⅱ期试验,来曲唑剂量为0.5,2.5mg/d,共91例,其中接受来曲唑0.5mg/d者46例、2.5mg/d者45例。结果表明,低剂量组有9例(20%)有效,6例(13%)在相隔3个月(2个疗程)治疗后显效;高剂量组有10例(22%)有效,8例(18%)在相隔3个月(2个疗程)治疗后显效。中位进展时间分别为97d与154d,两组毒性均较轻微。以上结果证实来曲唑作为三线内分泌药物治疗转移性乳腺癌有肯定疗效,其中以2.5mg,qd疗效最佳。一组随机、双盲、多中心、多国家参与的Ⅱb/Ⅲ期临床试验比较了来曲唑口服0.5mg/d和2.5mg/d两种剂量以及口服甲地孕酮160mg,qd对绝经后晚期乳腺癌的疗效,共551例,其中来曲唑0.5mg,2.5mg组与甲地孕酮组分别为188,174,189例。结果表明,总有效率分别为12.8%,23.6%和16.4%。低、高剂量来曲唑与甲地通孕酮组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分别为633,731和660d。甲地孕酮组患者体重增加和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高于来曲唑组。与药物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来曲唑组低、高剂量与甲地孕酮组分别为1.6%,0%,12.2%。心血管系统严重不良反应最为常见,3组患者的发生率分别为2.1%,1.7%和10.1%。此项结果显示2.5mg来曲唑比甲地孕酮更安全有效。另外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对国产来曲唑进行研究,132例晚期乳腺癌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98例,对照组29例。治疗组口服来曲唑 2.5mg,qd;对照组口服氨鲁米特250mg,3~4次/d,同时口服泼尼松10mg,qd,4~6周后评价疗效。结果表明,治疗组与对照组有效率分别为27.6%和20.7%。在绝经<5年和≥5年的患者中,治疗组有效率分别为17.1%和35.1%(P<0.05),对照组有效率分别为14.2%和26.7%(P>0.05)。

    【规格包装】 片剂:2.5mg,10片/盒,铝塑包装。

    【参考价格】 264元/盒

    【贮存条件】 密闭,室温,干燥处保存。保存期1年。

    【生产单位】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厂 址】 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人民东路145号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1999)X-133号

    收稿:1999-1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