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5198
期刊何必挂虚名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钱魏彪

    单位: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报刊管理处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000331 近来,期刊界也热衷起虚名来了。一些期刊突然挂出了各类头衔,如《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新闻核心期刊》,《中国人才学类核心期刊》,《某某阅览室指定期刊》等等,真是多得记也记不清,一打听才知道,这些个虚名都不是国家新闻出版署或各省市新闻出版局或其他具有权威性的专业机构评出的,而是某市学校一个读书机构等团体评出的。当然,在一些法规尚未健全的条件下,评选的关键还在于程序、方法、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问题是挂着这些虚名的期刊无论是在发行量或内容上,都实在是不敢恭维,读者也真不知其《核心》在哪里,《重点》在何处。

    虚名者吓人不害己,因此也很有市场。国家主管部门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于一九九九年底在全国进行了首届国家期刊奖的评选,而且仅两年的有效期,这其实已经在告诉人们,那些《重点》、《核心》的名份实在是太虚了,脸皮薄一点、有点自尊的期刊这样的虚名是挂不住的。有些期刊虽然没有评上《国家期刊奖》,但确有实力,拥有广大读者群的期刊是无需挂什么名的。

    转载自文汇报2000-02-25第6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