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5216
蕲蛇酶注射液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傅得兴

    单位:北京医院,100730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000430 Acutobin Injection

    [通用名称] acutobin injection,蕲蛇酶注射液。

    [药理作用] 蕲蛇酶系从尖吻蝮(Agkistrodon acutus)蛇毒中分离提纯的 凝血酶样酶(Thrombinlike enzymes),其相对分子质量为2,7000±3,000。蕲蛇酶注射液 为无色澄明溶液,它作用于血浆纤维蛋白原,可使其含量下降,延长凝血酶时间, 缩短优球蛋白溶解时间,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其数量,阻止血栓形成。本品还能诱发 血管内皮细胞合成和t-PA的释放,抑制PAI活性,因此具溶栓作用。此外,本品亦能 使微循环得到改善。小鼠急性毒性试验结果表明,蕲蛇酶的LD50为12.6~ 18.3mg/kg。
, 百拇医药
    [药代动力学] 本品静注于大鼠后全,迅速分布于肾、肝、肺、脾等血流 丰富的组织,主要经肾脏排泄。静脉给药2h在肾脏浓度最高,4h时,肾、脾、肺和肝中浓 度仍高,心脏中浓度较低,其他组织未见分布。用131I标记蕲蛇酶对家兔的 试验结果表明,其 血清蛋白结合率为30.63%,t1/2为(15.95±2.41)~(19.73±4.28)h,用 药后4h排出达高峰,24h后全部排出。

    [适应证] 用于急性脑梗塞的治疗。

    [用法与用量] 0.75u/次,溶于250或500ml 0.9%氯化钠注射液中静滴3 h以上,qd,7~14d 为一疗程。根据病情需要可重复1个疗程。

    [不良反应] 本品在常规剂量下可致血小板抑制,少数患者可出现血小板 计数减少,个别可出现皮下或粘膜少量出血,但停药后可自行恢复。本品也可引起过敏反应 ,表现为皮疹。
, http://www.100md.com
    [禁忌证] ① 对本品过敏者,有出血倾向或严重凝血障碍者,溃疡病 、肺结核活动期及孕妇等均禁用;② 肝、肾功能不良者慎用。

    [注意事项] ① 用药前需做过敏试验。取蕲蛇酶注射液0.1ml,加0.9% 氯 化钠注射液至1ml,皮下注射0.1ml,30min后观察,丘疹直径超过15mm者为阳性;② 用药期 间应定期检查血小板计数,血小板降至正常以下应暂停使用,待恢复正常后可重复使用,但 再使用时仍需做皮试;③ 过敏体质者及对其他蛇酶制剂过敏试验阳性者不宜使用。

    [临床评价] 由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5家临床医院对200例颈内动 脉 系统急性脑梗塞患者进行了随机双盲试验。结果显示,患者对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及生 活 能力状态1~2疗程治疗后均比治疗前好转(P<0.05),血小板聚集率、血球压积、胆 固 醇比治疗前降低(P<0.05);与对照组比较,也有显著差异(P<0.05)。在另一个20 9例的开放试验中,经1 疗程治疗后 ,患者基本痊愈12.1%,显著进步29.1%,进步32.5%,不良反应主要为血小 板降 低,但绝大多数在停药后2~4d恢复正常,其中有6例出现皮疹,1例牙龈小范围出血。另据 全 国40家医院完成的1 472例Ⅲ期临床试结果显示,患者基本痊愈17.7%,显著进步57.9%,进 步18.6%。另据河南中医学院对289例周围血管病患者的研究结果显示,用蕲蛇酶注射液0.5u ,静滴,qd,疗程7~10d(一般2~3个疗程),并适当配以辅助治疗,对血管闭塞性脉管炎 、动脉硬化闭塞症、深静脉血栓形成、雷诺氏病、大动脉炎及急性动脉血栓等的治愈率 分 别为56%,42.5%,64%,51.7%,10.2%和40%,显效率分别为32.6%,21.3%,16 .4%,27.6%,45.5%和20%。

    [规格包装] 水针剂:0.75U/ml,10支/盒

    [贮存条件] 密闭,4~10℃保存;有效期2年。

    [生产厂家] 福建汇天生物药业有限公司

    [厂 址] 福建三明市台江路46号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X19990362

    (收稿:2000-0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