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5221
丝裂霉素C-右旋糖酐的稳定性及抗瘤细胞活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荣河 齐春莲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肿瘤科, 沈阳 110001

    关键词:丝裂霉素C-右旋糖酐(MMC-D);高效液相色谱法;抗 肿瘤活性;胃癌

    中国新药杂志000411

    摘要 目的:检测丝裂霉素C-右旋糖酐(MMC-D)的稳定性及抗瘤细胞活性。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MMC-D合成后及保存1年时的交联情况及稳定性,并以台盼 蓝染色方法测定MMC-D对胃癌细胞系MGC-803的抗肿瘤细胞活性。结果:MMC-D合成及保存1年后的交联率均为90%,其抗肿瘤活性与MMC相近。结论:MMC-D不降低MMC的抗肿瘤活性,稳定性好,为进入临床实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THE STABILITY AND ANTITUMOR ACTIVITY OF MITOMYCIN C-DEXTRA N CONJUGATE
, http://www.100md.com
    Zhang Ronghe Qi Chunlian

    (Department of Oncolog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China Medical Uni versity, Shenyang 11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test the stability and antitumor activity of mitomyc in C-dextran (MMC-D).METHODS:HPLC was adopted in determining the cross linkage and sta bility of mitomycin C-dextran conjugate post-synthesis and after 1 year of sto rage and its antitumor activity was tested on MGC-803 gastric cancer cells. RESULTS:The post-synthesis cross linkage of MMC-D with a value of 90% didn't changed after 1 year storage at 4℃ and no decomposition was obser ved. The antitumor activity of MMC-D was as effective as MMC. CONCLUSIONS:The MMC-D is stable under storage condition of 4℃ a nd has an antitumor activity similar to that of MMC.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itomycin C-dextran (MMC-D); HPLC; Antitumor activi ty; Gastric cancer

    恶性肿瘤的淋巴转移与患者预后有很大关系,预防和治疗恶性肿瘤淋巴结转移将改善患者 的预后和生存质量[1]。作者采用大分子右旋糖酐作为载体,6-氨基己酸为连接 剂,将丝裂霉素C交联于右旋糖酐,使其共价结合,合成了丝裂霉素C-右旋糖酐(MMC-D) ,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通过MMC浓度检测,证实MMC-D于淋巴组织中的分布有明显的增 多, 较长期滞留于局部用药部位,适合于肿瘤的局部化疗及淋巴化疗[2]

    本实验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MMC-D保存1年时的交联情况及稳定性,并测定MMC-D 对胃癌细胞系MGC-803的抗肿瘤细胞活性。

    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 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MMC-D 交联情况

    采用美国Waters液相色谱系统。分析柱:TSR-GEL3000W,流动相:pH 7.0,磷酸缓冲 液,流速:0.8ml/min,检测波长:365nm,灵敏度:0.2AUFS。

    2 抗肿瘤细胞活性测定

    2.1 胃癌细胞系MGC-803由山东师范大学建株,中国医大肿瘤研究所提供。

    2.2 将MMC-D及MMC配制成4,3,2,1,0.5,0.l,0.025μg/ml的1640培养液为 溶剂的溶液,加入MGC-803细胞,以105个细胞/m1/孔加入24孔细胞培养板中,每个样 本 加3个孔。另外,将细胞直接加入1640培养液中为对照组。5%CO2,37℃下培养3d,台盼 蓝染色,计数,算出抑制率。
, 百拇医药
    抑制率=(l-T/C)×100%

    T为药物作用后的瘤细胞数,C为对照组的瘤细胞数。

    结果

    1 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MMC-D交联情况

    见图1。

    图1 HPLC分析MMC-D的色谱图

    MMC-D合成及保存1年后的交联率均为90%,于4℃冰箱内保存1年无裂解情况发生。

    2 MMC-D及MMC对胃癌细胞系MGC-803的抑瘤细胞活性

    见图2。
, http://www.100md.com
    图2 MMC-D及MMC对胃癌细胞系MGC-803的

    抑瘤细胞活性实验的对比

    结果表明,对MMC-D及MMC对胃癌细胞系MGC-803的抑制率进行t检验,P>0.05, 所以MMC-D的抗肿瘤活性与MMC相近。

    讨论

    丝裂霉素C为乙撑亚胺类抗生素混合物中的一种成分,相对分子质量为33,434,是一个小分 子物质。组织中的MMC主要通过被动扩散和滤过作用经血液吸收并清除,而不经过淋巴管道 ,故治疗肿瘤的淋巴转移是困难的。本实验采用淋巴组织趋向性较好的T70大分子右旋糖酐 ,与MMC通过6-氨基己酸相连接,合成的MMC-D经证实是一种亲淋巴性的药 物[2]

    国外文献[3] 多采用凝胶色谱法检测MMC-D交联情况,需24h出结果,费力费时,而我们首先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合成率及稳定性,30min出结果,快速、简 捷、准确。本实验合成后的交联率与国外报道[4]相近,而1年后的交联率尚 未见文献报道。
, http://www.100md.com
    MMC-D带阳电荷,可吸附到带阴电荷的肿瘤细胞表面,不断释放完整的MMC,表 现出细胞毒性。MMC-D由化学水解酶水解,而不由细胞内的溶酶体酶降解,其分解速率是恒 定的,半衰期为30h。在72h培养中,大部分MMC-D均裂解为MMC,故MMC-D的抗肿瘤 活性与MMC相近[5]

    本实验提示,MMC-D不降低MMC的抗肿瘤活性,稳定性好,并根据已证实的淋巴结内浓 度高、缓释性等特点,可以认为MMC-D是治疗性肿瘤淋巴转移和腹膜转移的有效药物。

    参考文献

    1,张荣河,齐春莲.胃癌的淋巴化疗.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93,20( 1)∶12

    2,Takakura Y, Matsumoto S, Hashida M, et al. Enhanced lymphatic d elivery of mitomycin C conjugate with dextran. Cancer Res, 1984,44(6)∶25 05
, 百拇医药
    3,Kato A, Takakura Y, Hashida M. et al. Physiochemical and ant itumor haracteristis of high molecular weight prodrug of mitomycin C. Chem Ph arm Bull, 1982,30(8)∶2951

    4,Kojma T, Hashida M, Muranishi S, et al. Mitomycin dextran conjug ate:A high molecular weight pro-drug of mitomycin C. J Pharm, 1980,32(1) ∶30

    5,Matsumoto S,Yamamoto A,Takakura Y,et al. Cellular interaction an d in vit ro antitumor activity of mitomycin C-dextran conjugate. Cancer Res, 1986,4 6(9)∶4463

    收稿:1999-11-05

    修回:1999-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