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5228
蕲蛇酶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塞3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赵玉宾 赵桂萍 陈清棠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北京 100034

    关键词:蕲蛇酶;急性脑梗塞

    中国新药杂志000425

    摘要 目的:对蕲蛇酶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塞31例进行 临床安全性及有效性评价。方法:采用蕲蛇酶注射液0.75U静滴,qd ,7d为一疗程,停药5 d后开始第2疗程。结果:经2个疗程治疗,总有效率为90.3%。结论:蕲蛇酶注射液是治疗急性脑梗塞安全有效的药物。

    EVALUATION OF ACUTOBIN INJ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 http://www.100md.com
    Zhao Yubin Zhao Gui ping Chen Qingtang

    (Neurological Department of the First Hospital of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Bei jing 100034)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and safe ty of acutobin injection in treatment of 31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 ions. METHODS:Each patient was treated with acutobin injection 0.7 5 U intravenously per day. 7 days for one course of treatment. RESULTS:After two course of treatment,the total efficacy rate was 90.3%. CONCLUSION: Acutobin injection is safe and effective drug for treatment of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utobin;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蕲蛇酶是从蕲蛇毒中分离出来的纯化凝血酶样酶。临床前试验证明,它具有抗血小板 聚集,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延长部分凝血酶时间,对抗动物实验性脑血栓及动静脉血 栓的效应,主要用于急性脑梗塞的治疗及血液流变学异常指标的改善。我院应用蕲蛇酶对急 性脑梗塞31例进行了临床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入选标准:年龄45以上(包括45岁),不限男女,发病1周内的颈内动脉系统脑梗塞患者;肌 力在Ⅳ级以下(包括Ⅳ级),既往无残留功能缺损的有卒中史患者(肌力恢复达Ⅳ级以上者可 入选);无严重合并症(包括心梗、心衰、房颤,频发期前收缩>15次/min,肝、肾功能不全 ,消化道出血,糖尿病(血糖>200mg%,痴呆,假性球麻痹)。
, http://www.100md.com
    共31例,男26例,女5例,平均年龄(61.61±8.92)岁。轻型21例(67.7%),中 型9例(2.9%) ,重型1例(3.2%)。用药前病情在进展11例(35.5%),停顿16例(51.6%),已好转2例(6.5%), 情况不详2例(6.5%)。平均病程(80.23±49.26)h。

    2 方法

    蕲蛇酶1ml(0.75U)溶于250~500ml生理盐水中静滴(3h以上滴完),qd,7d为一疗程。为避免 患者血小板下降过低,停药5d后再开始第2疗程。

    3 疗效判断标准

    按1995年全国脑血管病会议评分法,根据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减少的百分比,分为 基本痊愈:功能缺损评分减少90%以上;显著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46%~90%;进步 :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8%~45%;无效: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8%以下或评分增多。以痊愈+显 著进步+进步计算总有效率。
, 百拇医药
    4 观察指标

    4.1 治疗前后进行一般内科及神经系统检查。治疗前作头颅CT或MRI。

    4.2 冶疗前后作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检查 。

    4.3 治疗前及治疗第1疗程和第2疗程结 束、第2 疗程开始进行血小板计数检查。治疗前后进行血小板聚集率、血浆粘度、血球压积、纤维蛋 白原、凝血酶原时间检查。

    4.4 治疗前后24h内作神经功能缺损程度 评分。

    5 统计处理

    采用配对检验及秩和检验。

    结果

    1 疗效
, 百拇医药
    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治疗后患者的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纤维蛋白原、血小板聚 集率、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凝血酶原时间、胆固醇、甘油乙酯均比治疗前降低,有显 著差异(P<0.05)。

    表1 治疗前后各指标变化( ±s,n=31) 指 标

    治疗前

    治疗后

    神经功能缺损

    15.21±0.98

    7.45±0.83

    程度积分

    纤维蛋白原(g/L)
, http://www.100md.com
    4.126±0.928

    3.073±0.122

    血小板聚集率(%)

    58.465±13.553

    54.200±8.939

    血浆粘度(mPa.s)

    1.788±0.772

    1.658±0.636

    红细胞压积(%)

    46.771±4.082

    44.471±4.441
, http://www.100md.com
    凝血酶原时间(s)

    13.38?±0.28

    14.0±0.44

    胆固醇(mmd/L)

    4.829±0.835

    4.531±1.125

    甘油三酯(mmd/L)

    2.160±1.330

    1.900±1.122

    31例中,基本痊愈4例(12.9%),显著进步17例(54.8%),进步7例(22.6%),无效3例(9.7 %),临床总有效率为90.3%。
, http://www.100md.com
    2 不良反应

    部分病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小板下降,其中1例血小板低于60×109/L,但均无出血倾向, 未经冶疗,停药2~4d恢复正常。1例出现梗塞后出血,但临床症状未加重,血小板未下降, 预后良好。

    讨论

    蕲蛇酶是从尖吻腹蛇毒中分离纯化的凝血酶样酶,是由17种氨基酸263个亚基所组成的糖蛋 白。凝血酶样酶具有和凝血酶相似的作用,可直接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转 变为纤维蛋白,而使血液凝固。但它又和凝血酶不同,其新产生的纤维蛋白又迅速溶解,所 以它在体外促凝,在体内却起着去纤维蛋白的作用,具有抗凝血效果,对缺血性脑血管病有 治疗作用。

    本研究结果表明,蕲蛇酶对血小板有较强的抑强作用,目前血小板降低机制尚不清楚,有人 认为是由于血小板被网罗到微血栓中所致。总之,应用蕲蛇酶时应定期作血小板计数,如低 于60×109/L应停药

    (收稿:2000-03-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