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5257
国产辛伐他汀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钱卫冲 黄峻 王海燕 吴翔 陈德珍 张丽容 徐标 吴振国 李子玲 侯建民 姜正南

    单位:钱卫冲 黄峻 王海燕 吴翔 陈德珍(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 210029);张丽容 徐标(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南京210009);吴振国 李子玲(南京军区总医院,南京210002);侯建民 姜正南(镇江市第一医院,镇江212001)

    关键词:辛伐他汀;高胆固醇血症;疗效

    中国新药杂志000621 【摘要】 目的:评价国产辛伐他汀治疗胆固醇血症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128例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随机分为辛伐他汀组和舒降之组,均为10mg,qd,疗程12周。结果:与治疗前相比,国产辛伐他汀组胆固醇降低了28.3%,甘油三酯降低了16.2%,动脉粥样硬化指数31.4%(P均<0.01),与舒降之组相比无显著差异。不良反应发生率二组间也无显著差异(14.1%对12.5%)。结论:国产辛伐他汀治疗高胆固醇血症与进口舒降之一样有效、安全。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97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3734(2000)06-0407-04

    Study on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domestic simvastatin in

    treatment of primary hypercholesterolemia

    QIAN Wei-chong,HUANG Jun,WANG Hai-yan,WU Xiang,CHEN De-zhen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Jiangsu Province, Nanjing 210029)

    ZHANG Li-rong,XU Biao
, 百拇医药
    (Affliated Hospitalof Nanjing Railway Medical Cellege,Nanjing 210029)

    WU Zhen-guo,LI Zi-ling

    (General Hospital,Nanjing Military Area,PLA,Nanjing 210002)

    HOU Jian-min,JIANG Zheng-nan

    (First Hospital of Zhenjiang,Zhjiang 212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domestic simvastatin in treatment of hypercholesterolemia.Methods:128 patients with primary hypercholesterolemia were randomized to receive domestic or imported simvastatin in a daily dose of 10mg.Results:The serum TC,TG and TC-HDL-C/HDL-C were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by 28.3%,16.2% and 31.4% respectively in comparison with the baseline values,after 12 weeks treatment in domestic group.The corresponding data in control group hav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ith domestic group and so did the incidence of adverse reaction(14.1% vs 12.5%).Conclusions:Domestic simvastatin is as effective as imported one in treatment of hypercholesterolemia.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imvastatin;hypercholesterolemia;clinical efficacy

    高胆固醇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重要病因因素,有效的降脂治疗能减轻和限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发展,防止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发生[1~3]。辛伐他汀为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之一,具有非常有效的调节血脂作用,国外已应用多年,本验证旨在评价国产辛伐他汀调节血脂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

    对象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自1998年10月~1999年4月在4所医院选择中、重度高胆固醇血症患者,除外以下情况:半年内曾患心脑血管疾病;肾病综合征、甲状腺机能减退、肝胆疾病及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药物引起的高脂血症和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须使用影响血脂代谢的药物的患者。
, 百拇医药
    分为辛伐他汀组(验证组)和舒降之组(对照组)各64例,男/女均为37/27,平均年龄分别为(56.34±7.39)和(57.27±7.42)岁,体重指数分别为(24.76±2.58)和(24.55±3.10),病程分别为(3.74±4.62)和(5.06±5.55)年。二组患者一般状况均相似,治疗前TC,TG,HDL-C及TC-HDL-C/HDL-C也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

    2 方法

    验证组和对照组分别服辛伐他汀片(常州华生制药有限公司,批号9806052)和舒降之片(默沙东(杭州)药厂,批号98025),均为10mg,qd,晚餐后顿服,疗程均为12周。

    3 观察指标

    用药后4及12周复查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计算动脉粥样硬化指数(TC-HDL-C/HDL-C);用药后12周复查血、尿常规、血清谷丙转氨酶(ALT)、肌酸激酶(CK)、空腹血糖(FBS)、尿素氮(BUN)、肌酐(Cr)、尿酸(UA)等指标。
, 百拇医药
    4 疗效判定标准

    按1993年卫生部颁发的《心血管系统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判定。

    5 统计处理

    采用t检验比较血脂及其他生化指标的变化,采用χ2检验或秩和检验比较调节血脂疗效及不良反应发生率。

    结 果

    1 治疗前后血脂水平的变化

    见表1。

    表1 二组患者用药后调节血脂作用的比较 (±s,mmol/L) 指 标

    治疗前
, http://www.100md.com
    4周

    12周

    差数

    差数%

    差数

    差数%

    TC

    验证组

    7.47±0.90

    -(2.12±1.14)a

    -(28.0±14.5)a

    -(2.13±1.00)a
, http://www.100md.com
    -(28.3±12.9)a

    对照组

    7.29±0.73

    -(1.97±0.99)a

    -(26.9±12.5)a

    -(1.87±1.17)a

    -(25.4±15.4)a

    TG

    验证组

    2.10±1.10
, http://www.100md.com
    -(0.47±0.89)a

    -(15.9±35.3)a

    -(0.40±0.83)a

    -(16.2±33.8)a

    对照组

    2.33±1.06

    -(0.53±0.85)a

    -(17.7±28.6)a

    -(0.53±1.03)a

, http://www.100md.com     -(16.8±35.7)a

    HDL-C

    验证组

    1.48±0.47

    +(0.03±0.42)

    +(3.06±33.7)

    +(0.003±0.50)

    +(5.0±37.2)

    对照组

    1.44±0.56

    +(0.02±0.38)

, 百拇医药     +(3.82±31.9)

    +(0.009±0.35)

    +(5.2±30.5)

    (TC-HDL-C)/(HDL-C)

    验证组

    4.54±1.89

    -(1.57±1.69)a

    -(30.5±28.4)a

    -(1.65±1.45)a

    -(31.4±32.9)a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4.70±1.95

    -(1.63±1.75)a

    -(28.9±34.7)a

    -(1.6.±1.61)a

    -(3.08±24.9)a

    与治疗前比较,a:P<0.01;+:上升,-:下降

    用药4和12周后二组患者TC,TG及TC-HDL-C/HDL-C均显著降低(P<0.01),对HDL-C则未见显著的调节作用,二组病人降低TC,TG及TC-HDL-C/HDL-C的幅度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2 调节血脂的疗效

    见表2。4及12周时各单项血脂指标的疗效二组间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12周时两组综合显效率和有效率分别为84.38%,98.34%和85.9%,90.63%,无显著差异(P>0.05)。结果还表明,二组患者降低TC的幅度均高于降低TG。

    表2 二组患者用药后单项血脂指标疗效比较 指 标

    组 别

    血脂指标疗效

    显效率

    (%)

    有效率

    (%)

, 百拇医药     显效

    有效

    无效

    恶化

    TC

    4周

    验证组

    49

    7

    7

    1

    76.56

    87.50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46

    13

    5

    0

    71.88

    92.19

    12周

    验证组

    46

    14

    4

    0

    71.88

, http://www.100md.com     93.75

    对照组

    41

    14

    9

    0

    64.06

    83.94

    TG

    4周

    验证组

    14

    20

    16
, 百拇医药
    14

    21.88

    53.13

    对照组

    3

    21

    18

    12

    20.31

    53.13

    12周

    验证组

    14
, 百拇医药
    21

    18

    11

    21.88

    54.69

    对照组

    19

    12

    19

    14

    29.69

    48.44

    HDL-C
, 百拇医药
    4周

    验证组

    10

    5

    23

    26

    15.63

    23.44

    对照组

    9

    7

    29

    19

    14.06
, http://www.100md.com
    25.00

    12周

    验证组

    10

    14

    18

    22

    15.63

    37.50

    对照组

    13

    8

    26
, 百拇医药
    17

    20.31

    32.81

    (TC-HDL-C)/(HDL-C)

    4周

    验证组

    45

    6

    7

    6

    70.31

    79.60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51

    5

    4

    4

    79.69

    87.50

    12周

    验证组

    49

    6

    5

    4

    76.56

    85.94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46

    6

    6

    6

    71.88

    81.25

    3 不良反应

    验证组FBS由治疗前的(5.47±1.01)上升到治疗后的(5.85±1.31)mmol/L(P<0.01),其余指标治疗前后均无显著变化。两组分别有9例(14.1%)和 8 例(12.5%)发生不良反应,包括腹胀、腹痛、便秘等,不良反应发生率均在 1.56%~6.25%之间,都能耐受并完成验证。讨 论

, 百拇医药     辛伐他汀是一种HMG*COA还原酶抑制剂,口服吸收后直接转化为有活性的β羟基酸代谢物,竞争性抑制HMG*COA还原酶,减少肝细胞内胆固醇合成,增加细胞表面低密度脂蛋白受体,使体循环中LDL,VLDL残基的清除增加,从而降低血清TC[4]

    研究结果表明,国产辛伐他汀具有良好的血脂调节作用,可显著降低TC,TG,TC-HDL-C/HDL-C,服药4周起即明显降低血脂,服药12周时降低TC 28.3%,TG 16.2%,TC-HDL-C/HDL-C31.4%,与内外文献报道[4~8]相似。服用辛伐他汀12周后降低TC,TG及TC及TC-HDL-C/HDL-C的有效率分别为93.75%,54.69%和85.94%,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异。不良反应发生率亦与国外文献报道[8]相似。

    总之,辛伐他汀是一安全、有效且易耐受的调节血脂药,疗效与进口舒降之相似,可以在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中推荐使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钱卫冲(1963-),男,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心血管临床及心血管流行病学研究。

    参考文献

    1,陶寿淇.血脂与冠心病[].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3)∶234

    2,Shepherd J,Cobbe SM,Ford I,et al.Prevention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with pravastatin in men with hypercholesterolemia[J].N Engl J Med,1995,333(20)∶1301

    3,The Scandinavian Simvastatin Survial Study Group.Randomised trial of cholesterol lowering in 4444 patients with coronary disease:the Scandinavian Simvastatin Survial Study(4S)[J].Lancet,1994,344(8934)∶1383
, 百拇医药
    4,Grundy SM.HMG-CoA redutase inhibitors for treatment of hypercholesterolemia[J].N Engl J Med,1998,319(1)∶24

    5,陆宗良,寇文容,徐义枢,等.Simvastatin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观察[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21(4)∶216

    6,The Simvastatin Pravastatin Study Group.Comparison of the efficacy,safety and tolerability of simvastatin and pravastatin for hypercholesterolemia[J].Am J Cardiol,1993,71(16)∶1408

    7,Pietro DA,Alexander S,Mantell G,et al. Effects of simvastatin and probucol in hypercholesterolemia[J]. Am J Cardiol, 1989,63(11)∶682

    8,Walker JF.Simvastatin:the clinical profile[J].Am J Med,,1989,87(Suppl 4A)∶S44

    (收稿:1999-06-04 修回:1999-12-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