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5392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盐酸阿扑吗啡舌下片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陈世凤 江燕 艾玉锁

    单位:湖北省药品检验所,武汉 430064

    关键词:盐酸阿扑吗啡;舌下片;高效液相色谱法

    中国新药杂志001112 [摘要]目的:研究HPLC法测定盐酸阿扑吗啡的方法及条件。方法:色谱柱InertsilODS-3 C18(4.6mm×150mm,5μm)流动相为乙腈-0.1mol/L磷酸二氢钠-磷酸(16∶84∶0.4),检测波长273nm。结果:盐酸阿扑吗啡在4.0~32.0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其回归方程为A=1 956.8W+268.0,r=0.9998,平均回收率(n=9)为99.8%。结论:本法快速、准确、重现性高。

    [中图分类号]R927.2 [文献标识码]B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1003-3734(2000)11-0768-02

    Determination of apomorphine HCl in sublingual tablets by HPLC

    CHEN Shi-feng,JIANG Yan,AI Yu-suo

    (Hubei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Wuhan 430064,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evelop a HPLC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apomorphine HCl in sublingual tablets.Methods:The chromatographic conditions used were:a InertsilODS-3 C18 column(4.6 mm×150 mm,5μm);a mobile phase consisting of acetonitrile∶0.1 mol/L sodium dihydrogen phosphate solution∶phosphoric acid(16∶84∶0.4)and a UV detector at 273 nm.Results:Apomorphine has a linear range of 4.0~32.0μg/ml(r=0.9998),an average recoveries(n=9) of 99.8% and a RSD of 0.9%.Conclusion:A rapid,accurate,and reproducible HPLC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apomorphine was establish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pomorphine hydrochloride;sublingual tablets;HPLC

    盐酸阿扑吗啡(apomorphine hydrochloride)为吗啡的衍生物,系中枢多巴胺D2受体激动剂,为非管制药品,无依赖性,其舌下片制剂是目前用于治疗男性勃起机能障碍的新药[1] 。中国药典1995版收载的注射液和美国药典24版收载的片剂含量测定为提取-酸碱滴定法。本实验用HPLC法测定盐酸阿扑吗啡舌下片的含量及含量均匀度。

    材料与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日本岛津LC-10A型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型检测器,C-R6A型色谱数据处理仪;盐酸阿扑吗啡对照品(湖北省医药工业研究所),乙腈(色谱纯),磷酸二氢钠和磷酸及盐酸(分析纯),盐酸阿扑吗啡舌下片(湖北省医药工业研究所,批号20000301,20000302,20000303)。
, 百拇医药
    2 实验方法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 InertsilODS-3 C18(4.6mm×150mm,5μm) ;流动相为乙腈-0.1mol/L磷酸二氢钠-磷酸(16∶84∶0.4),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73nm;进样量20μl。

    在上述色谱条件下,盐酸阿扑吗啡峰的保留时间为6.5min,色谱图见图1,按盐酸阿扑吗啡峰计算理论塔板数为7 500。

    A对照品色谱图;B舌下片色谱图;C?空白辅料色谱图

    图1 盐酸阿扑吗啡色谱图

    2.2 线性关系 取经105℃干燥至恒重的盐酸阿扑吗啡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0.1mol/L盐酸液(pH=1)制成0.4mg/ml的溶液,分别吸取0.5,1,2,3,4ml,用0.1mol/L盐酸液稀释至50ml。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色谱峰面积(A)与重量(W)在4.0~32.0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为A=1 956.8W+268.0,r=0.9998。
, http://www.100md.com
    2.3 回收率测定 取经105℃干燥至恒重的盐酸阿扑吗啡对照品约20mg,精密称定,用0.1mol/L盐酸液溶解并稀释至50ml。精密量取10.0ml,置已按处方加入空白辅料的250ml量瓶中,用0.1mol/L盐酸液稀释至刻度,照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计算平均回收率和RSD。

    2.4 精密度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重复进样6次,记录峰面积,计算RSD。

    2.5 稳定性试验 取供试品溶液,分别于0,3,6,12,24h进样,记录峰面积,计算RSD。

    2.6 含量测定 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盐酸阿扑吗啡4mg),置250ml量瓶中,用0.1mol/L盐酸液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另精密称取105℃干燥至恒重的盐酸阿扑吗啡对照品适量,加0.1mol/L盐酸液溶解并定量稀释成16μg/ml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分别量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各20μl进样,记录色谱图,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含量。
, 百拇医药
    含量均匀度(盐酸阿扑吗啡舌下片的规格是4mg):取本品10片,分别置250ml量瓶中,用0.1mol/L盐酸液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照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

    结 果

    盐酸阿扑吗啡舌下片的含量及含量均匀度见表1。

    表1 含量及含量均匀度测定结果 (n=3) 批 号

    含量结果(%)

    含量均匀度范围(%)(%)

    A+1.80S[2]

    20000301
, http://www.100md.com
    102.7

    99.0~107.4

    102.6

    7.5

    20000302

    102.5

    97.3~104.7

    102.3

    6.6

    20000303

    102.1

    99.4~106.9
, http://www.100md.com
    102.9

    6.6

    盐酸阿扑吗啡的平均回收率为99.8%(n=9),RSD为0.9%;精密度试验中的RSD为0.8%。稳定性试验中的RSD为0.5%,表明本实验稳定性和重现性均好。

    讨 论

    国内对盐酸阿扑吗啡治疗男性勃起机能障碍的研究开发尚无报道,故未见文献报道采用HPLC法测定盐酸阿扑吗啡舌下片的含量。本实验根据盐酸阿扑吗啡的物理特性[3,4],通过采用甲醇-水、乙腈-水、乙腈-0.1mol/L磷酸二氢钠等不同的流动相进行比较,最终选择乙腈-0.1mol/L磷酸二氢钠-磷酸为流动相,盐酸阿扑吗啡峰的保留时间适中,峰形好且无拖尾现象。又因以流动相为溶剂的盐酸阿扑吗啡对照品溶液,在200~400nm范围内进行紫外扫描,发现在273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故选择在273nm的波长处为测定波长。
, http://www.100md.com
    本品辅料成分较多,若参照盐酸阿扑吗啡注射液[5]和盐酸阿扑吗啡片[6]的含量测定方法,采用无过氧化物的乙醚提取再进行酸碱滴定,不仅操作繁琐,而且对回收率的测定也有干扰。采用HPLC法测定盐酸阿扑吗啡舌下片的含量及含量均匀度,不仅空白辅料无干扰(见图1),而且操作简便、省时,专属性强,结果准确。

    [作者简介]陈世凤(1950-),女,副主任技师。从事生物制品和化学药品分析。

    [参考文献]

    [1]AVA,scrip[R].Amercian:Tap company publishing house,1999,(2437)∶22.

    [2]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附录78.
, 百拇医药
    [3]安登魁.药物分析[M].济南:济南出版社,1992.1154-1163.

    [4]Muhtadi FJ.Anglytical profiles of Drug Substance[M].New York:Academic Press,1991.121-166.

    [5]ISBN7-5025-1527-5.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641.

    [6]ISBN1-889788-03-01.USP.24版[S].US:The 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l Convention Inc.1999,156-157.

    收稿日期:2000-06-23

    修回日期:2000-08-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