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75396
口服美舒郁致皮疹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朝洁 张朝晖

    单位:解放军141医院,青岛 266100

    关键词:

    中国新药杂志001122 [中图分类号]R971.4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3-3734(2000)11-0800-01

    患者,女,61岁。因“劳累性心悸、胸闷3年。”于2000年4月28日入院。入院诊断为冠心病。给予丹参静滴,口服消心痛(硝酸异山梨酯)、肠溶阿司匹林等药物治疗。患者入院后抑郁,有时彻夜不眠,遂口服美舒郁(常州华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90222)50mg,qd。d2中午,患者感双大腿内侧灼热、瘙痒、肿胀感。查体:T 36.7℃,双大腿内侧对称部位可见各有一手掌大小红斑,边界不清,无隆起,压之不褪色。首先考虑为美舒郁所致过敏反应,立即停用,给予抗过敏药西可韦(盐酸西替利嗪)片、地塞米松等药物治疗,d3红斑消失。为证实皮疹是否为美舒郁所致,再次给予患者口服美舒郁50mg (批号:990222),qd。d2患者双下肢及腹部又出现大片红色斑疹,给予抗过敏药物,皮疹消退。

    讨论:患者以往多次使用丹参、消心痛等药物,无不良反应发生。而美舒郁属首次使用,用药 1d即发病,故认为皮疹是美舒郁所致,并经证实确为其所致。美舒郁主要成分是盐酸曲唑酮,是三唑吡啶类抗抑郁药,常见不良反应有镇静、头昏、疲劳、口干、低血压,引起皮疹尚未见报道。现报告 1例,希望能在临床工作中引起注意。

    [作者简介]张朝洁(1973-),女,医师。研究方向:神经内科。

    收稿日期:2000-05-29

    修回日期:2000-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