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5420
白细胞介素2作为乙型肝炎病毒基因疫苗佐剂的效应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文波 姚志强 周永兴 冯志华

    单位:李文波 姚志强 周永兴 冯志华(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感染病科,西安710038)

    关键词: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990118

    近年来,随着细胞因子研究的进展,发现许多细胞因子具有明显的免疫佐剂效应(adjuvanticity),其中IL-2可能是最有效的一种。有实验证明,给小鼠注射灭活狂犬病毒疫苗后,若再连续注射数天IL-2,发现小鼠对狂犬病毒的防御作用明显增强[1];若注射疟疾子孢子多肽疫苗和IL-2的油乳剂,能完全克服小鼠MHC相关联的遗传无应答性[2]。新兴的基因疫苗,由于诱导的免疫应答全面,且具有易于制备、贮存等优点,现已应用于传染病、恶性肿瘤、变态反应及自身免疫病等的防治。本文以构建的编码HBVS蛋白的重组真核表达质粒pCR3.1-S作为基因疫苗,以rhIL-2为佐剂,研究了rhIL-2对HBV基因疫苗诱导小鼠免疫应答的影响,以探讨其作为基因疫苗免疫佐剂的可能性。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重组质粒的构建与鉴定 重组质粒的构建工作由姚志强教授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完成。主要步骤是:以计算机设计PCR引物,从HBV患者血清(adw型)中获得HBVS基因序列;再以T-A克隆法,插入真核表达载体pCR3.1(Invitrogen公司产品);酶切、电泳鉴定正向插入的片段,即得重组质粒pCR3.1-S。

    1.2 重组质粒的瞬时表达 细胞系Sp2/0(悬浮细胞,小鼠骨髓瘤细胞系)为本室保存。Lipofectamine转染试剂购自美国Gibco公司。具体转染方法参照Lipofectamine产品说明书。转染72h后,离心取上清,以HBsAg检测试剂盒(华美生物工程公司产品)测定分泌型蛋白S。于450nm波长处测定A值,P/N>2.1者为阳性。

    1.3 免疫接种 选用雌性Balb/c小鼠,6周~8周龄(本校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随机分组,每组5只。以0.5%盐酸布比卡因、0.1%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生理盐水为溶剂)处理小鼠股四头肌。24h后,于上述注射部位,多点注射100μg的重组质粒;间隔2周加强注射,共两次。基因疫苗注射18h~24h后,于上述部位再多点注射rhIL-2(北京邦定生物医学公司产品),每d两次,连续5d。按注射rhIL-2的剂量分500U,1000U和2000U3个组。同时以未应用rhIL-2的重组质粒免疫小鼠作为对照,8周后取血。
, 百拇医药
    1.4 抗HBs的检测 采用间接ELISA法。包被抗原为纯化的HBsAg(包被浓度5mg/L),HRP标记的羊抗鼠IgG为二抗,TMB为底物,结果以P/N>2.1为阳性。

    1.5 淋巴细胞增殖的测定 采用3H-TdR掺入法。取小鼠脾细胞(浓度调至5×109/L),按100μl/孔加入96孔培养板中。培养4h~6h后,分别加入20mg/L的纯化HBsAg至总体积达200μl/孔。培养72h后,每孔再加入1.85×104Bq的3H-TdR,继续培养12h~18h,以β液闪计数仪(Beckman公司产品)计数cpm值。增殖水平以刺激指数(SI)来表示,SI=(实验组cpm值-仪器本底)/(对照组cpm值-仪器本底)。

    2 结果

    2.1 重组质粒的鉴定 以XbaI酶切重组质粒,获得621bp的片段,符合酶切图谱。
, http://www.100md.com
    2.2 分泌型S蛋白的检测 将细胞培养上清液倍比稀释,经HBsAgELISA试剂盒测定,转染组的效价约为1∶2~1∶8,而对照组(空载体)呈阴性。

    2.3 rhIL-2对HBV基因疫苗免疫效果的影响

    2.3.1 抗HBs的应答经应用500U,1000U和2000UrhIL-2/次·只鼠的3组,随注射剂量的增加,抗HBs的ELISA效价(A值)呈上升趋势,但与对照组相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2.3.2 淋巴细胞增殖的测定应用1000U和2000 UrhIL-2/次·只鼠的两组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显著(P<0.05) ;而应用500 UrhIL-2/次·只鼠组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我们以构建的HBV重组真核表达质粒pCR3.1-S作为基因疫苗,经多点肌肉注射免疫Balb/c小鼠后,接着又在上述注射部位,以同样的注射方式分别给予500U,1000U和2000U/只小鼠的rhIL-2(每d2次,连续5d)。结果表明,一定剂量的rhIL-2具有增强免疫小鼠细胞免疫应答的效应,这与IL-2为T细胞生长因子,可促进T细胞分裂、增殖活性有关;加之采用了多点肌肉注射的方式,更有利于其持续地发挥作用。

    Chow等[3]用其构建的含IL-2基因的HBV基因疫苗免疫小鼠,不仅获得良好的细胞免疫应答,而且可产生明显的体液免疫应答。而本研究中,免疫小鼠产生的抗HBs的效价与对照组小鼠相比较,则未见有显著差异(P>0.05)。我们认为,可能主要与所用rhIL-2的剂量不足有关。Nunberg等[1]在研究rhIL-2的剂量为300U/g体重时,才出现明显的佐剂效应。本研究中所用Balb/c小鼠的平均体重为20g,按Nunberg等的报道推算,每次注射rhIL-2的剂量应为6000U/只小鼠,为本研究中实际用量的3~6倍;又因IL-2的半衰期很短(仅6.9min),使之更难发挥其佐剂作用。而Chow等[3]所用基因疫苗中的IL-2基因产物,则可不断释放而发挥作用,故其免疫效果较佳。
, http://www.100md.com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本研究的结果基本证实了HBV重组真核表达质粒pCR3.1-S作为基因疫苗是可行的,并表明一定剂量的rhIL-2同时或相继应用可发挥其佐剂效应。

    作者简介:李文波,男,24岁,硕士生

    西安市灞桥区新寺路1号,Tel.(029)3513140-77595

    参考文献

    [1]Nunberg JH, Doyle MV, York SM, et al. Interleukin 2 acts as an adjuvant to increase the potency of inactivated rabies virus vaccine.Proc Natl Acad Sci USA,1989;86: 4240~4243

    [2]Good MF,Pombo D,Lunde MN, et al. Recombinant human IL-2 overcomes genetic nonresponsiveness to malaria sporozoite peptides:correlation of effect with biologic activity of IL-2. J Immunol,1988;141:972~977

    [3]Chow YH,Huang WL,Chi WK, et al. Improvement of hepatitis B virus DNA vaccines by plasmids coexpressing 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 and interleukin-2. J Virol,1997;71:169~ 178

    (收稿1998-08-17修回1998-09-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