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5423
肝癌相关因子HAb18G结构和功能分析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陈志南 杨志 米力 蒋建利 郭晓楠

    单位:陈志南 米力 蒋建利 郭晓楠(第四军医大学基础部863课题组);杨志(赛若金国际有限公司)

    关键词: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990115

    用HAb18G肝癌mAb通过RT-PCR筛选人HCCcDNA文库,克隆出编码HAb18G的两个cDNA片段(1.4kb和1.0kb),其表达产物HAb18G蛋白分子经实验证明与肿瘤的浸润、扩散有关。

    1 HAb18G结构分析

    HAb18G基因全长1.4kb和1.0kb,此两片段的开放读框仅在第128位有差别,1.4kb为TCA(编码丝氨酸),1.0kb为TTA(编码亮氨酸),其余均为一致,1.0kb是1.4kb片段中截断的一部分,两者均编码HAb18G蛋白分子。在Genbank数据库中查悉。发现HAb18G核酸序列与人CD147序列高度同源,而进一步的序列分析表明两种蛋白有相同的基因编码。HAb18G/CD147/TcSF/Emmprin均为免疫球蛋白超家族。HAb18G基因定位于人19号染色体。

    HAb18G为60kD的跨膜糖蛋白。从已知的cDNA序列分析,HAb18G/CD147是由269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N末端疏水残基的18或者22个氨基酸为信号肽,紧接着是胞膜外功能域,第206-229位24个氨基酸为穿膜区,其后羟基端39个残基为胞浆内功能域。胞膜外区形成两个稳定的IgSFC2球状结构域,还有三个相似的N-糖基化天冬酰胺顺序。

    2 HAb18G功能分析

    HAb18G/CD147核酸序列高度同源,进一步的序列分析表明,两种蛋白由相同基因编码。但从蛋白分子表位分析,经免疫组化染色和流式细胞仪测定,其HAb18G和CD147抗体不能互相封闭,其表位是不一致的。初步的功能性实验表明,其HAb18G/CD147/TcSF/Emmprin可刺激成纤维细胞分泌三种蛋白酶,降解基底膜和细胞间质,可能是导致肿瘤细胞浸润和扩散的原因之一。因此,HAb18G深入的研究对了解肿瘤的转移规律和调控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Kaname T,Miyauchi T, Knwhno A. Mapping basigin(BSG), a member of Immunoglobulin Superfamily, to 19P13.3. CytogenerCellGenet, 1993; 64(3-4):195~197

    [2]Huimmrag G,Stanley Z, Marion KG, et al. Stimulation of matrix Metall oproteinase Production by Recombinant Extracellular Matrix Metall oproteinase Inducer from transfected Chinese Hamster Ovary Cell.JBioChem,1997; 272(1):24~ 27

    [3]kuno N, Kadomatsu K,Fan Qw. Female Sterility in mice lacking the basigin gene, which encode a transmember glycoprtion belorying to the IgSF. FEBSLert, 1998; 425(2): 191~194

    (收稿 1999-01-11 修回 1999-0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