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5435
微波、高压、真空负压和电炉四种加热法在抗原修复中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赵玉宁 范智勇

    单位:赵玉宁 范智勇(解放军第三医院病理科,陕西宝鸡721004)

    关键词: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990129

    常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难以使癌基因、抑癌基因及其产物显示满意的效果。应用高温对组织抗原进行修复,可有效地暴露抗原决定簇而增强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的结果〔1〕。据此,我们应用了4种不同的加热法,对胶质瘤组织抗原的修复进行了对比研究。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为我科收集的外科检查确诊为胶质瘤的标本,共80例,均经10%福尔马林液固定,石蜡包埋。每例做连续4μm切片20张,附贴于涂有多聚-L-赖氨酸的玻片上,置60℃烤箱内烘烤
, 百拇医药
    4h。P16,Rb,EGFR,CyclinD1及S-P试剂盆,均为美国Maxim Biotech公司产品;多聚-L-赖氨酸购自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公司。

    1.2 方法 ①高压锅直接煮沸法:切片脱蜡至水→蒸馏水洗(2×1min/次)→置柠檬酸缓冲液(pH6.0)中,电炉加热至喷气并持续2min→自来水冲压力锅使之冷却至室温后,取出切片→蒸馏水洗(2×1min/次)→PBS液(pH7.2)洗(2×3min/次)→S-P染色。②微波辐射法:切片脱蜡至水→3%H2O2甲醇处理10min→蒸馏水洗(3×2min/次)→置0.01mol/L柠檬酸缓冲液(pH6.0)中,于92℃~95℃下微波辐射10min→冷却至室温后,取出切片→PBS(pH7.2)洗(3×2min/次)→S-P染色。③真空负压干燥箱加热法:切片脱蜡至水→置0.3%H2O2甲醇中,真空负压处理5min〔2〕→自来水洗(1min)→置0.01mol/L柠檬酸缓冲液(pH6.0)中,放入95℃真空恒温干燥箱中,真空负压处理10min→PBS(pH7.2)洗(3×1min/次)→真空负压染色〔3〕。④电炉加热法:切片脱蜡至水→蒸馏水洗(2×1min/次),→3%H2O2甲醇室温度处理1min→自来水洗(1min),蒸馏水洗(2×1min/次)→置0.01mol/L柠檬酸缓冲液(pH6.0)中电炉加热,反复持续10min,离开电源,冷却至室温→PBS(pH7.2)洗(3×2min/次)→SP染色。
, 百拇医药
    1.3 对照设置 阳性对照片购自迈新公司,以PBS液置换一抗作为阴性对照;以未经抗原修复的切片进行S-P染色作为阳性对照。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x2检验

    2 结果

    P16阳性颗粒主要位于胞浆中(图1A);Rb和CyclinD1阳性颗粒主要位于胞核和胞浆(图1Ba和Bb);EGFR阳性颗粒主要位于胞膜(图1C)。本试验将染色结果按阳性细胞的范围分为:“-”阳性细胞数<10%;“+”阳性细胞数占10%~25%;“++”阳性细胞数占25%~50%;“+++”阳性细胞数>50%。具体染色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图1 胶质瘤的免疫组化染色结果(×400)

    A:胶质瘤Ⅱ级P16染色呈阳性;Ba:胶质瘤Ⅱ级Rb染色呈阳性;

    Bb:胶质瘤Ⅳ级CyclinD1染色呈阳性;C:胶质瘤Ⅱ级EGFR染色呈阳性

    表1 4种不同抗原修复法的免疫组化染色(n=80) 抗原修复法

    D16

    Rb

    EGFR

    CyclinD1

    电-

    57

, 百拇医药     46

    40

    56

    炉+

    19

    16

    21

    16

    加++

    4

    7

    16

    7

    热++
, 百拇医药
    0

    1

    3

    1

    高-

    50

    38

    26

    48

    压+

    22

    25

    27

    18
, 百拇医药
    加++

    7

    15

    20

    12

    热+++

    1*

    2*

    7*

    2*

    真-

    46

, http://www.100md.com     22

    19

    38

    空+

    12

    24

    24

    19

    负++

    16

    27

    19

    15

    压+++
, 百拇医药
    6#

    7#

    18#

    8#

    微-

    45

    23

    17

    36

    波+

    9

    16

, http://www.100md.com     19

    11

    辐++

    17

    27

    20

    19

    射+++

    9#*

    14#*

    24#*

    14#*
, http://www.100md.com
    对-

    69

    71

    61

    73

    照+

    11

    7

    15

    6

    组++

    0

    2

    4
, http://www.100md.com
    1

    +++

    0

    0

    0

    0

    注:4种方法与对照组比较,P<0.001;*与电炉加热法比较,P<0.05;#与高温加热法比较P<0.01;#*与真空负压法比较,P>0.05

    3 讨论

    组织标本在用甲醛固定过程中,常因形成醛键、羧甲基,或蛋白与蛋白之间发生交联封闭了抗原决定簇,而使免疫组织化学标记的的敏感性明显降低。有研究表明〔3,4〕,经福尔马林固定后的组织要获得更好的免疫组化染色结果,必须在适当的高温下进行抗原修复。
, 百拇医药
    高温组织抗原修复法(AR)是将切片置于柠檬酸缓冲液中,应用各种不同的加热方法使温度达到92℃以上并持续一段时间,以使被封闭的抗原决定簇得以重新暴露和修复,这样抗原、抗体便可更好地结合。本研究中应用了4种不同的加热方法进行AR,并与对照组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显示:4种加热方法中,以真空负压加热法和微波辐射法的染色效果较好;但在操作过程中,各有优点。真空负压法加热的温度均匀恒定,方法简便,不受条件限制,不会使柠檬酸缓冲液沸腾,不易脱片,成功率高,但抽气管易软化。微波辐射法使用方便,但温度不易掌握,缓冲液沸腾可导致脱片,且金属仪器均不能使用。高压加热法的染色效果稍差,电炉直接加热法的染色效果最差。值得一提的是,纪小龙等〔1〕曾对43种抗体进行了微波辐射和高压加热对比观察。结果发现,17种抗体经高压方法处理后,染色效果明显增强。

    致谢:本研究受到第四军医大学王泊云高级实验师的指导,特此感谢!

    作者简介:赵玉宁,男,47岁,主管技师
, 百拇医药
    宝鸡市东风路45号,Tel.(0917)3415511-6547

    参考文献

    [1]纪小龙,施作霖.诊断免疫组织化学.北京:军事医学出版社,1997:14~16

    [2]Jun jie C,Hongming Q.Application of vacuum cabinet in immunohistochemi calstaining.Cell Vision,1995;2(2):142~145

    [3]蔡俊杰,邱红明.真空负压、微波辐射种电炉三种不同处理方法对抗原修复的比较研究.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1997;13(增刊1):24~26

    [4]MasonJT,OlearyTJ.Effectsof formaldehyde fixation on protein secondary structure: a calorimetric and infrared spectroscopic investigation. J Histochem Cytochem, 1991; 39: 225~227

    (收稿 1998-03-18 修回 1998-04-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