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5439
心肌肌凝蛋白轻链的分离提纯与初步鉴定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林国城 尚玉琨 马玉波 刘长滨 候英萍 陈敏 乔宏庆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核医学科,西安,710032

    关键词: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990228

    心肌肌凝蛋白(CM)是心肌特有的收缩蛋白。当急性心肌梗塞(AMI)造成心肌细胞缺血坏死时,CM可分解成轻链(LC)和重链(HC)两部分。HC存留于心肌内,LC释放入血,使血清CM-LC水平升高,故可用于AMI的临床诊断。为此,作者采用改良后的Schler方法,对CM-LC进行了分离提纯与鉴定,以为其临床应用创造条件。

    1 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CM-LC的制备 采用改良的Schler法〔1〕,于0℃~4℃条件下进行。具体步骤如下:取即时处死的正常狗心室肌,除去脂肪、血管和瓣膜,用冷生理盐水洗净后,切成小块,称取70g用组织粉碎机磨碎。加入0.001mol/L,pH7.6的Tris-HCl缓冲液洗涤并搅拌数分钟后,以3000×g离心10min。如此反复5~7次至血水接近透明为止。弃去上清液,将心肌组织以2.5倍体积含Mg2+,K+及巯基乙醇的磷酸缓冲液抽提10min,离心(3500×g)10min。取上清液,缓慢滴加9倍于上清液的冷蒸馏水,搅拌过液。次日,再以3500×g离心10min,弃上清,所得沉淀物即为粗制的CM。将CM用含0.5mol/LKCl及,0.001mol/LTris缓冲液(pH7.0)溶解后,加入含尿素、甘氨酸、EDTA、巯基乙醇及苯*****化物(phenylmethyl sulfonylfluoride,PMSF)的轻、重链裂解液,强力搅拌6h。加入10倍体积的冷蒸馏水,用1mol/LNaH2PO4调pH至6.6,以14000×g离心15min,弃去沉淀(重链)。上清液用大量冷蒸馏水充分透析,以除去尿素。
, http://www.100md.com
    透析后的上清液用80%饱和硫酸铵沉淀。将沉淀溶于含0.5mol/LKCl,0.05mol/LTris缓冲液中,用0.1mol/L柠檬酸调pH至5.3,轻轻搅拌1.5h,再以26000×g离心30min,并重复数次。取沉淀物(主要含LC2)用0.02mol/LNa2HPO4缓冲液,0.05mol/LNaCl,0.001mol/L巯基乙醇及0.1mmol/LPMSF(pH7.5)溶解,于-20℃保存备用。

    1.2 CM-LC的纯度及相对分子质量(Mr)鉴定

    取10μl(含100μg)CM(含HC和LC)、10μl(含12μg)的CD-LC及10μl(含10μg)的标准蛋白,用不连续缓冲系统的SDSPAGE,鉴定CM-LC的纯度和Mr。

    1.3 兔抗CM-LC血清的制备 取提纯的CM-LC1ml(1g/L),按常规方法免疫动物制备抗CM-LC血清,并采用琼脂双扩法测定血清特异性抗体的效价。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和讨论

    CM由HC和LC组成。Mr为20万的HC有头、颈、尾3部分。颈部有ATP酶和肌动蛋白的结合部位,尾部形成丝状。LC由两个亚单位LC1(Mr为27000)和LC2(Mr为20000)组成,均与HC的头部以非共价键结合,可影响HC与肌动蛋白分子的作用,而直接参与CM的功能。由于CM的这种特殊结构,使轻链分离比较困难。作者采用改良后的Schler方法,首先提取粗制的CM,再以轻、重链裂解液使轻链和重链分离,经SDS-PAGE鉴定表明,为电泳纯的CM-LC1和CM-LC2(图1)。应用CM-LC免疫成年家兔制备的抗血清,特异性抗体的效价1∶2。CM-LC的分离、提取及其抗血清的制备,为进一步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但制备的特异性抗血清效价不高,对临床进一步应用带来不便。为此,作者拟通过改进免疫方案及增加免疫动物的数量,可望能提高抗血清效价;或通过杂交瘤技术制备抗CM-LC的mAb,为临床应用提供合格的试剂。
, http://www.100md.com
    图1CM-LC提纯前、后的SDS-PAGE鉴定

    M:标准蛋白;A:提纯后的CM-LC;B:未提纯的CM(含CM-LC和HC)

    作者简介:林国城,男,34岁,主管技师。西安市长乐西路15号,Tel.(029)3375453

    参考文献

    [1]Schler W. A simple and fast method for the preparation of the human myosin light chains. Acta Biol Med Germ, 1982; 41:33~36

    [2]Roe CR, Cobb FR, Starmer C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nzymatic and histologic estimates of the extent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conscious dogs with permanent coronary occlusion. Circulation, 1977; 55: 438~ 440

    [3]矢崎义雄,永井良三.心筋梗塞の生化学的诊断法.呼吸上循环,1980;28(12):1348~1357

    [4]林国城,尚玉琨,陈敏,等.心肌肌凝蛋白轻链放射免疫分析及临床初步应用.中华核医学杂志,1996;16(4):224~226

    收稿:1998-04-08

    修回:1998-0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