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5446
抗谷胱甘肽还原酶单克隆抗体的研制及鉴定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宫璀璀 韩玉春 胡延基 王大明 王文丽 杨书豪 李明 胡哲

    单位:宫璀璀,韩玉春,胡延基,王大明,王文丽:解放军第153中心医院检验科,郑州,4500421;杨书豪,李明,胡哲:郑州博赛生物技术研究所

    关键词: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990220谷胱甘肽还原酶(EC1.6.4.2,GR)为一种黄素酶,可催化氧化型谷胱甘肽转变成还原型谷胱甘肽(GSH),从而提高细胞液中GSH的含量。GSH具有抵抗自由基氧化对机体损伤的作用。GSH的储量与创伤、肿瘤等的预后,以及人体衰老有关〔1〕。本研究采用淋巴细胞杂交瘤技术,研制了抗酵母菌GR的单克隆抗体(mAb),并对其生物学特性进行了分析,从而为GR的纯化及其用免疫化学法测定提供了重要的试剂。

    1 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材料 酵母菌谷胱甘肽还原酶,为美国Sigma公司产品。Balb/c小鼠,8周~12周龄,雌性,体重20g左右;Sp2/0小鼠骨髓瘤细胞系,均由郑州博赛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

    1.2 方法

    1.2.1 杂交瘤细胞系的建立 动物免疫、细胞融合及克隆化,以及mAb腹水的制备,均按实验室常规进行。

    1.2.2 mAb的特性鉴定 ①效价测定:采用间接ELISA法。②Ig类及亚类的鉴定:采用免疫双扩散法。③表位分析:采用Friquet〔2〕报道的相加试验。④特异性分析:交叉反应试验:分别以GR,IgG,IgA,BSA和GSHPx作为包被抗原,加入抗GR的mAb做间接ELISA法。阻断试验:将10-2稀释的mAb与0.58g/L的酵母菌或等量的正常人血清混合后,置于37℃孵育30min再4℃过夜,离心(3000r/min,30min),取上清,加入到以GR抗原包被的酶联板中做ELISA,于波长450nm测定A值。
, http://www.100md.com
    1.2.3 人红细胞中GR的测定 采用免疫金银染色法〔3〕。取胶体金标记的抗GRmAbA11,A7,分别用TBS做2倍系列稀释(1∶10,1∶20……1∶100)制备新鲜的血涂片标本,并经甲醇固定5min。将上述胶体金标记的mAb滴加在玻片上,37℃孵育30min,洗涤5次,用银染色液复染10min,凉干,置光学显微镜下观察结果。

    2 结果

    2.1 杂交瘤细胞的建立 经1次细胞融合后,获得2株能稳定分泌抗GRmAb的杂交瘤细胞,命名为A11和A7

    2.2 mAb的特性鉴定 ①效价:以2株杂交瘤细胞(A11和A7)制备的小鼠腹水中,mAb的效价分别为0.64×10-5和1.28×10-5。②Ig亚类:免疫双扩散试验的结果显示,2株mAb均为IgG1。③表位分析:相加试验的结果表明,mAbA11和B7可识别同一抗原表位。④特异性:交叉反应试验中,2株mAb均可同GR起反应,而同IgG,IgA,BSA和GSH-Px均无反应性。抗原阻断试验中,2株mAb经用GR和正常人血清吸收后,A值明显下降,表明所获2株mAb都是针对GR的特异性抗体。
, http://www.100md.com
    2.3 人红细胞中GR的表达 免疫金银染色法检测表明,在滴加2×10-1~10-2胶体金标记的mAb的标本中,镜下可见红细胞内具有黑褐色的金属银颗粒,而在对照标本中则呈阴性(图1,2)。

    图1 免疫金银染色法检测人红细胞中GR的表达(加抗GRmAb)(×1000)

    图2 免疫金银染色法检测人红细胞中GR的表达(未加抗GRmAb)(×1000)

    3 讨论

    GR的相对分子质量(Mr)为100000,是由两条Mr相同的肽链组成的二聚体。GR可从人红细胞中提取〔4〕,但方法繁锁,产量过低,不易纯化。本文中我们采用酵母菌GR为免疫原制备抗GR的mAb,通过1次融合,即获得2株能够稳定分泌抗GRmAb的杂交瘤细胞,经体外连续培养及反复冻存、复苏,其分泌特异性mAb的能力不变。除酵母菌GR对mAb有明显的阻断作用外,正常人血清对mAb也有阻断效应,说明酵母菌GR与人的GR具有同源性。特别是应用胶体金标记的mAb证实,其与人红细胞内的GR可起反应,表明应用酵母菌GR为免疫原研制的抗GRmAb可用于人GR的检测,也可进行细胞中GR表达的定位研究。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宫璀璀,女,41岁,主管技师。郑州市郑上路,Tel.(0371)7811800-2096

    参考文献

    [1]Stein HJ, Hinder RA, Oosthvizen MMJ. Gastric mucosal injury caused by hemorrhagic shock and reperfusion: protective role of the antioxidant glutathione. Surgery, 1990; 108:467~474

    [2]Friguet B, Ojavadi-ohaniance L, Pages J, et al. A convenient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for testing whether monoclonal antibodies recognize the same antigenic site. Application to hybridomas specific for the β2-subunit of E.coli tryptophan synthase. J Immunol Meth, 1983; 60(3):351~358

    [3]李影林主编.中华医学检验全书.北京:第1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128~2129

    [4]Daricl J, Michael A. Glutathion reductase from human erythrocytes. Eur J Biochem, 1976; 67:231~238

    收稿:1998-09-24

    修回:1998-10-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