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5464
抗肿瘤相关糖抗原sTn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鉴定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睿 杜柏榕 王立顺 李勇 朱迅

    单位:李睿(白求恩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吉林长春130021);杜柏榕(白求恩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吉林长春130021);王立顺(白求恩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吉林长春130021);李勇(长春 生物制品研究所);朱迅(白求恩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吉林长春130021)

    关键词:肿瘤相关抗原;糖;单克隆抗体;免疫组织化学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000229

    中图号:R730.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007-8738(2000)02-0169-02

    细胞发生转化时,经常伴随着细胞膜表面糖脂或糖蛋白糖链的改变〔1〕。在肿瘤细胞,特别是腺癌细胞,其表面粘蛋白分子的糖链经常由于合成不全而缩短,形成肿瘤相关的简单粘蛋白糖抗原,sTn即为其中的一种〔2〕。sTn(NeuAcα2→6GalNAcα1→O-Ser/Thr)是一种二糖结构,可表达于各种腺癌组织,而在正常组织中则很少或不表达。血清、细胞或组织中sTn的检测,主要依赖抗sTn的单克隆抗体(mAb)。我们应用富含sTn侧链的绵羊颌下腺粘蛋白(OSM)免疫制备了抗sTn的mAb〔3〕,目的在于为建立检测sTn的方法以其作为靶向抗体进行导向治疗提供试剂。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Balb/c小鼠由本校实验动物中心提供。NS-1小鼠骨髓瘤细胞,为本室传代的细胞株。14例结肠直肠癌组织由本校病理学教研室提供;10例乳腺癌组织由本校第一临床学院病理科提供。所有标本均经100mL/L福尔马林固定、脱水、常规石蜡包埋,5μm贴APES胶(Sigma)切片后,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免疫原OSM由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李勇研究员提供。IMDM培养液为Gibco公司产品。HAT及HT(Sigma)按常规比例配制。HRP标记的羊抗鼠IgG,Ig类及亚类的标准试剂,均购自东方公司。抗sTn标准抗体(anti-TAG72),购自美国Neomarker公司。

    1.2 方法 以OSM为免疫原免疫Balb/c小鼠后,取其脾细胞与NS-1小鼠骨髓瘤细胞的融合、克隆化,扩大培养及制备腹水均按常规方法。mAb特性的鉴定:①效价测定:杂交瘤细胞培养上清及其诱生的腹水中mAb的效价测定采用间接ELISA法;②IgG类别鉴定:采用琼脂双向扩散实验;③表位分析:采用硫酸铵沉淀法及DEAE52层析法纯化的腹水mAb标记HRP,做间接ELISA,检测抗sTn标准抗体(anti-TAG72)及所制备的mAb对酶标记抗体的封闭情况;④肿瘤组织中sTn表达的检测: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石蜡切片常规脱蜡至水,PBS振洗,加30mL/LH2O2作用20min,阻断内源性过氧化物酶。继用100mL/L羊血清封闭30min后,加入mAb(培养上清),以anti-TAG72抗体作为阳性对照、PBS作为阴性对照,4℃孵育过夜,PBS振洗,加入HRP标记的羊抗鼠IgG(室温40min),同上振洗后,以DAB显色、苏木精衬染,脱水、透明、封片,光 镜观察。肿瘤细胞染色>5%者判为阳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抗sTnmAb杂交瘤细胞株的建立 经反复筛选、3次克隆化后,获得与OSM反应呈阳性、与神经氨酸酶处理的OSM呈阴性的杂交瘤细胞3株,分别命名为4F10,3E3和4G2。另有1株3F9,其与OSM及神经氨酸酶处理的OSM均可起反应,用于作为封闭实验的对照。所获杂交瘤细胞经体外连续传代4mo,液氮中冻存3mo复苏后 ,仍能稳定分泌mAb且效价不变。

    2.2 mAb特性的鉴定 ①效价测定:3株mAb(4F10,3E3和4G2)的腹水效价分别为1∶25600,1∶12800和1∶12800;细胞培养上清的效价分别为1∶128,1∶64和1∶64。②IgG类别鉴定:3株mAb均为IgG1。③表位分析:以HRP标记的mAb4F10(HRP-4F10)做封闭实验表明,mAb4F10,3E3和4G2对HRP-4F10与OSM结合的阻断作用与anti-TAG72抗体相同,表明它们与anti-TAG72抗体均作用于同一表位(图1)。
, http://www.100md.com
    图1 3株mAb与anti-TAG72抗体对HRP-4F10与OSM结合的阻断作用

    2.3 肿瘤组织的免疫组化染色 以mAb4F10作为一抗,对10例乳腺癌组织及14例结肠直肠癌组织进行了免疫组化染色,阳性者分别为5例和12例。染色部位位于肿瘤细胞的胞浆和胞膜(图2)。部分正常结肠粘膜可见有局限于腺管内的轻度染色(图2)。mAb4F10的染色同anti-TAG72抗体。癌周围正常组织及PBS阴性对照均呈阴性。乳腺癌组织中sTn的表达阳性率为50%(5/10),结肠直肠癌组织中为86%(12/14)。

    图2 sTn在乳腺癌及结肠直肠癌组织中的表达(免疫组化染色 ×200)

    A:乳腺癌组织;B结肠直肠癌组织;C正常结肠粘膜.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腺癌是恶性肿瘤的常见类型。sTn为近年较受重视的一种肿瘤相关糖抗原,主要表达于各种腺癌〔2〕。其对癌前病变恶性转化的诊断、肿瘤患者预后的判定具有重要的意义〔4-6〕。另外,抗sTnmAb在肿瘤成像、肿瘤的放射免疫导向手术(RIGS)中也得到广泛的应用。在结肠直肠癌中,以sTn为靶点的mAb(如B72.3)为RIGS中最常用的抗体〔7〕。因此,制备可分泌抗sTnmAb 的杂交瘤细胞株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我们制备的抗sTnmAb4F10具有较强的肿瘤特异性且对肿瘤组织中sTn的检出率较高,有望试用于临床诊断与治疗;也可用其纯化相应的抗原,制备肿瘤疫苗,以及筛选和建立表达sTn的细胞系,研究sTn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生物学意义等。

    作者简介:李睿,男,29岁,硕士 长春市新民大街2号,Tel.(0431)5645911-6476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Hamomori SI. Aberrant glycosylation in cancer cell membranes as focused on glycolipids:overview and perspectives〔 J〕 . Cancer Res, 1985; 45:2405- 2414.

    〔2〕朱伟,朱迅.肿瘤相关粘蛋白分子在肿瘤诊断及治疗中的意义〔J〕.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1996;3(1):72-75.

    〔3〕 Kjeldsen T. Preparatio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onoclonal antibodies directed to the tumor- associated O- linked sialosyl- 2→ 6α - N- acetylgalactosaminyl(Sialosyl-Tn)〔J〕 . Cancer Res, 1988;48:2214- 2220.
, 百拇医药
    〔4〕 Itzkowitz SH. Sialosyl- Tn antigen:initial report of a new marker of malignant progression in long- standing ulcerative colitis〔 J〕 . Gastroenterology, 1995;109:490- 497.

    〔5〕 Terasawa K. Expression of Tn and sialyosl- Tn antigens in the neoplastic transformation of uterine cervical epithelial cells〔 J〕 . Cancer Res, 1996;56:2229- 2236.

    〔6〕 Victorzon M. Sialosyl- Tn antigen is an independent predictor of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ncer〔J〕 . Int J Cancer, 1996;65:295- 300.

    〔7〕张琴.放射免疫导引手术应用进展〔J〕.国外医学 肿瘤分册,1998;25(3):132-133.

    收稿日期:1999-07-07

    修回日期:1999-09-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