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5466
FITC标记的抗Brdu单克隆抗体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徐志伟 邓鸿业 韩淑红 邓玉兰 黄大无 丁桂凤

    单位:徐志伟(北京 医科大学免疫学系,北京100083);邓鸿业(北京 医科大学免疫学系,北京100083);韩淑红(北京 医科大学免疫学系,北京100083);邓玉兰(北京 医科大学免疫学系,北京100083);黄大无(北京 医科大学免疫学系,北京100083);丁桂凤(北京 医科大学免疫学系,北京100083)

    关键词:Brdu;单克隆抗体;IgG1;亲和纯化;;FITC标记;增殖细胞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000226

    中图号:R392.1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738(2000)02-0164-02

, http://www.100md.com     利用溴化脱氧尿嘧啶(Brdu)作为胸苷类似物可掺入到新合成的DNA中的特点,通过检测Brdu标记的细胞便能定性、定量地反映细胞的增殖状态〔1〕。我们已筛选出分泌特异性抗Brdu单克隆抗体(mAb)的杂交瘤细胞株〔2〕。为制备荧光素标记的抗BrdumAb用于流式细胞术定量检测增殖细胞,参考有关文献,用亲和层析纯化小鼠IgG亚类的方法,从腹水中纯化了抗BrdumAb,并用FITC荧光素进行标记。经初步用于体外检测Brdu标记细胞的数 量,取得较好的结果。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BXSB小鼠由本校第三临床医学院陈学荣教授自美国Jackson实验室引进,本室饲养繁殖;Balb/c小鼠由本校动物部提供。含抗BrdumAb的小鼠腹水,按常规方法制备。Protein A-Sepharose CL4B购自Pharmacia公司;FITC为Merck公司产品;Sephadex G-50为Pharmacia公司产品,进口分装。8823A型紫外监测仪,为北京新技 术应用研究所产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小鼠IgG亚类的纯化采用protein A-Sepharose亲和层析法〔3〕,全部过程均在4℃条件下进行。以Brdu-BSA为抗原,用ELISA法,测定洗脱下的各IgG亚类组分中抗体的结合活性。mAb的FITC标记采用透析法,具体步骤详见文献〔4〕。体外Brdu标记细胞的检测〔5〕:将RPMI1640和DMEM(Gibco)培养液等比例混合,并加入100mL/L的FCS(Hyclone)和10-5mol/L的Brdu(Sig-ma)。细胞在此培养液中,于37℃,50mL/LCO2条件下培养。收集1×106的细胞,用冷PBS洗涤后,以700mL/L乙醇固定20min,再以PBS洗涤。加入3mol/LHCl-5mL/LTween20,室温下作用20min使DNA变性。离心,取细胞沉淀悬浮于0.1mol/L硼酸钠液中中和3min。然后加PBS-5mL/L Tween20,离心后弃上清,以同上方法洗涤两次;加FITC标记的抗BrdumAb,室温下结合20min,再用PBS洗涤两次。以流式细胞仪FACScan(Becton Dickinson)检测Brdu标记的细胞,Lysis2软件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抗Brdu mAb的纯化 分别用pH6.0,4.5和3.5的0.1mol/L柠檬酸钠液解吸附,依次洗脱下3个蛋白质峰,依次为小鼠IgG1,IgG2a/IgG3和IgG2b,其中小鼠IgG1的含量最高。经用ELISA法检测发现,只有IgG1亚类具有结合Brdu的活性,表明该抗BrdumAb属于小鼠IgG1亚 类。

    2.2 标记的抗BrdumAb的最佳质量浓度 所制备的FITC标记的抗BrdumAb的P/F(摩尔比)为1.0;IgG1的质量浓度为0.6g/L。将荧光素标记抗体稀释成不同浓度,分别直接染色于体外Brdu标记(24h)的Sp2/0骨髓瘤细胞。结果发现,最适应用的质量浓度是,采用1μgFITC标记的抗BrdumAb可区分1×106个Brdu标记和未标记的细胞。

    2.3 体外增殖B细胞的定量检测 从3mo龄雌雄BXSB小鼠和Balb/c小鼠脾脏提取的B细胞(Ig+细胞>90%),加入0.02g/L的LPS体外培养72h。收集细胞,用最适质量浓度的FITC标记的抗BrdumAb直接染色后,用FACS检测分析Brdu标记的增殖B细胞数量。结果显示,3mo龄雄性BXSB小鼠增殖B细胞的数量高于同龄雌性BXSB小鼠, 而后者又高于同龄正常Balb/c小鼠(图1)。
, 百拇医药
    图1 Brdu标记的增殖性B细胞的FACS分析

    3 讨论

    根据小鼠各IgG亚类对proteinA的亲和力不同,采用proteinA-Sepharose亲和层析,以不同pH值的0.1mol/L柠檬酸钠液分别洗脱后,可将IgG1IgG2a/IgG2b和IgG3依次洗脱下来。我们用该法从小鼠腹水中完全纯化出了抗BrdumAb,并证明其属于IgG1亚类。提纯的抗BrdumAb纯度较高(不含其它IgG亚类),结合抗原的活性未受影响,这是因为提纯过程中应用高pH(8.9)和高离子强度(3mol)的甘氨酸缓冲液,可促进小鼠IgG1与proteinA的结合,防止丢失〔3〕。另外,应用了较温和的(pH6.0)解吸附缓冲液洗脱小鼠IgG1 ,因而对mAb的活性影响不大。

    FITC标记的抗BrdumAb的最适应用浓度,是用1μg标记的mAb直接染色1×106个细胞,可将Brdu标记和未标记的细胞区分开来。若所用荧光抗体的量大于此浓度,则不能完全区分开Brdu标记的细胞和未标记的细胞,表明该荧光抗体的特异性和灵敏度均很高。此外,本实验曾将透析法和常用的搅拌法,用于FITC标记的抗BrdumAb进行了比较。发现后者虽标记率高(F/P>4),但非特异性染色极强,甚至用2mol/LNaCl-PBS也不能将其从DEAE-纤维素柱上洗脱下来。应用制备的FITC标记的抗BrdumAb定量检测了来自3mo龄BXSB小鼠和正常Balb/c小鼠B细胞的体外增殖反应。结果表明,作为系统性红斑狠疮(SLE)小鼠模型之一的BXSB小鼠,其B细胞的体外增殖反应明显高于Balb/c小鼠,特别是雄性BXSB小鼠因带有yaa(Y chromosome linked autoimmune acceleration)基因,其B细胞的体外增殖反应最强。由于此与SLE小鼠B细胞的高活性(hype-ractivity)特征相一致〔6〕,表明体外增殖反应性B细胞的数量 可反映SLE的发病程度。
, http://www.100md.com
    虽然目前有多种检测增殖细胞的方法〔1〕,但Brdu标记法有其独特的优点。它不仅可替代放射性同位素用于体内外细胞的标记,对增殖细胞进行定性、定量检测,而且用免疫荧光抗体双标记法可分析不同类型细胞的增殖数量。此外,其在细胞动力学、肿瘤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中,已得到广泛地应用。因此,FITC标记的抗BrdumAb的制备,为国内开展 这些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基金项目:高校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No.教技发中心 〔1999〕26号

    作者简介:徐志伟,男,35岁,博士生 北京市学院路38号,Tel.(010)62091435

    2000byJCellMolImmunolPress www.immunology.net/jcmi;Email:immuedit@fmmu.edu.cn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Bouiton RA,Hodgson JF.Assessing cell proliferation: a methological review〔J〕.Clin Sci,1995;88:119-130.

    〔2〕韩淑红,邓鸿业,徐志伟,等.抗Brdu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鉴定〔J〕.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9;19:235.

    〔3〕 Johnstone A,Thorpe R.Fractionation of IgG into subclass:isolation of mouse IgG monoclonal antibody.In:Johnstone A,Thorpe R,eds.Immunochemistry in practice〔M〕.3rd ed.London:Blackwell Sci,1996:256-258.
, http://www.100md.com
    〔4〕沈关心,周汝麟,主编.现代免疫学实验技术〔M〕.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96-97.

    〔5〕 Ghia P,Grawunder U,Winkler T,et al.FACS analysis of B lymphopoiesis in mouse and human bone marrow.In:Ivan Lefkovits ed.Immunology method manual:The comprehensive sourcebook of techniques〔M〕.1st ed.SanDiego:Acad Press,1997:925.

    〔6〕 Theofilopoulos AN,Dixon FJ.Murine models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J〕.Adv Immunol,1985;37:269-390.

    收稿日期:1999-07-19

    修回日期:1999-09-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