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5478
带状疱疹患者可溶性IL-2R和T细胞亚群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余春艳 张盈华 张立朝 顾群 陶秦瑜

    单位:余春艳(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皮肤科);张盈华(中心实验室,陕西西安710038);张立朝(中心实验室,陕西西安710038);顾群(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皮肤科);陶秦瑜(中心实验室,陕西西安710038)

    关键词:带状疱疹;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T淋巴细胞;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000215

    中图号:R752.1+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738(2000)02-0146-01

    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疱疹性皮肤病,患者常伴有细胞免疫功能的低下。我们检测了带状疱疹患者血清sIL-2R及T细胞亚群(CD3+,CD4+和CD8+),旨在探讨带状疱疹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状态。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带状疱疹住院患者20例,其中男17例,女3例,年龄21~70岁,平均51岁。另选健康成年人25例作为对照,年龄20 ~30岁,平均25岁。

    1.2 方法

    1.2.1 血清sIL-2R的测定 sIL-2R采用双抗夹心ELISA法。准备试剂与收集血样后,制备标准曲线。以标准品的含量与相应的A492nm值绘制标准曲线,再根据样品的A492nm值,从标 准曲线上查出相应的sIL-2R含量(pmol/L)。

    1.2.2 T淋巴细胞亚群的检测 小鼠取100μL抗凝全血加10μLFITC标记的抗CD3+,抗CD4+,抗CD8+和IgG鼠抗体(抗体为Beckman-coulter公司产品)混匀,室温放置15min后,用Qprep自动细胞制备仪,加A,B,C液溶解红细胞和稳定淋巴细胞,轻轻摇荡10min立即上美国Coullter公司产ProfileⅡ型流式细胞仪,激光光源15mW,氢离子激光,于波长488nm检测1000个以上细胞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带状疱疹患者20例血清sIL-2R水平(352pmol/L±235pmol/L),与正常组25例的sIL-2R水平(224pmol/L±86pmol/L)相比较差别非常显著(P<0.01)。带状疱疹患者20例,CD3+T细胞(0.6

    1±0.13),CD4+T细胞(0.31±0.08)与正常对照组25例(CD3+T细胞为0.71±0.06,CD4+T细胞为0.37±0.06)相比较,差别也非常显著(P<0.01);而带状疱疹患者CD8+T细胞(0.27±0.08)及CD4+/CD8+的比值(1.2±0.3),较正常组CD8+T细胞(0.31±0.06)及CD4+/CD8+T细胞的比值(1.3±0.3)差别显著(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sIL-2R是膜结合形式的IL-2Rα链的脱落物,相对分子质量(Mr)为45000。sIL-2R可与膜表面IL-2R(mIL-2R)竞争结合IL-2,从而产生免疫抑制作用,在许多疾病(如恶性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均有异常,并与疾病的病理过程有关[1]。我们发现,带状疱疹患者sIL-2R明显升高,可消耗IL-2使IL-2介导的T细胞亚群的分化、增殖减弱,故带状疱疹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呈低下状态。带状疱疹是一种与患者细胞免疫功能有关的疾病,体内细胞免疫功能主要是通过辅助性T细胞

    (CD4+)和抑制性T细胞(CD8+)来调节[2],CD4+T细胞/CD8+T细胞比例的失调,必然可导致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障碍。

    因此,sIL-2R和T细胞亚群的检测,有助于对带状疱疹患者病情的判定,并可为进行免疫治疗提供一定的实验依据。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余春艳,女,45岁,副教授,硕士 西安市新寺路1号,Tel.(029)3577444

    2000byJCellMolImmunolPress www.immunology.net/jcmi;Email.immuedit@fmmu.edu.cn 

    返回主列表(ReturntoMainList)

    参考文献:

    [1]金伯泉,主编.细胞和分子免疫学[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 公司,1995:115.

    [2] Sercarz E, Krzych U. The distinctive specificity of antigen- specific suppressor T cells [J]. Immunol Today, 1991;12(4): 111- 118.

    收稿日期:1999-10-12

    修回日期:1999-1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