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5480
DNA测序中去除过量链终止剂的方法比较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程司 曹云新 刘智广

    单位:程司(第四军医大学中心实验室,陕 西西安710032);曹云新(第四军医大学中心实验室,陕 西西安710032);刘智广(第四军医大学中心实验室,陕西西安710032)

    关键词:DNA测序;链终止剂;纯化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000233

    中图号:Q7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738(2000)02-0177-02

    美国Perkin-Elmer(PE)公司生产的373A型DNA自动测序仪的原理,是通过测序反应生成荧光素标记的寡核苷酸,然后进行电泳分离,计算机依据荧光素颜色的不同自动进行实时检测、识别,并分析出所测模板中的每一个碱基。与373A型自动测序仪配套的测序反应试剂盒有两种:一种为DyePrimer(引物标记),另一种为Dye Deoxy Terminators(双脱氧核苷三磷酸标记)。后者为将4种荧光素分别标记到相应的终止剂-ddATP,ddCTP,ddGTP和ddTTP上。用Taq DyeDeoxyTM Terminator Cycle Sequencing Kit测序时,往往在测序反应中加入过量的终止剂,促使模板与终止剂充分结合。测序反应完成后,在模板进行凝胶电泳分离之前,若不及时、有效地除去过量的荧光素终止剂,将会对序列的识别和分析产生严重干扰,直接影响测序的结果。目前,除去过量终止剂的方法有:旋转柱分离法、异丙醇沉淀法、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沉淀法和酚/氯仿抽提法。这些方法各有优、缺点,我们对4种纯化方法进行了比较,以提供较为理想的除去 过量终止剂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373A型DNA测序仪、9600型PCR仪和Taq DyeDeoxyTM Terminator Cycle Sequencing Kit,均为Perkin-Elmer公司产品。1mL旋转柱为Boehringer-Mannheim公司产品。其它相关试剂均为Sigma公司的产品或国 产分析纯试剂。

    1.2 方法 参照PE公司DyeDeoxyTM Terminator Cycle Sequencing Kit中说

    明书提供的去除过量链终止剂的方法,略有改进。

    1.2.1 旋转柱分离法参照Boehringer-Mannheim公司的产品说明 书进行操作。

    1.2.2 异丙醇沉淀法在20μL反应混合物中,加入40μL异丙醇,离心(6000r/min)15min;弃上清,真空抽干;加700mL/L乙醇500μL,混合均匀,离心(5000r/min)15min;弃上清,真空抽干;重复后两步骤1次。待模板干燥后,加入4μL去离子甲酰胺∶50mmol/LEDTApH8.0(5∶1)混合试剂,混合均匀,上样电泳。
, 百拇医药
    1.2.3 CTAB沉淀法在20μL反应混合物中,加入50g/LCTAB2.5μL,混合均匀,离心(10000r/min)3~4min。弃上清,加入500μL700mL/L乙醇,充分混和15~30min;再离心(5000r/min)3~4mi

    n;弃上清、晾干。加入4μL去离子甲酰胺∶50mmol/LEDTApH8.0( 5∶1)混合试剂,混合均匀,上样电泳。

    1.2.4 酚/氯仿抽提法在20μL反应混合物中加入80μL去离子水;用100μL酚∶水∶氯仿(68∶18∶14)混合试剂抽提;离心(6000r/min),弃去有机相;重复后两步骤1次。向水相加入15μL2mol/LNaAc(pH4.5)和300μL纯乙醇;离心(10000r/min)15min,弃上清,用700mL/L乙醇洗涤、晾干。加入4μL去离子甲酰胺∶50mmol/LEDTApH8.0(5∶1)混合试剂,混合均匀,上样电泳。
, 百拇医药
    不同纯化方法的效果判断:采用上述4种方法各对20份样品进行纯化,上样电泳后按以下3个指标判断纯化的效果:①序列起始端残留终止剂峰的数目和大小;②可观察到的不受残留终止剂峰干扰的第1个碱基的位置;③是否存在终止剂杂质 峰(常位于196~208位碱基之间)。2结果 分别采用上述4种方法,各对20份样品进行了纯化。经统计测序结果表明,4种纯化方法各有其优、缺点(表1)。

    表1 四种纯化方法纯化产物的测序结果比较 纯化方法

    在序列起始端

    残留终止剂峰

    的数目和大小

    可观察到的不

    受残留终止剂峰

    干扰的第1个碱基的位置
, 百拇医药
    终止剂杂质峰(常

    位于196~208位碱基)

    出现的情况

    旋转柱分离法

    0~5,小到中

    1~10

    通常不存在

    异丙醇沉淀法

    6~10,大

    ~26

    存在

    CTAB沉淀法

, 百拇医药     0~10,中

    10~20

    通常不存在

    酚/氯仿抽提法

    4~5,中

    10~20

    不存在

    3 讨论

    根据上述实验结果,我们认为:旋转柱分离法费用高且耗时,有时会造成不连续的测试结果。用该法遇到的最常见问题是残留的终止剂峰(0~5个),对序列起始端碱基峰可产生干扰。另外,有时在凝胶的部分区域残留着终止剂杂质(系操作因素造成),使碱基识别系统发生识别错误。为此,建议通过以下措施加以改善:①尽量加样于柱床的中心,避免接触柱的边缘;②注意选择合适的旋转速度。转速的选择可根据公式:g=11.18·r·(r/1000min)2得出,其中g为 离心力,r为旋转半径,r/min为转速。通常离心力最好介于325~1310g之间。异丙醇沉淀法操作快速,测序信号清楚,并可用于检测柱分离的回收率。不足之处是,有较高的残留终止剂峰(6~10个),对序列起始端前20多个碱基峰可产生严重干扰。另外,经常会在序列的196~208位碱基左右出现终止剂杂质峰。CTAB是一种阳离子洗涤剂,价格低廉。其优点是实验操作时间短;不足之处是由于残留终止剂峰的影响,起始端前10~20个碱基峰通常较为杂乱,易造成碱基识别软件发生识别错误;二是在196~208位碱基区域可能会出现终止剂杂质峰。我们建议在CTAB沉淀后,用乙醇再沉淀1次,上述问题便可得到改善。酚/氯仿抽提法较为经济,纯化更彻底,且回收率高,可用于评估柱分离的结果。该法操作的关键在于要使酚∶水∶氯仿(68∶18∶14)在使用前混合完全且成为均相。若抽提完全,对序列起始端10~20个碱基峰产生干扰的残留终止剂峰会减少(大约只有4~5个)。其最大的优点是,在序列中间没 有终止剂杂质峰的干扰。

    总之,应用TaqDye DeoxyTM Terminator Cycle Sequencing Kit测序时,用户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纯化的方法。经综合考虑,我们认为用酚/氯仿抽提法效果最好,若操作规范,可获得理想的 测序结果。

    作者简介:程司女,29岁,助教,硕士生 西安市长乐西路17号,Tel.(029)3374573

    收稿日期:1999-10-08

    修回日期:1999-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