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5484
地高辛标记的血小板T细胞活化抗原1cRNA探针的制备与鉴定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丽华 欧阳为明 朱勇 金伯泉

    单位:陈丽华(第四军医大学免 疫学教研室,陕西西安710033);欧阳为明(第四军医大学免 疫学教研室,陕西西安710033);朱勇(第四军医大学免 疫学教研室,陕西西安710033);金伯泉(第四军医大学免 疫学教研室,陕西西安710033)

    关键词:血小板T细胞活化抗原1;重组质粒;;地高辛标记;cRNA探针;斑点杂交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000207

    摘要:目的 制备用地高辛(digoxigenin,Dig)标记的血小板T细胞活化抗原1(plateletandTcellactivationantigen1,PTA1)cRNA探针。方法 构建重组质粒pGEM-3ZF(+)-PTA1,并做序列分析证实PTA1基因的插入方向正确后,用EcoRI消化得到线性DNA片段,再用SP6RNA聚合酶转录合成带有Dig标记的高比活度的单链cRNA探针。结果 经斑点杂交证实,该探针敏感性高、特异性强。结论 地高辛标记PTA1cRNA探针的制备,为进一步研究PTA1mRN
, 百拇医药
    A在组织、细胞的表达和分布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中图号:R392.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738(2000)02-0113-03

    Prepar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digoxigenin labeled platelet and T cell activation antigen 1 cRNA probe

    CHEN Li-hua OU- YANG Wei- ming ZHU Yong JIN Bo- quan

    (Department of Immunology,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33, Shaanxi Province, 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Aim To construct digoxigenin labeled platelet and T cell activation antigen 1 cRNA probe. Methods Arecombinant plasmid pGEM- 3ZF(+)- PTA1 was constructed by molecular cloning techniques for the preparationof digoxigenin labeled PTA1cRNA probe. Sequencing showed that recombinant plasmid pGEM- 3ZF(+)- PTA1did contain the DNA fragment of PTA1 gene and insertion direction was correct. We used the plasmid as a template tosynthesize the digoxigenin labeled RNA probes by means of transcription procedure in the presence of SP6 RNApolymerase. Results The probe was identified by dot hybridization with purple- blue presentation on the positive
, 百拇医药
    lableled sites. Conclusion Digoxigenin labeled PTA1 cRNA probe could be used for further research on the distribution, expression and function of PTA1 in the cells and tissues.

    Keywords: platelet and T cell activation antigen 1; recombinant plasmid; Dig- cRNA probe; dot hybridization

    血小板T细胞活化抗原1(PTA1)是1997年基因克隆的新分子,属于免疫球蛋白超家族成员,具有重要的生物学功能[1-5]。PTA1分子主要分布于巨核/血小板谱系、活化T细胞、NK细胞,以及某些T白血病细胞[6]。但PTA1mRNA的表达及其与PTA1分子表达的相关性研究至今尚未见报道。为全面系统地了解PTA1mRNA在组织和细胞的表达特点,及其与PTA1分子表达的相关性,我们制备了PTA1cRNA探针并对其进行了鉴定。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质粒pGEM-3ZF(+)购自华美生物工程公司。pEF-BOS-PTA1为本室冻存。引物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成,序列为:5′-GCA AGC TTA TGG ATT ATC CTA CTT TAC-3′和5′-GCG GAT CCT TAG GTA TAT TGG TTA TCG-3′。SmaI购自Promega公司。BamHI和HindIII购自Gibco公司。T4连接酶购自华美公司。DNA胶回收kit购自Clontech公司。质粒小量提取kit购自Promega公司。Dig标记cRNA探针的标记试剂盒,为Boehringer Mannheim公司产品。

    1.2 方法

    1.2.1 重组质粒pGEM-3ZF(+)-PTA1的构建 以pEF-BOS-PTA1为模板,通过PCR扩增PTA1cDNA胞膜外区。扩增参数为:94℃ 4min,94℃ 45s,55℃ 50s,72℃ 1s,共30个循环;72℃ 延伸10min。PCR产物经试剂盒回收753bp片段后,用BamHI酶切。质粒pGEM-3ZF(+)用SmaI和BamHI在37℃消化2h。将酶切后的DNA片段进行10g/L琼脂糖凝胶电泳(电压50V,1h)。切下3.2kb的片段,用DNA胶回收Kit纯化。将纯化后的3.2kb片 段与BamHI酶切的PCR产物按等摩尔浓度混合,加入T4连接酶,在16℃条件下进行连接反应16h。以CaCl2法,将大肠杆菌DH5α制备成感受态细胞,加入经连接反应后的混合物,以热休克法使质粒DNA进入感受态细胞。将此细胞悬浮培养在LB培养液中,37℃ 1h,然后铺在含有AMP的LB培养基上,转化后挑选出重组克隆。采用质粒小量提取kit提取 质粒后,分别用HindIII和EcoRI酶切鉴定,并测序加以证实。
, 百拇医药
    1.2.2 PTA1cRNA探针的制备 用质粒小量提取kit提取重组质粒pGEM-3ZF(+)-PTA1后,以EcoRI酶切回收大的片段,获得线性pGEM-3ZF(+)-PTA1,再经酚、氯仿抽提后,回收沉淀作为模板。在绝对无RNA酶的条件下,用地高辛精cRNA标记试剂盒进行反转录标记反应(总体积为20μL,37℃ 2h)。反应体系中含有:10mmol/LDTT,RNA酶抑制剂20U,ATP,CTP和GTP各1mmol/L,0.65mmol/LUTP及0.35mmol/L地高辛精标记的UTP,1.0μg的PTA1线性DNA模板和30U的SP6RNA聚合酶。然后,用pH8.0的EDTA20mmol/L终止反应,加1/10体积的4mol/LLiCl和3倍体积的无水乙醇,于-70℃沉淀探针30min,再用750mL/L冷乙醇洗涤2次,最后溶解于DEPC水中。加入RNA酶抑制剂(1MU/L)后,分装于小Eppendorf管中,置-70℃贮 存。

    1.2.3 地高辛精标记cRNA探针的鉴定 将含有目的序列的重组质粒pGEM-3ZF(+)-PTA1和试剂盒中的对照质粒pSPT18-Neo加热变性,分别用DEPC水进行10倍系列稀释(1,0.1和0.01g/L),然后将稀释的质粒DNA按不同浓度梯度点于硝酸纤维素滤膜上。将膜置于80℃、2h以固定DNA。先进行预杂交(42℃摇动2h),然后在上述体系中,分别加入地高辛精标记的PTA1cRNA探针和试剂盒
, http://www.100md.com
    中的地高辛精标记的NeocRNA探针(10μg/L)进行杂交(42℃摇动16h)。杂交后依次用2×SSC和0.1×SSC洗涤15min,再用缓冲液洗涤1次后,用30g/LBSA封闭。加AP标记的抗地高辛抗体(1∶5000)室温孵育3h,洗涤后,用NBT-BCIP室温避光显色20min。

    2 结果

    2.1 重组质粒pGEM-3ZF(+)-PTA1的构建 图1为重组质粒构建的示意图。重组质粒用HindIII和EcoRI进行双酶切鉴 定。用HindIII可切成两条带,其中1条为750bp左右;用EcoRI也可切成两条带,其中的小片段约为250bp,所获结果与酶切图谱相符(图2)。DNA序列测定证实,重组质粒中含有PTA 1胞膜外区基因片段,且插入方向正确。

    图1 重组质粒pGEM-3ZF(+)-PTA1的构建
, http://www.100md.com
    Fig1 Construction of recombinant vector pGEM3ZF(+)-PTA1

    图2 重组质粒pGEM-3ZF(+)-PTA1的酶切鉴定

    Fig2 Identification of recombinant plasmid pGEM-3ZF(+)-PTA1

    by restriction enzyme digestion

    1:λDNA/EcoRI,Hind III marker;2:pGEM-3ZF(+)/ EcoRI;

    3:pGEM-3ZF(+)-PTA1/Hind III;4:PCR marker;5:pGEM-3ZF(+)-PTA1/EcoRI.
, http://www.100md.com
    2.2 PTA1cRNA探针的制备 重组质粒pGEM-3ZF(+)-PTA1经EcoRI酶切后,用酚、氯仿抽提、乙醇沉淀回收,可得到线状PTA1模板DNA(图2)。上述线性模板DNA片段,用地高辛精cRNA标

    记试剂盒进行cRNA探针体外转录和标记合成反应,得到的反应 产物即为探针,其长度经计算为507bp。

    2.3 斑点杂交 将含有探针序列的重组质粒pGEM-3ZF(+)-PTA1和试剂盒中的对照质粒pSPT18-Neo,分别与地高辛精标记的PTA1 cRNA探针和试剂盒中地高辛精标记的Neo cRNA探针(10μg/L)进行杂交,结果呈蓝紫色,颜色的深浅与稀释度成正比(图3)。交叉杂交:即将含有探针序列的重组质粒pGEM- 3ZF(+)-PTA1和试剂盒中的对照质粒pSPT18-Neo,分别与试剂盒中地高辛精标记的NeocRNA探针和本实验所标记的地高辛精PTA1cRNA探针进行杂交,未见明显的蓝紫色(结果未显示),说明标记探针具有良好的特异性。根据阳性对照估计,标记探针的总量约为10μg。
, 百拇医药
    图3 两种地高辛精标记的cRNA探针的斑点杂交

    Fig3 Dot blot hybridization of two Dig-labeled cRNA probes

    3 讨论

    我们在构建重组质粒的基础上,用体外反转录法,制备了PTA1cRNA探针。斑点杂交结果显示,杂交阳性信号较强,证明本实验以地高辛精标记的PTA1cRNA探针敏感性高、特异性强。

    已有许多实验结果表明,与DNA探针相比较,cRNA探针具有许多优点:如较易与组织中的mRNA杂交,效率约为DNA探针的10倍;RNA与RNA的杂交体稳定;杂交后可用RNA酶去除未杂交的cRNA探针,不易出现假阳性;cRNA探针为单链,杂交前不用高温变性。因此,使用cRNA探针可使实验具有更高的严谨性[7]。与放射性标记的探针相比较,地高辛标记的探针对人体无害;不受半衰期限制;探针可长期保存[8]。与生物素标记的探针相比较,地高辛标记的探针不受组织和细胞中内源性生物素的干扰,且组织中无任何内源性地高辛,特异性强[9]。加之地高辛具有灵敏度及分辨率高、反应产物颜色鲜艳,反差好和背景染色浅等优点,故已日益显示出其优越性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No.39870419

    作者简介:陈丽华,女,28岁,博士生西安市长乐西路17号,Tel.029-3374531 Email.immunol@fmmu.edu.cn2000byJCellmolImmunolPress www.immunology.net/jcmi;Email.immuedit@fmmu.edu.cn

    参考文献:

    〔1〕 Sherrington PD, Scott JL, Jin B, et al. TLisA1 (PTA1) activation antigen implicated in T cell differentiation andplatelet activation is a member of the immunoglobulin superfamily exhibiting distinctive regulation of expression〔J〕 . J Bio Chem , 1997; 272(35):21735- 21744.
, http://www.100md.com
    〔2〕 Tian F, Li D, Xia H, et al . Isolition of cDNAs encoding gibbon and monkey platelet and T cell activationantigen 1(PTA1)〔 C〕 . 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Immunology,1998: 349- 353.

    〔3〕 Burns GF , Triglia T, Werkmeister JA, et al . TLiSA1, a human lineage- specific activation antigen involved in

    the differentiation of cytotoxic T lymphocytes and anomalous killer cells from their precursors〔J〕 . J Exp Med,1985; 161(3):1063- 1078.
, 百拇医药
    〔4〕 Scott JL, Dunn SM, Jin B,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membrane glycoprotein involved in platelet

    activation〔 J〕 . J Biol Chem ,1989; 264:13475- 13482.

    〔5〕 Jin BQ, Scott JL, Vadas MA,et al. TGF- β down- regulates TLiSA1 expression and inhibits thedifferentiation of precursor lymphocytes into CTL and LAK cells〔 J〕. Immunology, 1989; 66:570- 576.

    〔6〕田方,金伯泉,姜绍谆,等.一种新的免疫球蛋白超家族成员PTA1的细胞分布及表达研究〔J〕.细胞与分子免疫学 杂志,1996;12(1):53-58.

    〔7〕杜卫东,周晓虹,马学玲,等.地高辛标记cDNA探针组织及细胞mRNA原位杂交技术〔J〕.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97; 13(1):77-80.

    〔8〕蔡文琴,王伯.实用免疫细胞化学与核酸分子杂交技术〔M〕.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54-432.

    收稿日期:1999-04-23

    修回日期:1999-06-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