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5505
人骨形成蛋白-7成熟肽cDNA的克隆和序列测定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琦 柴玉波 李毅 陈南春 薄勤 陈苏民

    单位:王琦(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陕西西安 710032);柴玉波(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陕西西安 710032);李毅(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陕西西安 710032);陈南春(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陕西西安 710032);薄勤(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陕西西安 710032);陈苏民(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陕西西安 710032)

    关键词:骨形成蛋白-7;克隆;序列测定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000310

    中图号: Q78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738(2000)03-0213-02▲
, 百拇医药
    人骨形成蛋白7(hBMP7)最早由Celeste等〔1〕克隆并命名。同年,Ozkaynat等〔2〕从人脑cDNA文库中也筛选出此克隆。以后研究表明,BMP7除了诱导成骨外,还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活性〔3-6〕。由于hBMP7在神经系统及造血组织中的特殊作用,故其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中具有广阔的前景。我们采用自行设计合成的一对特异性引物,以骨肉瘤的λgt11噬菌体表达文库为模板,通过PCR扩增到hBMP7成熟肽的cDNA。将其克隆入载体pGEM3zf(),所获序列与已发表的序列完全一致,为进一步对其表达和功能研究创造了条件。

    图1PCR产物的琼脂糖凝胶电泳分析

    1:PCRmarker(从上至下为:1543,994,697,515,377和237bp);2:PCR产物.
, 百拇医药
    图2重组质粒pGEB7的酶

    切鉴定

    1:PCRmarker(从上至下为:1543,994,697,515,377和237bp);2:重组质粒pGEB7的EcoRI+HindIII双酶切.

    1 材料和方法

    1.1材料大肠杆菌DH5α及质粒pGEM3zf(-)均为本室保存。骨肉瘤细胞U2-OS的λgt11噬菌体表达文库为本室构建。各种限制性内切酶、连接酶和Taq酶均为Gibco公司的产品。AdvantagePCR-purekit为Clontech公司产品。常用试剂为进口分装或国产分析纯。PCR扩增引物自行设计,由上海生物工程中心合成。引物的序列如下:

    P1:5′TTTAAATGTCCACGGGGAGCAAAC3′;
, 百拇医药
    P2:5′GCGTCGACTTAGTGGCAGCCACAG3′.

    1.2方法

    1.2.1hBMP7成熟肽基因的扩增PCR反应体系:P1和P2引物(20mmol/L)各1μL,dNTP(10mmol/L)1μL,模板λgt11噬菌体3μL,10×PCRbuffer5μL和Taq酶1U,加水至总体积50μL。PCR反应条件:94℃30s,50℃30s,72℃30s反应5个循环。然后,于94℃30s,55℃30s,72℃30s,反应30个循环。PCR产物用15g/L琼脂糖凝胶电泳鉴定。

    1.2.2重组质粒的构建用HincII酶切载体pGEM3zf(-)并回收,同时回收PCR产物,用T4连接酶连接,转化感受态细胞DH5α,筛选阳性克隆。

    1.2.3序列测定利用PE公司ABI310型全自动核酸测序仪进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hBMP-7成熟肽基因的扩增以λgt11噬菌体表达文库为模板,利用自行设计的一对引物,进行PCR扩增hBMP-7成熟肽基因。经两段反应共35个循环后,用15g/L琼脂糖凝胶电泳鉴定,获得约440bp的特异条带,与预期的大小相一致(图1)。

    2.2重组质粒的构建回收440bp片段,在T4连接酶作用下,与用HincII酶切的质粒pGEM3zf(-)于16℃连接过夜。以连接产物转化感受态细胞DH5α,加入IPTG和X-gal进行蓝白筛选。随机挑取白色克隆,提取质粒,用限制性内切酶EcoRI和HindIII双酶切。经15g/L琼脂糖凝胶鉴定表明,切出440bp片段者为阳性克隆(图2),将此重组质粒命名为pGEB7。

    2.3序列测定利用PE公司ABI310型全自动核酸测序仪测定hBMP7成熟肽基因的序列,所得结果与已发表的序列完全一致(图3)。
, 百拇医药
    TCCACGGGGAGCAAACAGCGCAGCCAGAACCGCTCCAAGACGCCCAAGAACCAGGAAGCC(60)

    CTGCGGATGGCCAACGTGGCAGAGAACAGCAGCAGCGACCAGAGGCAGGCCTGTAAGAAG(120)

    CACGAGCTGTATGTCAGCTTCCGAGACCTGGGCTGGCAGGACTGGATCATCGCGCCTGAA(180)

    GGCTACGCCGCCTACTACTGTGAGGGGGAGTGTGCCTTCCCTCTGAACTCCTACATGAAC(240)

    GCCACCAACCACGCCATCGTGCAGACGCTGGTCCACTTCATCAACCCGCAAACGGTGCCC(300)

, 百拇医药     AAGCCCTGCTGTGCGCCCACGCAGCTCAATGCCATCTCCGTCCTCTACTTCGATGACAGC(360)

    TCCAACGTCATCCTGAAGAAATACAGAAACATGGTGGTCCGGGCCTGTGGCTGCCACTAG(420)

    图3BMP7成熟肽编码基因的部分核苷酸序列

    3 讨论

    hBMP-7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活性:①胚胎发育中所产生的BMP-7和BMP-4是诱导交感神经元分化的信号分子。②能抑制胚胎癌性细胞(ECC)的增殖,诱导其分化,可能对一些干细胞肿瘤有治疗价值。③对牙齿的修复、形成有重要作用。④对鼠胚胎菱脑的发育和形成有一定影响,为哺乳动物眼部发育所必需〔5〕。剔除(knockout)该基因的小鼠出生不久即死于肾脏发育不良,提示其可能与小儿肾功能不良所致贫血和骨骼发育不良有关,从而使其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等方面具有比较重要的价值。但天然来源的BMP-7较少,限制了对其功能的研究。国外多用真核表达系统表达BMP-7,只有极少数人尝试用原核表达系统进行表达研究〔7〕,并获得活性产物。以往认为,BMP原核表达后,难以获得高活性的产物,且表达产物往往处于非溶解状态,可溶性产物的量极少。近来本室在原核表达的BMP-2的复性方面获得了突破〔8〕,可得到大量可溶性重组BMP产品,为其体外活性测定方法的建立及功能研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进一步阐明BMP7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研究其在肾脏、神经系统发育及造血系统中的作用,克隆BMP-7成熟肽基因很有必要。
, 百拇医药
    我们以骨肉瘤细胞U2-OS的λgt11噬菌体表达文库为模板,利用自行设计的一对引物,仅一轮扩增即得到单1条带。测序结果表明,设计的引物特异性强,扩增得到的基因正确。将扩增产物以平端克隆入载体pGEM3zf(-),可避免由于酶切处理过程的损失,无论是正向或反向克隆入载体都不影响测序,而且不会破坏引物中所含的酶切位点和起始密码子。hBMP-7成熟肽基因克隆的成功,为其原核表达以及功能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作者简介:王琦,男,24岁,助教现工作单位:兰州市段家滩171号,解放军兰州医高专生化教研室,Tel.(0931)8972157  2000 by J Cell Mol Immunol Press www.immunology. net/jcmi; Email. immuedit@fmmu.edu.cn ISSN 1007 8738 细 胞 与 分 子 免 疫 学 杂 志 (J Cell Mol Immunol)2000;16(3)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Celeste AJ, Iannazzi JA, Taylor RC,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family members present in bone inductive protein purified form bovine bone〔J〕 .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0; 87:9843- 9847.

    〔2〕 Ozkaynak E, Rueger DC, Drier EA, et al. OP 1 cDNA encodes an osteogenic protein in the TGF β family〔J〕 . EMBO J, 1990; 9: 2085- 2093.

    〔3〕 Reissmann E, Ernsberger U, Francis West PH, et al. Involvement of BMP4 and BMP7 in differentiation of the adrenergic phenotype in developing sympathetic neurons〔J〕 . Development, 1996; 122(7):2079- 2088.
, 百拇医药
    〔4〕 Giannobile WV, Ryan S, Shih MS, et al. Recombinant human osteogenic protein 1 (OP 1) stimulates periodontal wound healing in class III furcation defects〔J〕 . J Periodontol, 1998; 69(2):129- 137.

    〔5〕 Arkell R, Beddington RS. BMP 7 influences pattern and growth of the developing hind brain of mouse embryos〔J〕 . Development, 1997; 124:1- 12.

    〔6〕 Luo G, Hofmann C, Bronckers AL, et al. BMP 7 is an inducer of nephrogenesis, and is also required for eye development and skeletal patterning〔J〕 . Genes Development, 1995; 9:2808- 2820.

    〔7〕 Wolfman NM. Mutants of 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s〔P〕 . 美 国 专 利 U.S.Patent. 1995; PN:5,399,677.

    〔8〕 田琼,张绍章,蒲勤.重组人骨形成蛋白-2成熟肽对小鼠辐射损伤的治疗作用及其机制的探 讨〔J〕.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8;18(4):253-255.

    收稿日期:1999-08-06

    修回日期:1999-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