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5525
mRNA-cDNA高敏感性原位分子杂交技术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段小娴 罗丹 苏建家

    单位:广西肿瘤防治研究所 南宁 530021

    关键词:mRNA-cDNA;原位杂交组织化学;c-myc;N-ras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9904113

    摘要 目的:探讨效果更加满意的核酸分子杂交技术的方法。方法:采用原位分子杂交技术结合免疫组化SP法,在人肝癌组织石蜡切片上显示c-myc和N-ras基因的mRNA。结果:c-myc mRNA和N-ras mRNA杂交信号呈红色,清晰可见于细胞浆内,背景浅淡,效果满意。结论:此方法与以往的原位杂交方法相比,能明显放大杂交信号,提高检测的敏感性和稳定性。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0.43

    HYBRIDIZATION OF THE INSITU HIGHLY SENSIBLE TO mRNA-cDNA
, 百拇医药
    Duan Xiaoxian,Luo Dan,Su Jianjia

    (Guangxi Cancer Institute,Nanning,530021)

    Abstract Objective:To find out a better method for nucleic acid hybridization.Method:The mRNAs of c-myc gene and N-ras gene was revealed on paraffin section of human liver cancer tissues through the combination of the insitu hybridization and immune histochemistry SP.Result:The signal of the c-mRNA and N-ras mRNA hybridization which was in red color was seen clearly in cell sap in light colored background.Conclusion:This method can significantly amplify hybridization signals and increase the sensitivity and stability of the tes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RNA-cDNA;isitu hybridization hitochemistry;c-myc;N-ras

    以往,人们欲知某种癌组织有何特异性表达基因,一般是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在组织切片上显示癌基因的表达蛋白,或者是用一般的核酸分子杂交技术来显示其RNA或DNA。我们借鉴过去的方法将核酸分子杂交技术与当前使用的最敏感、省时的免疫组织化学SP法结合起来,在组织细胞原位显示人肝癌组织c-myc mRNA和N-ras mRNA。现将此方法介绍如下

    1 原 理

    原位杂交组织化学(Insitu hybridization histochemistry,ISH)是将重组核酸分子杂交技术与免疫组织化学技术结合起来,在组织细胞原位显示某种特定基因或mRNA的一种新兴技术,它吸收了一般分子杂交技术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的优点,兼备组织化学染色的可见性,特异性地研究组织细胞内特定基因和mRNA 的表达,进行定位和定量检测[1]
, 百拇医药
    2 材 料

    2.1 杂交液,生物素标记N-ras cDNA探针(北京中山生物技术公司);生物素标记c-myc cDNA探针(美国ENZO公司和北京中山生物技术公司);鼠抗生物素,生物素化羊抗鼠,SP-HRP,AEC(福州市迈新生物技术公司)。

    2.2 人肝癌组织经质量分数为10%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4 μm 切片。

    3 方 法

    3.1 切片置 60℃烤箱30~60 min。

    3.2 切片经二甲苯脱蜡→水洗→去离子水洗2次,每次3 min。

    3.3 质量分数为0.1% DEPC(焦碳酸二乙酯)浸泡5 min。

, 百拇医药     3.4 0.2 mol/L HCl浸泡20 min。

    3.5 pH7.4的磷酸盐缓冲液(PBS)洗2次,每次2 min。

    3.6 滴加洋地黄液5 min。

    3.7 PBS洗2次,每次2 min。

    3.8 滴加蛋白酶K(40 mg/L),放37℃孵育15 min。

    3.9 PBS洗2次,每次2 min。

    3.10 质量分数为4%多聚甲醛浸泡10 min。

    3.11 PBS洗 2次,每次2 min。

    3.12 质量分数为1%H2O2-甲醛浸泡10 min→去离子水洗3 min→体积分数为70%酒精3 min→体积分数为90%酒精3 min→体积分数为100%酒精3 min→干片。
, 百拇医药
    3.13 质量分数为70%甲酰胺-2×SSC缓冲液浸泡10 min。

    3.14 滴加预杂交液,放42℃温箱孵育2~4 h。

    3.15 cDNA探针(生物素标记N-ras cDNA探针或生物素标记c-myc cDNA探针)加杂交液,90℃5 min变性后,滴加于切片上,加盖玻片盖好,然后放42℃温箱36 h,用PBS去盖玻片(盖玻片与组织之间粘贴太紧,因此用 PBS较易去盖玻片)。

    3.16 2×SSC缓冲液浸洗10 min→1×SSC缓冲液浸洗10 min→0.5×SSC浸洗5 min→0.1×SSC缓冲液浸洗5 min→PBS浸洗5 min。

    3.17 滴加鼠抗生物素37℃温箱孵育20 min。

    3.18 PBS浸洗5 min。
, 百拇医药
    3.19 生物素化羊抗鼠37℃温箱孵育20 min。

    3.20 PBS浸洗5 min。

    3.21 滴加SP-HRP(链菌素亲生物蛋白——过氧化酶),置37℃温箱孵育30 min。

    3.22 PBS洗3次,每次1 min。

    3.23 室温下AEC显色20 min→水洗→苏木素复染→AEC封片剂封片。

    4 结 果

    N-ras mRNA和c-myc mRNA杂交信号呈红色,清晰可见于细胞浆内,背景浅淡,效果满意(图1,2)。
, 百拇医药
    图1 人肝癌组织,胞浆内红色即为N-ras mRNA ×200

    图2 人肝癌组织,胞浆内红色即为c-myc mRNA ×400

    5 讨 论

    我们经过多次摸索,总结出在使用蛋白酶K消化之前,先使用0.2 mol/L HCl 20 min及洋地黄液5min,可增强细胞的通透性,利于探针进入细胞。杂交后,在显示生物素标记杂交信号前,加鼠抗生物素和生物素化羊抗鼠二步,利用抗生物素抗体的亲和力和特异性,结合更多的杂交信号标记物,使杂交信号进一步放大,提高检测的敏感性。在本实验中,我们之所以使用SP法而非ABC法或PAP法,主要是因为链菌素亲生物素含四个亚基,每个亚基都能与一个生物素分子结合,其亲和键非常强,而且其蛋白等电点接近中性,几乎不与组织中的内源性凝集素等样物质发生非特异性结合,有低背景,高放大的效果,与ABC法或PAP法比较,具有染色时间短(30~60 min),灵敏度高,特异性强,背景更清晰等特点[2]。因此,此染色方法与以往的原位分子杂交方法相比,具有较高的敏感性,稳定性。
, http://www.100md.com
    操作注意事项:①组织载玻片清洗及高温处理后用多聚赖氨酸涂片,烤干使用,可有效地减少组织由于杂交时间长,而脱片;②由于RNA酶广泛存在于人体及周围环境里,为预防RNA酶消化切片的靶RNA,杂交前使用的试剂及器皿均需经高温处理,并均需带手套操作;③杂交时探针需变性,切片不变性;④杂交时间要充分,标本加盖玻片后,四周用指甲油封好,可防止杂交液蒸发或稀释。

    参考文献

    1 倪灿荣.免疫组织化学实验新技术及应用.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52~270

    2 施作榕.链霉素亲合物蛋白——生物素酶标免疫组化染色法的初步研究.中华免疫学杂志,1986,2(3):169

    收稿日期:1998-0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