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5534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尿中某些细胞因子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尹国华 张开明 唱文娟 周敏

    单位:030009 太原市中心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119

    为了选择监测SLE肾损害敏感、简便的指标,采用ELISA法及放射免疫法对51例SLE患者不同时期尿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sIL-2R)及微量白蛋白等进行了测定,现将结果报道

    如下。

    一、临床资料

    1992年8月至1995年12月门诊及住院SLE患者51例,部分病例为内科及外院提供,51例中女38例,男13例,年龄13~47岁,平均22岁;均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协会修订的诊断标准。根据临床将病例分为2组:①肾损害显性组(共27例):连续2次尿常规检查蛋白定性均为阳性,出现各类管型,查见红、白细胞,具有上述3项中2项以上或1项以上伴有继发性高血压及浮肿者;②肾损害隐性组(24例):连续2次尿常规检查蛋白定性均为阴性,无或有1次轻度红细胞及管型出现,无明显高血压及浮肿。同时对27例肾损害显性组中临床治愈的患者(20例)及出院2个月后的患者(20例)进行了尿TNFα动态测定。正常人对照组共31例,为无高血压、肾脏疾患、糖尿病、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及泌尿系感染等明显系统性疾病的正常人。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试剂:NAG及尿微量白蛋白试剂盒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科技中心提供;sIL-2R试剂盒购自白求恩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TNFα试剂盒(美国Geneyme公司产品);β2微球蛋白(β2M,北京中国原子能研究所)。

    2.方法:NAG测定:取晨或随意中段

    附表 SLE肾损害患者尿中某些细胞因子测定结果(±s)

    组 别

    例数

    血TNFα

    (pg/ml)
, 百拇医药
    尿

    TNFα(pg/ml)

    NAG(U/ml)

    sIL-2R(U/ml)

    肾损害显性组

    治 疗 前

    27

    663.1±186.6*

    480.1±346.5*

    38.5±2.5*

    261.2±71.8*
, http://www.100md.com
    临床治愈

    20

    188.1±43.8*

    223.3±92.9*

    25.3±6.1*

    187.3±49.0*

    短期随访

    20

    29.6±9.8

    125.6±123.6*

    13.1±2.4*
, 百拇医药
    -

    肾损害隐性组

    24

    568.8±211.3*

    257.8±99.2*

    25.7±7.2*

    184.8±43.9*

    正常人对照组

    31

    27.0±7.2

    27.5±4.1
, 百拇医药
    11.5±2.6

    120.4±26.8

    注:TNFα:肿瘤坏死因子α;NAG: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sIL-2R: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与正常人对照组比较*P〈0.01

    尿;β2M、TNFα及sIL-2R测定取晨中段尿;尿微量白蛋白取随意尿。NAG测定采用酶免疫法(单位:U/L)。sIL-2R测定采用双抗夹心ELISA法[1](单位:U/ml)。TNFα采用多抗夹心ELISA法(单位:pg/ml),按操作说明进行。尿微量白蛋白测定采用固相双抗夹心ELISA法[2](单位:mg/dl)。β2M测定采用放射免疫法(单位:ng/ml)。常规检查血常规及血沉、ANA、抗dsDNA、ENA多肽抗体谱(免疫印迹)。

    三、结果
, http://www.100md.com
    肾损害显性组部分病例临床治愈后血、尿TNFα水平及尿NAG活性与治疗前比较明显下降(经t检验,P?.01,t值略,下同),但其水平仍显著高于正常人对照组(见附表),尿sIL-2R临床治愈后与治疗前比较其含量虽已下降,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临床治愈病例中,除尿TNFα、NAG及sIL-2R外,其它各个指标基本恢复正常;短期随访病例尿液中TNFα及NAG高于正常对照组。血、尿TNFα经相关性检验,r=0.27,P>0.05,血、尿TNFα之间无相关性。尿中β2M、微量白蛋白、IgG、IgA、IgM在肾损害显性组治疗前均显著高于正常人对照组(P均〈0.01),其它各组与正常人对照组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具体数据略)。

    四、讨论

    由于肾损害是SLE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选择监测SLE肾损害敏感、简便的指标,对SLE的治疗及预后具有一定的意义。测定结果显示,肾损害显性组各项测定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均增高;肾损害隐性组及临床治愈病例血、尿TNFα、NAG及sIL-2R增高,β2M及微量蛋白正常或降至正常水平;临床治愈病例出院2个月后的短期随访患者血TNFα降至正常水平,而尿液中TNFα、NAG及sIL-2R仍未恢复至正常水平。检测结果提示,对于肾损害临床改变不明显的病例、肾损害早期改变及预后方面,尿中TNFα、sIL-2R及NAG测定优于尿微量蛋白及β2M测定。

    参 考 文 献

    1 伍丽, 秦俭, 马圣清. 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在SLE中的临床意义. 中华皮肤科杂志,1994,27∶298-299.

    2 张桂生, 刘国明, 王心鸿, 等. 尿微量白蛋白ELISA测定法及其临床应用. 上海免

    疫学杂志, 1993,13∶299-301.

    (收稿:1996-10-28 修回:1997-06-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