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5543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和抗心磷脂抗体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戴慧光 李慧珠 沈丹蓓 李卫红

    单位:210042 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戴慧光(现在河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450003) 李慧珠 沈丹蓓];河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李卫红)

    关键词:红斑狼疮;系统性;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抗心磷脂抗体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109

    【摘要】 目的 探讨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及抗心磷脂抗体(ACA)与SLE血管损害的关系。方法 99例活动期SLE患者,以间接免疫荧光技术检测血清中ANCA,以酶联免疫吸附方法检测血清中ACA。结果 具有皮肤血管炎表现的SLE组ANCA阳性率为30.8%(39例中12例阳性),无血管炎表现的SLE患者ANCA阳性

, http://www.100md.com     率为8.3%(60例中5例阳性),两组间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ACA检测结果显示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同时ANCA阳性组与阴性组比较,ACA阳性组与阴性组比较,在肾脏损害、关节症状、雷诺现象及低补体、抗dsDNA抗体或抗核抗体阳性等方面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检测ANCA对于SLE合并皮肤血管炎具有一定意义,其对于SLE合并内部器官血管炎的意义尚需进一步研究。

    Detection of Antibodies Against 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gens(ANCA) and Anticardiolipin Antibodies(ACA) in Patients with SLE Dai Huiguang,Li Huizhu,Shen Danbei.Institute of Dermat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Nanjing
, 百拇医药
    21004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utoantibodies (ANCA) and anticardiolipin antibodies (ACA) and vascular injury in patients with SLE. Methods We examined ANCA/ACA in the sera from 99 patients with active SLE by indirect immunoflourescence technique and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reapectively.Results The positive rate of ANCA in SLE patients with cutaneous vasculitic manifestation was 30.8% (12/39), and the positive rate in SLE patients without cutaneous vasculitis was 8.3% (5/60),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as very significant (P〈0.01).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positive rate of ACA between these two groups (P>0.05). These two kinds of antibodies were neither significantly correlated with renal involvement, arthritis, Raynaud's phenomenon, nor with hypocomplementemia,antinuclear antibodies and anti-dsDNA antibodies. Conclusion ANCA detection may be useful to identify cutaneous vasculitis in SLE, but the value in the diagnosis of vasculitis of internal organs SLE needs to be further studi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pus erythematosus,systemic ANCA ACA

    已知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是诊断原发性系统性血管炎的标志抗体[1]。SLE血管损害的机理至今未明。国外学者将SLE的血管损害从组织病理学方面分为两大类:炎症性和血栓性。前者可能与中性粒细胞激活及免疫复合物形成有关,后者与循环抗磷脂抗体[包括抗心磷脂抗体(ACA)]密不可分[2]。近几年来,已经发现部分SLE患者血清中存在ANCA及ACA,并有许多有关两种抗体与SLE血管病变关系的报道。为探讨检测ANCA及ACA对于SLE血管损害的意义,我们对99例活动期SLE患者的血清进行了检测。

    病例和方法

    (一)病例:99例活动期SLE患者系在我院及鼓楼医院免疫科门诊或病房诊治的患者,均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协会修订的SLE诊断标准。其中女93例,男6例;平均年龄为30.33岁。SLE病情活动程度的评价详见文献[3]。共有39例患者具有皮肤血管炎表现(紫癜、多形红斑、结节、水疱、瘀斑、皮肤溃疡、脂膜炎及荨麻疹性血管炎等)。对照组为市中心血站的健康献血员。
, 百拇医药
    (二)方法: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方法检测ANCA,以65例正常人血清做对照。所用试剂盒购自北京华美生物工程公司。将患者或正常人血清用0.01mol/L pH7.4的磷酸缓冲液(PBS)1∶20稀释后,吸取20μl滴加于抗原膜上,置湿盒中37℃温育30分钟,在PBS中洗涤3次,每次5分钟。吹干后滴加20μl兔抗人IgG荧光标记抗体在抗原膜上,同法温育、洗涤和吹干。用pH7.4的缓冲液甘油封片,用荧光显微镜观察结果。

    采用ELISA方法检测患者血清中ACA,并以36例健康献血员做对照并计算标准值。试剂盒购自南京军区总医院免疫科,实验按说明书进行。

    结 果

    (一)ANCA检测结果:99例SLE患者ANCA阳性共有17例,阳性率为17.2%,ANCA的荧光图形均为核周型。SLE皮肤血管炎组39例患者中12例阳性,阳性率为30.8%。60例无皮肤血管炎表现的患者5例阳性,阳性率为8.3%,经χ2检验,两组间有非常显著性差异(χ2=6.85,P〈0.01)。
, 百拇医药
    (二)ACA检测结果:99例患者中29例阳性,阳性率为29.3%。39例具有皮肤血管炎表现的SLE患者11例阳性,阳性率28.2%,60例无血管炎表现者18例阳性,阳性率30.0%。经χ2检验,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χ2=0.002,P>0.05)。

    (三)ANCA与ACA相关性研究:部分SLE患者同时出现阳性的ANCA及ACA。经统计学处理,两种抗体之间无相关性(r=0.007,P>0.05)。

    (四)ANCA阳性及ACA阳性与SLE肾脏受累、关节症状、雷诺现象及低补体、抗核抗体及抗dsDNA抗体阳性率之间的关系:详见附表。经统计学处理,ANCA阳性与阴性患者间、ANA阳性与阴性患者间,上述各项的检测结果P值均>0.05,无显著性差异。

    附表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及抗心磷脂抗体与SLE
, 百拇医药
    患者临床症状及实验室指标的关系(例数)

    抗体

    例数

    肾脏受损

    关节

    症状

    雷诺

    现象

    ANA+

    抗dsDNA+

    低补体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
, 百拇医药
    阳性

    17

    11

    12

    7

    13

    3

    13

    阴性

    82

    33

    64

    29

    67
, 百拇医药
    26

    41

    抗心磷脂抗体

    阳性

    29

    9

    20

    9

    23

    7

    16

    阴性

    70

    35
, http://www.100md.com
    56

    27

    57

    22

    48

    讨 论

    ANCA已被公认为原发性系统性血管炎(如Wegener肉芽肿病)的标志抗体,其对于狼疮性血管炎的意义如何在国外一直存在着争议。我们的实验结果显示具有紫癜、瘀斑、多形红斑、指尖溃疡等皮肤血管炎的SLE患者ANCA阳性率较无皮肤血管炎表现的SLE患者显著增高;此外,对部分SLE患者的血管炎皮损进行免疫

    病理检查,发现2例ANCA阳性患者的真皮浅层血管的管壁内有IgG、IgM及C3沉积,ANCA阴性的患者其血管炎皮损经活检均未见血管壁有免疫复合物沉积,这提示ANCA在SLE皮肤血管炎的炎症性损伤中起一定作用,但是否可作为诊断SLE炎症性血管损害的标志性抗体须进一步的研究证实。
, 百拇医药
    SLE肾脏受损与ANCA的关系正引起人们注意。本实验发现17例ANCA阳性患者中11例具有肾脏受损表现(占64.7%),ANCA阴性的82例患者中33例发生肾脏损害(占40.2%),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由于条件所限,未能对ANCA阳性的肾损患者逐一进行肾小球穿刺活检,以了解ANCA阳性与SLE患者肾脏血管炎病

    变之间的关系。ACA与血栓形成的密切关系已基本得到公认。ACA所致的与SLE有关的皮损常见为[4]:网状青斑、网状血管炎、皮肤梗死及末梢坏死、皮肤溃疡、甲下出血性斑片等。本次实验的结果显示SLE皮肤血管炎组与无血管炎表现组之间ACA的阳性率并无显著性差别,这可能与所收集的患者多数表现为炎症性血管损害如紫癜、多形红斑等有关,推测若对具有血栓性血管损害(如网状青斑、皮肤梗死)的患者进行ACA检测,可能会有相反结果。此外,我们采用皮损组织病理检查的方法发现3例患者真皮浅层或深层的血管有血栓形成,该3例患者血清中ACA均为阳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持SLE血栓性血管损害与ACA密不可分[2]。研究发现ANCA与ACA无相关性,提示这两种抗体可能是导致SLE血管损害的不同致病因素,也反映了SLE血管损害的两种不同性质。对ANCA及ACA与SLE部分常见的症状如肾脏受累、关节症状等及常用实验室指标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未发现有相关性,说明这两种抗体不能作为评价SLE病情严重程度的指标。
, 百拇医药
    志谢 南京市鼓楼医院免疫科张杏书主任提供部分病例

    参 考 文 献

    1 Cristea A, Badea T, Bodizs G, et al. 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utoantibodies (ANCA)-markers in diagnosis and monitoring systemic vasculitides. Rom J Inter Med, 1995,33∶37-46.

    2 Bolmont HM, Abramson SB, Lie JT. Pathology and pathogenesis of vascular injury in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rthritis Rheum, 1996,39∶9-22.

    3 Bombardier C, Gladman DD, Urowitz MB, et al. Derivation of the SLEDAI. ArthritisRheum, 1992,35∶630-640.

    4 Jose OR. Clinical and therapeutic aspects association to phospholipid binding antibodies(lupus anticoagulant and anticardiolipin antibodies). Haemostasis, 1994,24∶165-174.

    (收稿:1997-05-15 修回:1997-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