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5548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长期服用雷公藤对骨矿物质密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黄岚 冯树芳 王洪复

    单位:200040 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皮肤科[黄岚 冯树芳(指导者)]

    关键词:红斑狼疮;系统性;雷公藤;骨矿物质密度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101

    【摘要】 目的 研究长期服用雷公藤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骨骼系统的远期影响。方法 采用灵敏度高的双能X线骨矿物质密度测定仪对71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及其按年龄、性别、体重、身高相配对的健康对照者进行腰椎骨矿物质密度测定。结果 长期服用雷公藤组患者腰椎骨密度显著下降,其骨密度下降程度与累计服药时间有关。结论 长期服用雷公藤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骨骼系统有显著影响,使之以后发生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危险度增加,应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

    The Effect on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SLE Patients After Long-term Administration ofTripterygium Wilfordii Hook F. Huang Lan,Feng Shufang,Wang Hongfu.Departmentof Dermatology,Huashan Hospital,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4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n skeletal system in SLE patients after long-term administration of Tripterygium Wilfordii(TW). Methods The bone mineral density(BMD) of lumbar vertebrae 2~4 was detected by 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 with high sensitivity in 71 SLE patients and healthy controls matched with age,sex,weight and height. Results (1)Long-term administration of TW could significantly decrease BMD level. (2)The degree of this effect was significantly associated with total duration of administration of TW. Conclusion Our data suggest that long-term administration of TW has remarkable effect on skeletal system in SLE patients, and increases the risk rate of
, http://www.100md.com
    osteoporosis and bone fracture.

    【Key words】 Lupus erythematosis,systemic Tripterygium Wilfordii Bone mineral

    density

    长期服用雷公藤可致全身各系统的慢性毒副作用,尤以对生殖系统的影响最令人关注[1,2],然而,关于雷公藤对骨骼系统的远期影响迄今未见文献报道。因此,我们采用灵敏度高的双能X线骨矿物质密度(简称骨密度)测定仪对长期服用雷公藤的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作骨密度测定,发现雷公藤有显著降低骨密度的副作用,现报道如下。

    病例和方法

    一、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SLE患者71例,其中男6例,女65例。年龄21~65岁,平均42.0岁,病程1个月至24年,平均8.8年。按服药情况分为4组:Ⅰ组17例,为未服过雷公藤和皮质类固醇激素(简称激素)者;Ⅱ组25例,为单纯服用雷公藤者,每天服用雷公藤生药45g或雷公藤多甙60mg,累计服药时间为1~20年;Ⅲ组15例,为单纯服用激素者,每天服用激素量为泼尼松15mg以上,累计服药时间0.5;上海医科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王洪复(指导者)]~22年不等;Ⅳ组14例,为同时或先后服用过雷公藤和激素者,两者累计服用时间分别为0.5~12年和2~18年。Ⅱ组根据雷公藤累计服药时间分为2组:A组13例,服药时间≤5年;B组12例,服药时间>5年。

    所有病例均符合1982年ARA的SLE诊断标准,病情稳定,并除外甲状腺、甲状旁腺疾病、严重的肝肾损害以及卵巢切除等显著影响骨代谢的因素。

    二、方法

    采用DPX-L型双能X线骨密度测定仪(美国Lunar公司产品)。该仪器分辨率好、灵敏度高,精密度达1%。测量时被测者取仰卧位,半屈髋姿势,横越腰椎进行扫描测定。由电脑自动分析,荧光屏显示图像,激光打印骨密度测定结果。
, 百拇医药
    所有患者均按年龄、性别、体重、身高和种族选取健康对照者进行配对,由同一测量者测得腰椎(L)2~4的骨密度值,取与健康对照者比较后所得的骨密度差值(用±s表示)进行配对t检验。4组间的比较,方差齐性时采用两样本均数差别的t检验,方差不齐时采用两样本均数的t′检验。

    附表 4组SLE患者与配对的健康对照者腰椎2~4

    骨密度差值比较结果(g/cm2)

    组 别

    对数±s

    t值

, http://www.100md.com     P值

    未服两药组

    17

    0.018±0.053

    1.400

    >0.05

    雷公藤组

    25

    -0.058±0.110

    2.636

    ?.05

    泼尼松组

    15
, http://www.100md.com
    -0.168±0.130

    5.005

    ?.01

    两药合用组

    14

    -0.202±0.123

    6.145

    ?.01

    结 果

    一、服用雷公藤对骨密度的影响

    附表显示,未服雷公藤和激素的Ⅰ组患者腰椎骨密度值与健康对照组无区别,而长期服用雷公藤和(或)激素的Ⅱ、Ⅲ、Ⅳ组其骨密度值均较健康对照组为低,统计学上具有显著性差异。同未服雷公藤和激素的Ⅰ组比较,服药的Ⅱ、Ⅲ、Ⅳ组L2~4骨密度值均下降,具有显著性差异(t′值分别为2.983、5.175、6.233,P均<0.01);服用雷公藤、激素的3组间相互比较,骨密度下降程度为Ⅱ组<Ⅲ组<Ⅳ组,其中服用雷公藤的Ⅱ组与服用激素的Ⅲ组及两药合用的Ⅳ组比较,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值分别为2.860、3.759,P<0.01),而Ⅲ组与Ⅳ组间的比较,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722,P>0.05)。
, 百拇医药
    二、雷公藤累计服药时间对骨密度的影响

    Ⅱ组25例患者中,根据雷公藤累计服药时间分为2组:A组,≤5年,13例,Δ骨密度为-0.005±0.111g/cm2;B组,>5年,12例,Δ骨密度值为-0.111±0.072g/cm2。两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t=2.819,P<0.05),显示骨密度下降与雷公藤累计服药时间有关,服药时间越长,骨密度下降更为显著。

    讨 论

    雷公藤因其具有抗炎、免疫抑制、抗肿瘤和抗生育等作用而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在结缔组织病如SLE,常长期持续或反复服用。自70年代末期应用雷公藤治疗SLE至今,关于其毒副作用已有多种报道。宋兆祺、于德勇等曾重点观察了长期服用雷公藤、症状控制有效的类风湿性关节炎(RA)患者的骨关节X线改变,发现雷公藤能使关节梭形肿胀减轻,但骨质疏松加重。然而他们仅提出雷公藤治疗RA近期疗效较好,但长期服用不能阻止关节骨质的进行性破坏[2]。Lahita提出SLE自身无骨质疏松的倾向[3],而我们则观察到一部分长期单纯服用雷公藤或合并服用激素病情稳定的SLE患者常诉腰背痛、骨痛,易于骨折,予非甾类抗炎药治疗无效,增加激素剂量反而使症状加重,给予活性维生素D3治疗则能缓解症状。初步观察到长期服用雷公藤可使患者骨密度下降,最严重一例降至其正常对照的56%。同时本研究也表明,服用雷公藤引起的骨密度下降与服药时间明显相关。累计服药时间超过5年的SLE患者较服药少于5年的患者骨密度下降更为显著。提示对于那些因病情需要长期服用雷公藤的患者更要重视监测其骨密度值,及时采取预防措施,以免发生不可逆的损伤,造成严重的后果。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结果还表明,长期服用雷公藤及激素均有降低骨密度的副作用,但以后者引起的骨密度下降更为显著,雷公藤有其优越性,它具有抗炎、免疫抑制等激素样作用,但毒副作用却较激素为轻。因此,只要临床医师坚持临床合理用药,采取相应措施减少药物不良反应,雷公藤的应用应有着更为广阔的前景。

    参 考 文 献

    1 冯树芳, 郑沛枢, 康克非, 等. 雷公藤对女性SLE性激素水平的影响.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89,22∶3-5.

    2 李瑞琳, 舒达夫主编. 雷公藤的研究与临床应用. 第一版. 北京: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9.207-226,257-258.

    3 Lahita RG.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2nd ed. New York: Churchill, 1992.922-923.

    (收稿:1997-01-14 修回:1997-10-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