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5559
恶性血管内皮细胞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于娜沙 成晓茹 王宗发 俞祥云 曾国英

    单位:510515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皮肤科[于娜沙 成晓茹 王宗发 俞祥云(进修医师) 曾国英]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134

    患者男,70岁,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头皮散在性紫红色小丘疹伴瘙痒。搔抓后表面破溃,出血多,逐渐形成硬壳状血痂附着表面。皮疹迅速增大如鸽蛋,颜色变紫蓝,部分相互融合。有时不慎碰撞即流血不止,近1个月出现以眼周为主的水肿性红斑,轻度灼热感。起病后无发热、头痛、恶心等不适。曾用止血药及抗生素治疗无效。

    体检:各系统检查无异常。头颞顶部散在0.5cm~4cm结节性肿物,表面附着血性厚痂,部分痂皮下积脓。用红霉素软膏软化痂皮,1∶8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后见多个紫蓝色结节,质软,有如鸡蛋软膜状。头顶部2~3处直径1.5cm~2cm溃疡面,边缘呈凿状,基底肉芽组织呈暗红色且渗血多(图1)。双眼睑显著水肿性红斑,压之凹陷,双侧颈部,耳后可触及2个蚕豆大小淋巴结,质中,活动,无压痛。

    实验室检查:白细胞10.5×109/L,中性粒细胞0.78,淋巴细胞0.22,血红蛋白70g/L,血沉16mm/1h,心电图正常,胸部X线摄片示主动脉硬化,颅骨未见异常,B超无异常发现。组织病理检查:HE染色见瘤组织位于真皮和皮下组织内,由不同程度异型内皮细胞构成,瘤细胞较大,呈梭形、不规则形,胞浆较少,核深染,可见核分裂象。瘤细胞相互吻合形成不规则的血管腔(图2)。银染色见肿瘤间质有较粗的网状纤维网,但瘤细胞间无网状纤维。局部小溃疡形成,表面有炎性渗出及坏死组织,其下有炎性肉芽组织。

    治疗:给予全身及局部抗感染治疗,2周后行头皮肿瘤广泛切除并植皮,伤口愈合后出院。1年零8个月后随访其家属,患者已于3个月前因肿瘤复发死亡。

    图1 头皮散在紫蓝色丘疹,结节表面附有血痂,头顶部2~3处溃疡面,眼睑显著

    水肿、红斑

    图2 瘤细胞由不同程度内皮细胞构成,瘤细胞较大,不规则形,胞浆较少,核深染,可见核分裂象

    (收稿:1997-01-02 修回:1997-04-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