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5568
系统性硬皮病广泛性肌肉钙化X线诊断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彭振全 张显光

    单位:063000 河北省唐山市 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彭振全);唐山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张显光)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147

    患者男,42岁。13年前无明显诱因右前臂皮肤变硬,后逐渐波及全身。7年前全身肌肉、皮肤出现萎缩,同时伴吞咽困难。体检:全身皮肤呈弥漫性灰褐色变硬、变薄,尤以双前臂至指端,双小腿至趾端明显。肌肉萎缩变硬,弹性极差。双肘、腕关节及指间关节均呈半屈状,四肢大关节活动功能受限。手足呈雷诺征改变。双侧髂前上棘、臀部、双膝关节附近均可触及3cm×5cm~5cm×8cm大小不等质硬之结节。实验室检查:血清钙2.5mmol/L。X线胸片:两肺呈间质性改变,左心室增大。食管钡餐造影:管壁僵硬,蠕动消失。四肢X线片:双髋、双膝、双踝、双肘和大腿、小腿、前臂软组织见按肌肉、肌腱分布的对称性多数条片状、斑块状钙化。双手指端削尖。骨及关节无增生或破坏。X线诊断:系统性硬皮病。

    讨论 系统性硬皮病软组织可发生大小不等的钙盐沉着斑点,但能引起四肢肌肉、肌腱广泛钙化的实属罕见。有作者[1]认为钙化可能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旁亢)所致的血钙增高有关,但多数学者则持异议。另有学者经组织学观察为胶原纤维组织退化发生闭塞性动脉炎,引起血液循环障碍,组织变性、坏死后钙盐沉着所致[2]。本病例未发现甲旁亢的临床及X线表现,血钙正常,故考虑钙化与甲旁亢无直接关系,符合后者观点。

    系统性硬皮病所致软组织钙化以四肢为多,早期为密度较淡大小不等的斑点状钙化影,逐渐融合成片状。晚期呈对称性按肌肉、肌腱分布的条片状钙化影。如早期CT检查能提高软组织钙化的诊断率。系统性硬皮病广泛性肌肉、肌腱钙化的X线诊断依据是:①X线检查有广泛的对称性肌肉、肌腱钙化。②有可靠的硬皮病临床表现,且伴有胃肠道,心、肺、肢端骨受累。③能除外某些代谢性疾病及其它原因所致的软组织钙化。其鉴别诊断主要应与进行性骨化性肌炎和骨化性肌炎鉴别。

    参 考 文 献

    1 黄先涛. 弥漫性硬皮病.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54,2∶121-124.

    2 曹鉴, 汪绍训. 硬皮病的X线研究. 中华放射学杂志, 1956,4∶326-330.

    (收稿:1996-10-14 修回:1997-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