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5576
腋下Paget病伴副乳腺癌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王彩芹 王彩凤 赵福弟

    单位:132011 吉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王彩芹 赵福弟);东北电力学院医院(王彩凤)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136

    患者女,62岁。因右腋下肿物伴瘙痒于1994年8月17日就诊。2年前右腋下长一肿物约黄豆粒大小,表面黑色,按色素痣行激光治疗,近1年肿物再发伴瘙痒及潮湿感,并逐渐增大。既往无乳腺疾病,未发现腋下包块及不适感。

    体检:生长发育正常,双乳腺对称,乳头无内陷,未触及肿块。皮肤科情况:右腋下见一约3.0cm×3.0cm大小的紫黑色肿物,表面可见黑褐色痂皮,形状不规则,活动度差,基底较硬,行手术切除,切除标本送病理。

    病理检查:梭形皮肤一块,7.0cm×3.7cm×1.2cm,皮肤中央见一3.0cm×2.0cm×2.0cm的不整形肿物,表面可见黑色痂皮,部分脱失。切面表皮厚薄不均,真皮内见一1.0cm×0.6cm×0.5cm结节,灰白杂淡黄色,质硬韧,边界尚清,无包膜。镜下所见:表皮角化过度伴角化不全,棘层不规则肥厚,其中可见灶状及巢状分布的Paget细胞,细胞体积大,圆形无棘突,胞浆丰富,淡染如空泡状,胞核圆形、卵圆形,大部分居中,少部分位居一侧呈印戒状。真皮及皮下结节由肿瘤组织构成,瘤细胞圆形、卵圆形,胞浆丰富,淡嗜伊红色,胞界清楚。核大小形态不一,染色质粗颗粒状,核分裂易见。瘤细胞呈索条状及腺样排列,有的呈实心团块状。淋巴管内见癌栓,结节周边可见副乳腺样结构。病理诊断:右腋下Paget病伴副乳腺癌。术后17天局部扩清术,送检标本找到7个淋巴结,其中3个见癌组织。患者经放疗化疗,现健在。

    (收稿:1996-12-24 修回:1997-03-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