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75628
残毁性掌跖角皮症伴鱼鳞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王建琴 曾仁山 唐绍生

    单位: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247.htm 残毁性掌跖角皮症(mutilating palmoplantar keratoderma)又名残毁性遗传性角质瘤(keratoma hereditaria mutilans)或Vohwinkel综合征,是皮肤科少见病,我们见到一例患者并伴有鱼鳞病,现报道如下。

    患者女,32岁,于1996年1月来本院就诊。7年前无明显诱因左小趾内侧出现一硬皮样条索,表面凹陷、糜烂伴有疼痛。经用红霉素软膏、10%鱼肝油软膏等药后糜烂面愈合,硬皮变软。此后,这种情形不断循环,时好时坏,凹陷不断加深,但凹陷速度较慢,至今左小趾仍未断。6年前,右小趾内侧约跖趾关节处亦出现类似改变,并于1年后彻底断离。双手小指关节处环形缩窄近20年,基本稳定不变。生后6日全身皮肤即出现潮红、脱屑,一直持续不退。7岁时,掌跖部出现多量厚皮。这些症状随年龄增大渐加重,约18岁时达到高峰,且冬重夏轻。患者系足月顺产,父母非近亲结婚,有一兄三姐妹均正常,家族中亦无类似疾病患者。孕1产1,有一3岁女孩亦无异常。

    体检:各系统检查未见异常,浅感觉存在。皮肤科情况:全身皮肤普遍干燥、脱屑,四肢伸侧见淡褐色多角形鱼鳞状鳞屑紧贴在皮肤上,其边缘呈游离状。面部稍潮红,以双上眼睑为著,眉间、鼻翼两侧可见油腻性鳞屑。手足背部皮肤增厚,可见条状角质增生(图1)、掌跖部弥漫性角化过度,表面布满蜂窝状小凹(图2)。右小趾

    图1 残毁性掌跖角皮症手足背部皮肤表现

    图2 残毁性掌跖角皮症掌部弥漫性角化过度

    从趾根部残缺,左小趾跖趾关节内侧有一线状缩窄,使得内侧一半小趾断离,缩窄部表面糜烂,有少量脓液。双足第3、4趾亦在跖趾关节处出现缩窄变细,缩窄均位于足趾内侧部,趾端膨大呈球形。双手小指远侧指间关节处可见环形缩窄,其余手指此关节亦有变细趋势,但不明显。所有手指近侧指间关节均膨大呈球形。指趾甲均呈弧状拱起,上有纵嵴。毛发质及量未见异常。

    实验室检查:血、尿、粪常规,肝、肾功能,血糖均正常。抗“O”、类风湿因子、CIC、ENA系列均阴性。ESR、C3、C4、CH50、IgG、IgA、IgM、OKT3、OKT8、染色体检查均正常,OKT4 0.36。X线片示:双足跖及趾骨普遍脱钙、萎缩。右小趾骨基本缺如,趾根部残留一笔尖状骨质。左小趾骨缩小变细变形,但尚完整,未见骨质破坏。双手骨质未见明显异常。

    治疗:左小趾外用百多邦软膏后感染控制。嘱注意卫生,避免外伤及感染,长期外用0.5%维A酸软膏。身体其他干燥脱屑处外用10%鱼肝油软膏。用维A酸软膏期间左小趾无不适感,若停用则有紧迫感及痛感,故这一年里几乎一直未停。随访1年缩窄处未再加深。但全身干燥脱屑仍存在,且冬季较夏季为重。

    (收稿:1997-02-24 修回:1997-05-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