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5634
阿莫克拉治疗无合并症淋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薛华忠 姜文华 张传福 王千秋 靳培英

    单位:210042 南京,全国性病麻风病控制中心

    关键词:

    中国皮肤科杂志980355 我们于1997年3~6月在本中心门诊对阿莫克拉治疗无合并症淋病进行了临床疗效观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1997年3~6月在本中心门诊确诊的48例初诊患者,其中男42例,女6例;已婚33例,未婚15 例。年龄20~45岁,平均26.8岁。其中43例有非婚性接触史,5例可能由配偶传染。症状和体征:潜伏期1~3天17例,4~6天18例,7~10天4例,10天9例。42例男性患者均出现不同的尿频、尿急、尿痛及合并有尿痛流脓的症状。6例女性大多数无明显的尿道刺激症状。检查时宫颈口见到脓性分泌物。个别患者有轻度发热、不适、乏力等全身症状。诊断:男性患 者在尿道内和女性在宫颈口内取分泌物作革兰染色涂片镜检和淋球菌培养,阳性者即可确诊 。

    二、药物与方法

    阿莫克拉片剂由斯洛文尼亚LEK公司生产,上海延安制药厂加工,每片625mg,其中羟氨苄青霉素500mg,克拉维酸钾125mg。确诊后每日给予阿莫克拉6片,分2次口服,治疗7天后复诊 ,临床症状和体征消失,淋球菌涂片及培养阴性为痊愈,反之为未愈。

    三、结果

    48例患者中,痊愈47例,未愈1例(女性),治愈率97.9%(47/48)。

    副作用:恶心、轻度腹泻及皮肤瘙痒各1例,但这些反应轻微短暂,未作任何处理自行消退 。

    四、讨论

    阿莫克拉是阿莫西林和克拉维酸的复方制剂,是一种广谱抗生素。该药既对阿莫西林敏感菌 株,也对阿莫西林耐药菌株有抗菌活性。克拉维酸(又称棒酸)虽然其本身抗菌作用较弱,但 却是很强的、不可逆竞争性β-内酰胺酶抑制剂,能保护阿莫西林不致被酶所破坏。而且此药在胃肠中能被良好吸收,食物对吸收无影响。本组病例采用每日口服阿莫克拉6片,治疗48例无合并症淋病,分二次口服治疗,不用加服丙磺舒,大大减少了因大剂量一次口服治疗所发生的不良反应。因此,用阿莫克拉治疗无合并症淋病,疗效高,口服安全方便,无严重不良反应,除对青霉素类抗生素过敏者外,此药不失为临床治疗无合并症淋病的一种有效的可选择药物,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1997-08-19 修回:1997-1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