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5644
生殖器疱疹患者血清sIL-2R水平及NK细胞活性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马百芳 吴淑兰 张红梅 宋执敬 薛万华

    单位:253014 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皮肤科(马百芳 吴淑兰 张红梅),干部病房(宋执敬),检验科(薛万华)

    关键词:

    中国皮肤科杂志980318 生殖器疱疹(GH)是由单纯疱疹病毒(HSV)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易于复发。为进一步探讨GH患者的细胞免疫状态,我们检测了51例GH患者血清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sIL-2R)水平及自然杀伤细胞(NK)活性,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一)临床资料:51例GH患者均有典型的临床表现且经聚合酶链反应或直接免疫荧光法确诊。其中男31例,女20例,年龄17~49岁,平均32.18±7.96岁。51例中首次发病者10例,复发41例;复发频率最少2次/年,最多14次/年,平均5.6次/年;GH反复发作史≥1年者22例,<1年者29例。所有患者近3个月未用过免疫抑制剂及皮质类固醇激素类药物,均不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严重的系统性疾病和其它感染性疾病。正常对照组25例,其中男15例,女10例;年龄21~50岁,平均31.09±8.41岁。两组年龄、性别相似,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

    1.血清sIL-2R测定:于治疗前取患者及正常对照静脉血2ml,分离血清,置-30℃保存。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测定血清sIL-2R水平(试剂盒由上海晶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出品)。

    2.NK细胞活性测定;采用125I-UdR释放法。在效应细胞外周血单一核细胞(PBMC)中加入已用125I-UdR(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出品)标记的靶细胞K562。PBMC∶K562=100∶1。培养18小时后用胰蛋白酶处理,吸取上清液用γ计数器计c/min值,计算出NK活性。

    NK活性(%)=

    (试验管c/min值-自然释放管c/min值)/(最大释放管c/min值-自然释放管c/min值)×100%
, 百拇医药
    3.统计:采用两样本均数差别t检验。

    二、结果

    GH患者与正常对照sIL-2R水平及NK细胞活性测定,不同病程GH患者sIL-2R水平及NK细胞活性比较详见附表。从表中可见,GH患者sIL-2R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对照组(t=5.252,P<0.01),而NK细胞活性显著低于对照组(t=4.015,P<0.01)。不同病程GH患者血清sIL-2R水平无显著性差异(t=1.84,P>0.05);但病程≥1年者较<1年者NK细胞活性降低(t=2.593,P<0.05)。

    三、讨论

    附表 生殖器疱疹患者与正常人sIL-2R水平及NK细胞活性测定(±s)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sIL-2R(U/ml)

    NK细胞活性(%)

    对照组

    25

    251.03±102.42

    25.80±8.72

    生殖器疱疹组

    51

    402.34±170.28

    20.01±7.93

    病史≥1年
, 百拇医药
    22

    486.19±221.43

    18.61±7.22

    病史<1年

    29

    388.12±140.75

    21.03±9.04

    我们检测了51例GH患者,发现其血清sIL-2R水平升高,NK细胞活性降低;病程长短对血清sIL-2R水平无明显影响,但随着病程延长,NK细胞活性明显降低。提示GH患者免疫功能,尤其是细胞免疫功能低下,且与病程有关。机体感染HSV后的表现与其免疫状态有关,潜伏感染是GH复发的根本原因,宿主免疫正常是维持潜伏感染的关键[1]。另外,HSV感染本身也会抑制T细胞的功能。故今后治疗GH,在抗病毒治疗的基础上,采用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方法,将会更有利于减少复发及消除HSV潜伏感染。

    参考文献

    1 赖伟红综述. 生殖器疱疹的预防与控制——问题和对策. 国外医学皮肤性病学分册, 1997,23∶69-7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