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5646
梅毒患者合并Ⅱ型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黎兆军 卢荣熙 黄文明 吴国凤

    单位:524001 广东湛江,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国皮肤科杂志980316 混合感染和隐性感染是性病防治的重点和难点,尤其是混合隐性感染,不仅易造成漏诊漏治,而且是性病传播的主要传染源,也是性病预防和治疗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越来越引起性病防治工作人员的重视。本研究采用固相酶联免疫吸附(ELISA)方法,检测了95例梅毒患者血清中Ⅱ型单纯疱疹病毒(HSV-Ⅱ)IgG、IgM抗体,旨在了解梅毒患者合并HSV-Ⅱ感染的状况,现报道如下。

    一、病例和方法

    (一)临床资料:梅毒组95例,其中男55例,女40例,年龄18~62岁,隐性梅毒11例,一期梅毒(硬下疳)30例,二期梅毒53例,三期神经梅毒1例。选择要求:①患者本人或配偶有非婚性接触史。②典型临床表现(隐性梅毒除外)。③实验室检查:快速血清反应素试验(RPR)阳性,梅毒螺旋体血凝试验(TPHA)阳性。保留原份血清,-20℃保存。高危人群92例,均为本科性病门诊患者,均否认有生殖器疱疹或生殖器溃疡病史,要求全面检查的性病患者。其中男66例,女26例,年龄18~45岁,临床诊断非淋菌性尿道炎73例,尖锐湿疣9例,慢性盆腔炎10例。正常对照组40例,为某单位集体体检肝功能时保留的血清。其中男25例,女15例,年龄20~54岁。
, http://www.100md.com
    (二)实验方法:Ⅱ型单纯疱疹病毒血清IgG、IgM抗体ELISA试验盒,购自伊

    附表 梅毒患者和高危人群与正常对照组

    HSV-ⅡIgG、IgM检测结果[阳性数(%)] 组 别

    例数

    HSV-Ⅱ IgG

    HSV-Ⅱ IgM

    梅毒组

    95

    14(14.74%)

    13(13.68%)

    高危组
, 百拇医药
    92

    5(5.43%)

    2(2.17%)

    正常组

    40

    1(2.5%)

    0

    注:梅毒组IgG、IgM同时阳性2例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按产品说明操作。

    二、结果

    (一)227份血清标本HSV-Ⅱ IgG、IgM阳性结果见附表。

    (二)各期梅毒患者血清HSV-Ⅱ IgG、IgM阳性结果分别为:隐性梅毒0,一期梅毒33.33%(10/30),二期梅毒26.41%(14/53),1例三期梅毒也是阳性。
, 百拇医药
    (三)男女梅毒患者HSV-Ⅱ阳性率分别为男18.18%(10/55),女37.5%(15/40),而高危人群则为男4.55%(3/66)和女15.38%(4/26)。

    三、讨论

    梅毒与生殖器疱疹均为性传播疾病,其病原体主要通过生殖器部位皮肤粘膜的微小损伤而传染,两者均可复发,均可产生生殖器溃疡或呈隐性感染,两者易同时并发感染,临床上需排除诊断,即对典型梅毒患者也需检查HSV-Ⅱ,排除HSV-Ⅱ隐性感染。本研究结果表明26.32%的梅毒患者合并HSV-Ⅱ隐性感染。经χ2检验,梅毒组与高危人群组χ2=49.922,P<0.01;梅毒组与正常组χ2=65.127,P<0.01;高危人群组与正常组χ2=80.105,P<0.01,均有显著性差异,说明性病患者HSV-Ⅱ感染率高于正常人群;而梅毒患者HSV-Ⅱ感染高于无生殖器溃疡的其他性病患者,即生殖器溃疡可能有助于梅毒螺旋体或HSV-Ⅱ进入对方体内,从而产生混合感染。
, 百拇医药
    O′Farrell[1]等对生殖器溃疡疾病的研究表明,男性混合感染为8%,女性为14%,即女性高于男性。本研究的结果也表明,在女性梅毒患者中,混合HSV-Ⅱ感染率显著高于男性,χ2=5.600,P<0.05,两者有显著性差异,高危人群两性相比χ2=22.400,P<0.01,也有高度显著性差异。这符合性病性别分布的一般规律,即由于女性生殖器的特殊性,导致女性感染率高,但症状轻微,易产生隐性感染和成为主要的传染源。

    本研究的梅毒患者中,隐性梅毒血清HSV-Ⅱ均为阴性,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患者主要为配偶传染,性伴数较少;②未产生生殖器溃疡;③本组隐性梅毒病例数太少。本研究结果表明对高危人群和性病患者进行全面的性病检查,这对于控制性病和HSV感染的传播都将具有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女性患者。

    参考文献

    1 O′Farrell N, Hoosen AA, Coetzee KD, et al. Genital ulcer disease: accuracy of clinical diagnosis and strategies to improve control in Durban, South, Africa. Genitourin Med, 1994,70∶7-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