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5683
聚合酶链反应检测Kaposi肉瘤组织中类疱疹病毒DNA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夏建新 占部和敬 堀嘉昭

    单位:130041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皮肤科(夏建新);日本九州大学医学部皮肤科教室(占部和敬 堀嘉昭)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421 近年来,国外许多研究结果认为Kaposi肉瘤与巨细胞病毒、疱疹病毒-6型、乙肝病毒、支原体等感染有关[1]。Chang等[2]发现Kaposi肉瘤患者皮损有类疱疹病毒(HHV-8),并测定出其碱基排列顺序。为此,我们用一针对HHV-8基因的引物进行扩增,以研究HHV-8感染与Kaposi肉瘤发病的关系。

    一、材料和方法

    (一)标本来源:日本九州大学医学部皮肤科及病理科近10年明确诊断为Kaposi肉瘤1例(抗HIV抗体阳性),临床可疑Kaposi肉瘤2例(1例抗HIV抗体阳性,另1例阴性),血管肉瘤、化脓性肉芽肿各1例。
, 百拇医药
    (二)实验方法:

    1.模板DNA的制备:将标本切成10μm厚度,移至1.5ml的微离心管中,用二甲苯脱蜡、无水乙醇脱二甲苯后真空干燥20分钟,取含200μg/ml蛋白酶K的50mmol/L TE缓冲液100μl加入标本中,37℃过夜,混匀后95℃加热10分钟灭活蛋白酶K,然后15?$000r/min 10分钟,PCR反应时取上清液10μl。

    2.寡聚核苷酸引物[2]:引物1:5′AGCCGAAAGGATTCCACCAT3′,引物2:5′TCCGTGTTGTCTACGTCCAG3′,这对引物扩增的片段为233bp。

    3.PCR扩增:采用50μl反应体系,其中包括0.5μl Taq DNA聚合酶(5U/L),4μl dNTPs(每种dNTP 0.2mmol/L),0.5μl的引物1及引物2(0.4nmol/L),10μl模板DNA,10×PCR反应缓冲液5μl(含MgCl2、KCl、Tris-Cl、Triton X-100),无菌双蒸水29.5μl,混匀后其表面覆盖一滴石蜡油,在PCR自动循环仪上按下列条件进行循环:①94℃ 5分钟,58℃ 5分钟,72℃ 2分钟;②94℃ 1分钟,58℃ 1分钟,72℃ 1分30秒,共38个循环;③94℃ 1分钟,58℃ 1分钟,72℃ 10分钟。反应结束后,在含有0.5μg/ml溴化乙锭的2%琼脂糖凝胶中电泳25分钟,紫外灯下观察结果。
, 百拇医药
    4.产物特异性鉴定:取纯化的PCR扩增产物2份各10μl,分别加入ApaⅠ及AluⅠ各1.5μl,10×酶解反应缓冲液2μl,灭菌双蒸水6.5μl,37℃温浴2小时,然后94℃加热5分钟终止反应,取消化液在含有0.5μg/ml溴化乙锭的2.5%琼脂糖凝胶中电泳30分钟,紫外灯下观察结果。

    二、结果

    5例标本中,明确诊断Kaposi肉瘤者为阳性(此患者抗HIV阳性),临床可疑Kaposi肉瘤2例中抗HIV阴性者为阳性,抗HIV阳性者为阴性,化脓性肉芽肿及血管肉瘤均阴性。阳性扩增产物可被限制性内切酶ApaⅠ及AluⅠ切为142bp、91bp及133bp、100bp的2个小片段,证实扩增产物为预期片段(图1)。

    三、讨论

    我们利用PCR技术,对可疑Kaposi肉瘤患者的病理标本进行HHV-8的检测,结果临床及病理明确诊断Kaposi肉瘤的1例患者2处皮损均为阳性,此患者抗HIV阳性,为艾滋病相关型。临床可疑Kaposi肉瘤2例中,有1例HHV-8阳性,此患者抗HIV阴性,病理虽无Kaposi肉瘤的典型改变,但也有内皮细胞及血管的增生,考虑为经典型Kaposi肉瘤;另1例HHV-8阴性者,抗HIV阳性,临床虽可疑Kaposi肉瘤,但病理仅见真皮浅层有少许淋巴细胞浸润,无Kaposi肉瘤改变。由此可见,不论经典型或艾滋病相关型,均可检测到HHV-8。由于Kaposi肉瘤的病理改变与血管肉瘤、肉芽肿性疾病不易区分,我们将血管肉瘤、化脓性肉芽肿的病理组织也进行了HHV-8的检测,结果均阴性,证实了HHV-8仅与Kaposi肉瘤有关。
, 百拇医药
    图1 消化液在琼脂糖凝胶中电泳结果

    参 考 文 献

    1 Bovenzi P, Mirandola P, Secchiero P, et al. Human herpesvirus 6(variant A) in Kaposi′s sarcoma. Lancet, 1993,1∶1288-1289.

    2 Chang Y, Cesarman E, Pessin MS,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herpesvirus-like DNAsequences in AIDS-associated Kaposi′s sarcoma. Science, 1994,266∶1865-1869.

    (收稿:1997-08-01 修回:1997-12-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