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5685
皮质类固醇激素与环磷酰胺联合冲击治疗对SLE患者血清sIL-2R及IL-6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许速 刁庆春 叶庆佾 钟白玉

    单位: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许速(现在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皮肤科,昆明,650032) 刁庆春 叶庆佾 钟白玉]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419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以免疫调节异常为特征、侵犯多脏器、多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我们对大剂量皮质类固醇激素加环磷酰胺联合冲击治疗(简称联合冲击治疗或冲击治疗)对SLE患者血清sIL-2R及IL-6的影响情况作了观察,并对这两个细胞因子与其它SLE疾病活动性指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观察。

    一、对象与方法

    附表 各组SLE患者及正常人对照组sIL-2R、IL-6浓度 组 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sIL-2R(U/ml)

    IL-6(ng/ml)

    活动期患者

    冲击治疗前

    25

    263.700±91.930

    1.598±2.430

    冲击治疗后

    25

    118.875±85.265

    1.571±2.957
, 百拇医药
    非活动期患者

    冲击治疗后

    10

    66.250±24.615

    0.616±0.834

    常规治疗后

    7

    97.500±32.596

    1.679±3.201

    正常人对照

    20

    136.500±53.066
, http://www.100md.com
    0.033±0.021

    (一)检测对象:SLE患者均为本科住院患者或曾经住院的门诊随访患者,诊断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1982年修定的SLE诊断标准。共48例,女44例,男4例;年龄9~47岁,平均28.6±8.4岁;病程1个月至15年,平均3.8±4.0年;患者中仅4例在来我科就诊前未经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对16例患者进行了连续观察。正常人对照组来自于本院供血科健康献血员,共20例,男3例,女17例;年龄25~52岁,平均36.6岁。

    根据是否接受了冲击治疗及病情活动情况,将患者分为4组。活动期与非活动期SLE的判断,参照郑敏等[1]的标准,联合冲击治疗即地塞米松150mg(或甲泼尼龙1.0g)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续3天;间隔2~5天后(也可不间隔)给予环磷酰胺600mg,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续2天;以上即为一个疗程。激素每月一疗程,一般使用1~2个疗程;环磷酰胺每2周一个疗程,待疾病活动性控制后,改为每月一个疗程,总疗程可达8~10个疗程。冲击治疗后泼尼松用量一般为40~60mg/d,不使用其它免疫抑制剂。
, 百拇医药
    (二)方法:sIL-2R用北京邦定生物医药公司试剂盒检测,IL-6用第四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生产的试剂盒检测,均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具体操作按照说明书进行。数据用第四军医大学设计的线性拟合统计软件包处理。

    二、结果

    (一)各组SLE患者及正常人对照组血清sIL-2R浓度及IL-6浓度,结果见附表。经方差分析,未经冲击治疗的活动期SLE患者血清sIL-2R浓度显著高于其它各组及健康人对照组(P<0.01),而其余患者组之间及其各组与正常人对照组之间的差异则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t检验,各患者组之间血清IL-6浓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各组患者与正常对照之间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二)SLE患者(包括各组患者)血清sIL-2R及IL-6浓度与ANA滴度、IgG浓度、C3浓度、血沉、尿蛋白定量的相关性:经线性相关分析,sIL-2R与ANA、IgG、血沉呈正相关(r分别=0.3454、0.4901、0.4514,P均<0.01),与C3及尿蛋白定量无明显相关性(r分别=0.1319、0.1873,P均>0.05)。而IL-6与上述各项指标均无明显相关性。
, 百拇医药
    (三)SLE患者血清sIL-2R浓度与IL-6浓度之间的关系:经线性相关分析,两因子的浓度呈正相关(r=0.4560,P<0.01)。

    三、讨论

    我们此次实验所得的未经冲击治疗的活动期SLE患者血清sIL-2R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及非活动期患者的结果,与国内外的报道[2~4]基本一致,说明sIL-2R的升高与SLE的发病有关。而Borg[3]等还观察到SLE患者在疾病加重之前即有sIL-2R升高。未经冲击治疗的非活动期患者血清sIL-2R水平与正常对照无差别,与伍丽等[4]的结果相似,但与国外的报道[2,3]则不同。

    与国内外的报道相比,本实验所特有的结果为冲击治疗后,即使按疾病活动性指标仍属活动期的患者,其血清sIL-2R水平已降至正常范围,说明冲击治疗能迅速地抑制过度活化的淋巴细胞,从而使其分泌和释放sIL-2R的量迅速地降至正常,达到加快治疗速度的目的,这可以成为冲击治疗后激素用量可以马上使用常规剂量、并可降低维持量的一个依据。这也同时提示sIL-2R与其它疾病活动性指标相比,其变化出现得更早。sIL-2R的测定可以作为监测SLE活动性的敏感指标。
, http://www.100md.com
    与多数学者的报道[4~6]相一致,本实验也显示在SLE患者,不论何组患者的血清IL-6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说明IL-6在SLE的发病中起作用。而各组之间相关不显著,即使是冲击治疗后IL-6水平降低也不明显,原因考虑为,皮质类固醇激素和环磷酰胺均主要作用于淋巴细胞,而IL-6则由多种细胞产生,且外周血中主要由单核/巨噬细胞产生。冲击治疗后IL-6仍高于正常同时提示SLE患者的异常免疫状况仍未得到完全纠正,尚需进一步治疗。参 考 文 献

    1 郑敏, 朱铁成. SLE患者B淋巴细胞增殖功能测定及其临床意义.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0,23∶90-92.

    2 Danieli MG, Paoletti P, Recchioni A, et al. Serum levels of soluble interleukin-2 receptor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nd systemic idiopathic vasculitis. Scand J Rheumatol, 1993,22∶215-219.
, 百拇医药
    3 Borg EJ, Horst G, Limburg PC, et al. Changes in plasma levels of interleukin-2receptor in relation to disease exacerbations and levels of anti-dsDNA and complement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Clin Exp Immunol, 1990,82∶21-26.

    4 伍丽, 马圣清, 王光超. SLE患者皮质类固醇治疗前后IL-2、sIL-2R及IL-6水平的比较. 临床皮肤科杂志, 1995,24∶8-10.

    5 Stuart RA, Littlewood AJ, Maddison PJ, et al. Elevated serum interleukin-6 levels associated with active disease in systemic connective tissue disorders. ClinExp Rheumatol, 1995,13∶17-22.

    6 Linker-Israeli M, Deans RJ, Wallace DJ, et al. Elevated levels of endogenous IL-6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 putative role in pathogenesis. J Immunol, 1991,147∶117-123.

    (收稿:1997-08-09 修回:1997-12-11), 百拇医药